李剑锋
英雄警察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40年 屡破大案被誉“破案能手”
敬业奉献
甘肃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剑锋,男,汉族,1958年5月生,大专文化程度,中共党员。197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历任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刑侦一队副队长,刑警三中队队长,缉毒大队大队长,现任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巡逻防控大队大队长,一级警督。 

  从警40年来,李剑锋通知投身于公安事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成功侦破了许多大要案件,打击处理了一大批危害社会的违法犯罪分子。多次被评为省、市、区先进工作者,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一次,200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缉毒民警。 

  1975年,李剑锋参加公安工作,被安排到了七里河区公安分局从事刑侦工作。1983年,他被调入土门墩派出所,开始了最基层的公安工作;1986年,李剑锋回到刑警队。1996年,因工作能力突出,李剑锋被提升为七里河区公安分局刑警一队副队长,负责重案侦破工作;2003年7月,因缉毒工作需要,李剑锋被任命为七里河区公安分局缉毒大队大队长。 

  与毒贩战斗,缉毒警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从刑警岗位转战到缉毒岗位的李剑锋,开始了新的挑战。他面对日益严峻的禁毒形势,迎难而上,积极拓宽办案渠道,广辟毒品案件源,不断加大毒品案件侦破力度。 

  随着缉毒工作的不断深入,七里河区公安分局缉毒大队在李剑锋的带领下不但在本省,还在云南等省份破获了多起毒品大案。 

  2012年6月26日,七里河区公安分局缉毒大队掌握一条线索,居住在七里河的一伙人要从云南购买毒品运输到兰州贩卖。6月27日,在甘肃省公安厅、兰州市公安局的统一协调领导下,李剑锋带领民警前往云南侦破此案。7月9日,4名毒贩在云南大理某医院门口交易时,作为现场指挥的李剑锋向布控民警发出抓捕信号,将4名毒贩抓获,缴获海洛因7329.5克。该案也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2014年12月,李剑锋带领他的队员们和贩毒分子斗智斗勇,斩断了一条跨省贩毒地下通道。 

  2014年12月初,七里河区公安分局缉毒大队获悉,有疑惑涉毒嫌疑人从云南昆明乘火车向兰州运输大宗毒品。12月15日,民警掌握到贩毒团伙已从云南将毒品向兰州方向运输,但狡猾的毒贩没有按预定时间和路线行走。民警在无法获取深层次信息的情况下,决定在天水市上火车再开展侦查工作。17日上午7时许,在数千名旅客的火车上,民警来回穿梭排摸,终于确定了两名毒贩。当日11时40分,毒贩携带毒品在兰州火车站西出站口被守候的民警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9175.98克。 

  从警40年以来,李剑锋不断成长,从成为办案能手到成为缉毒大队长,他带领的缉毒大队,近年来,先后破获了200多起涉毒案件,其中,重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件3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50余人。缉毒大队也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还荣立过甘肃省集体二等功。 

  在缉毒大队一干就是12年,李剑锋带领他的缉毒队员侦破了许多毒品大案。但在去年的一次办案中,他却不幸遭遇车祸,车祸造成李剑锋左大腿骨粉碎性骨折。养伤期间,他还不忘工作,2014年12月17日,他拄着拐杖,和同事们一起将毒贩从云南押解回兰。 

  在李剑锋的影集里,珍藏着这样一张照片,身着警服的他,手握一把手枪,目视前方,正气凌然。这把手枪是他当刑警时,组织配发给他的第一把手枪,这张照片也激励着他在以后的工作中与犯罪分子勇敢作斗争,不退缩。 

  1995年,由几名四川人在兰州肉联厂饲养分厂租用房屋种蘑菇,拉到市场上出售后赚了一些钱,其中一名四川人的3岁儿子被人绑架了,绑匪在改名四川人的住处留有一张纸条,索要2万元。接到报警后,李剑锋带领民警对此案展开侦破,经初步判定是熟人作案,后经大量的排查走访,最终在西固区寺儿沟一防空洞里找到了被绑架的人质。但犯罪嫌疑人在落网后对其犯罪行为百般抵赖,后经出示现场调查获取的多种证据,改名犯罪嫌疑人终于对绑架老乡儿子,索要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999年,全国公安系统刑侦改革,李剑锋被调任到七里河区公安分局刑警三中队,担任中队长一职。2003年,由于工作需要,他被抽调到七里河区公安分局打黑办工作,期间侦破了多起有影响的大案。 

  2002年,兰州市七里河区接连发生电线电缆被盗案件。接到群众报案后,根据线索,李剑锋带领民警在彭家坪一带,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蹲点守候,在彭家坪一果园里打掉了一个盗窃电线电缆的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多名,破获案件40多起。 

  在打黑办工作期间,李剑锋还打掉了以张某为首的黑社会团伙。 

  张某盘踞在七里河西站一带,非法讨债、私藏枪支、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强行索取“保护费”,成为危害社会治安的一大毒瘤。在案件侦破工作中,许多被张某强行索取过“保护费”、敲诈勒索的餐饮老板都是敢怒不敢言,警方接到的也只是些匿名举报材料,这给侦破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鉴于这种情况,李剑锋根据线索,带领队员逐一上门调查核实,并对有顾虑的餐饮老板做思想工作,其中一名餐饮老板向警方反映,张某团伙曾经收取了他15万元的“保护费”,之后,受害人纷纷开口举证,案件侦破有了关键性突破。最终,张某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被警方成功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20多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