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合塔尔·约尔达西
最美邮递员23年走出30万公里邮路 多次与死神擦肩
敬业奉献
新疆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新疆乌什县,有这样一位乡(镇)邮递员。1992年参加工作,每年至少工作300天,这些年换了6辆摩托车,穿坏了120双鞋,总共投递邮件30万公斤。一个人负责两个人的工作,从没有延误一个班期,丢失过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100%。按每天“行走”80公里路程计算,23年内他总共走过了30余万公里的邮递之路。他就叫木合塔尔·约尔达西,是乌什县一名普通的柯尔克孜族邮递员。 

  “瘸了腿也要送邮件” 

  1993年8月,因工作需要,他被调整到位于县城东北部,离县城30公里的依麻木乡工作。该乡有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大,16个行政村,面积达360平方公里。从东跑到西,骑自行车得1个多小时。为了工作方便,他自掏腰包,买下了自己的第一辆摩托车。他白天一个村一个村、挨家挨户地投递邮件,晚上还要到农户家中收缴报刊征订费,往往工作到深夜的十一、二点才能回家。夏天虽然天气热,但熬一熬也就过去了。最困难的季节要数冬天了。一天几十公里下来,一身的冰雪,手脚都被冻麻了。只有拿雪反复揉搓,才能够舒缓过来。遇到大雪冰冻天,连车带人摔下渠沟那是家常便饭,经常被摔得鼻青脸肿。 

  最让人难忘的是1998年的冬天,气温最低时达到零下二十几度,哈气成冰。在这样的气温条件下投递邮件,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可想而知。由于长期在严寒中骑行摩托车,他的身体终于挺不住了。1999年3月,身体剧烈的疼痛让他无法忍受,决定到乌鲁木齐看病。临行前,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出钱雇人临时接替自己的工作。住院两个月,邮件投递工作照常进行。经检查,他患上了严重的屁股骨头骨质增生症,系长期的严寒风湿加久坐引发的疾病。出院后,他的病好了,右腿却从此瘸了。可这一点也没影响到他的工作热情,木合塔尔·约尔达西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这一干又是十多个春秋! 

  “往返130公里山路送包裹” 

  2000年,单位领导为了照顾他,将他调到离县城较近的奥特贝希乡和亚曼苏乡工作。然而,亚曼苏乡紧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为山区边境乡,直入云霄的天山山脉耸立在中吉两国的边境线之间。辖区内有三个山区投递点,一个在山内,两个在山下,最远的两个点都在60公里以上,投递距离更远了,难度更大了。其中离县城62公里的小阿合雅牧民定居点,他每年都要跑上二三十趟。坑坑洼洼的石子路,每走一次就像经历一次“长征”,五脏六腑几乎都要被颠倒过来。一趟回来,连嗓子眼里都充满了尘土。 

  路途更为艰难的是到别迭里边境线牧区投递邮件。海拔数千米的高山之中,修建了一条简易的沙石公路。数米之宽的道路,旁边就是深渊,稍不留神就将万劫不复。长达数十公里的陡坡,连大型越野车来回一次都显得异常艰难,更不用说骑摩托车进山了。可是,群众的邮件就是无声的命令,每个邮件都必须在三天之内送到顾客的手中。记得那是2014年8月20日,在别迭里牧区放牧的牧民司马义·吐尔洪有一个外地寄来的包裹,他本人无法到乡邮政所领取,必须木合塔尔·约尔达西自己送过去。送完沿途的邮件,已到上午11点钟,他带上两个干馕和两瓶矿泉水急忙向山区驶去。沿途的艰险自不必多说。经过4个小时由鹅软石和沙土铺垫山间小道的一路颠簸,走过65公里的山路,他终于将包裹顺利地送到了司马义·吐尔洪的手上。感动得司马义·吐尔洪半天说不出话来,连连邀请他吃了饭再走。他婉拒了司马义·吐尔洪的好意,送完包裹便踏上了返回的路程,又经过了3个多小时才回到单位。虽然这样的邮件并不多,但走上一次就足以让你刻骨铭心。 

  “一次次与死神擦身而过”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可是,有的人为了工作就必须一次次地与“死神”打交道。木合塔尔·约尔达西就是这样的人。 

  那是2011年6月的一天,他去位于天山半山腰的库热勒牧区送邮件。 去的时候山沟里的水还较小,摩托车可以骑行过河。可是,返回的时候便遇到了大的麻烦。熟悉乌什县的人都知道,每到夏季,由于阳光暴晒、气温高,天山上的积雪开始融化,雪水便顺着山沟往下流淌。气温越高,雪水越多,就越容易产生融雪性洪水。因为距离和积少成多的关系,洪水一般在下午左右的时间达到离农区较近的位置。这天,木合塔尔·约尔达西就碰到了这样的洪水。洪水借着陡峭的山体倾泻而下,显得异常凶猛,响声震天,似有一种排山倒海的气势。由于每天下午都必须赶回县邮政局领取新到的邮件,不然将影响第二天的邮递工作。在岸边等待数小时后,水势稍微小了一些,他也只有硬着头皮趟河返回。万幸的是这时碰到了两位牧民,在他们的帮助下,他才艰难地渡河成功。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样的事情,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碰见过多少次。只知道自己必须过河,稍作休整,开始新一天的“征程”。 

  这就是我们的基层邮递员,路在脚下延伸,心中装满邮包,虽然腿脚已然不再利索,但仍要执着前行,把邮递这篇大文章坚毅地书写在祖国的西部最边疆……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