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
青年检察官患癌症依然坚守岗位 用生命诠释敬业精神
敬业奉献
天津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旺,生前是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公诉科主诉检察官,2015年4月9日,因肝癌去世,年仅32岁。 

  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近10年的检察生涯中,李旺始终立足基层,忠于党,忠于检察事业,每年办理案件50余件,多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以及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无一错案,他以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天津检察精神,是新时期执法为民的优秀基层检察官,是用生命践行“三严三实”的身边楷模。李旺曾多次被评为院级先进个人,荣获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公诉人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5年4月11日,历史注定是和平区检察人刻骨铭心的一天。春寒料峭,细雨霏霏,早晨不到七点,人们从四面八方不约而同聚集,面色凝重,时不时有哽咽声传来,在依依难舍中,鞠躬致哀,送别仰卧在鲜花翠柏中的好同事、好兄弟。 

  他——叫李旺,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主诉检察官。他在十年的工作生涯中,平均每年办案50余件,其中不乏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由于工作突出,他曾多次被评为院级先进个人,荣获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公诉员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2岁。 

  有一种忠诚叫执着坚守 

  2015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七,也是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和平区检察院公诉科办公室里,大家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却始终没看到李旺的身影。要知道,平时李旺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为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同事们还在一旁讨论,“李旺是不是太久没有休息,把上班的时间算错了?”“年前李旺一直身体不好,是不是需要多休息两天?” 

  放不下心的科长拨打了李旺家人的电话,得到的却是令他吃惊的回复。 

  “李旺,他住院了。” 

  听到这个消息,办公室里一时鸦雀无声,大家不由地回想起李旺假期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 

  2014年底,李旺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咳嗽不止,同事们都劝他请假休息休息,可他却笑着回绝了,他说自己有咽炎,这是老毛病了,吃点药就能好,自己还可以继续工作。其实李旺放不下的是案子,正值年关,大伙儿都在忙,他请假了,手里的活就要转到别人手里,李旺心里过不去。 

  为了保证崔某某受贿案的顺利起诉,本来就身体虚弱的他主动请缨远赴重庆出差。冬天的重庆,寒风刺骨,崎岖的山路,颠簸难忍,身体不适加上水土不服,坚持工作一周后回到天津,同事们已经明显的发现李旺消瘦了不少。 

  随着身体消瘦,李旺病情也在悄悄地加重,除了不间断地咳嗽之外,还发起了低烧。可为了不耽误年底结案工作,他只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在附近的诊所里做些简单的输液治疗,怕耽误自己的办公时间,他还把去医院检查的日子一拖再拖,甚至连自己周末休息的时间都用在了办理案件上。 

  就这样,一直忙到了春节前,李旺依旧没舍得腾出时间去看病,可他却硬挤出时间来为案件的嫌疑人奔走。书记员樊桂洁回忆,有名嫌疑人羁押期限将要届满,眼看就要过节了,李旺抽出点儿功夫就帮着忙前忙后,直至春节假期的前一天,他还在为嫌疑人办理手续而奔走,及时为其变更了强制措施,让这位嫌疑人得以与家人团聚。 

  …… 

  知道李旺住院的消息,这天下班,科室里的同事们都没有离开,大家一起到医院里探望李旺。比起以前,李旺那天更瘦了,话也不是很多,交付完手里的工作还向大家保证休息几天就回去上班,此时的他还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同事们也不知道,这就是和李旺的最后一次相见。送别同事时,李旺的妈妈走出了病房,听着大家关切的慰问,老人终于哽咽着说出了实情,“李旺是肝癌晚期,工作上怕是要给大家添麻烦了。” 

  空气当时就凝固住了,科里的几位女同事忍不住开始抹眼泪,“李旺那么优秀,他会挺过去的!”“是啊,好人好命,李旺一定能战胜病魔的!”大家互相鼓励着,说给别人也是说给自己,对于李旺来说,美好的未来才刚刚开始,怎么能在这里就停住了呢? 

  有一种理想叫始终如一 

  李旺从小就是个小“学霸”,虽然个头高,又爱运动,可他对谁都是和和气气的,很少和同学发生争执,业余时间都用来读书,最爱文学和历史,从中学时开始学习第二外语,高中毕业时,已经可以实现同时用中、日、英三语对话了。 

  2002年高考,成绩优异的李旺一举成为了学校的应届高考状元。这么高的分数,这么强的学习能力,身边不少老师和朋友都建议他报考时下热门的商科或者外语,毕业以后能有一个更好的前途。可李旺并不这么想,他毅然的选定了法学专业,因为成为一名检察官是他从小的梦想。 

  “从小看到电视里的检察官,就有一种莫名的憧憬,一直就希望能够穿上制服,走上检察岗位。没想到这一天真的实现了,2006年,离开南大法学院来到和平检院,这就是实现梦想的开始。”李旺在工作日记中这么写到,旁边还标注着两句诗,“民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畏吾威而畏吾公”,算是对自己的勉励和鞭策。 

  进入检察院后,李旺被分配到了反渎职侵权局工作,从工作第一天起,他就坚持每天学习法律知识,巩固在校园学到的理论,从积累到实践,一步步虚心求教,反复观看案卷观庭审,把自己当成一块海绵,孜孜不倦地吸收着养分。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到检察院工作的的第二年,李旺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很快,他又被认命为助理检察官,具备了独立办案的资格,并从反渎职侵权局来到了公诉科工作。 

  同学聚会时,有人开李旺的玩笑,当年那么好的机会没有把握住,反而选择做一名普通的检察官,天天有办不完的案子,多辛苦。听了这话,他淡然一笑,作为一名检察官,这样的生活方式从几年前就决定了,选择从检之路就是选择了另一种生活方式,他愿意在这些形形色色的案件、厚厚薄薄的卷宗中奉献自己的青春。 

  同事郑学娇是李旺最早的一位书记员,她回忆,李旺平时话不是很多,却特别爱学习,总有一种旺盛的求知欲。但凡和工作有关系的书籍,他都会买来阅读。直至今日,她印象最深的仍旧是李旺俯在办公桌上,一边查阅案件,一边翻看书籍的模样。 

  “他手边的那本《会计入门》已经快要翻烂了,因为工作需要经常接触公司财物信息,他就从取证时调取的账目材料入手,一边翻看,一边恶补财会知识,分析企业财物账目和凭证。”郑学娇说。也正是这样的付出,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李旺就快速掌握了查证、讯问、问询等工作技巧,迅速从“门外汉”转变为“行家里手”。 

  有一种追求叫克己奉公 

  由于前期的积累和实践,2008年,进入公诉科担任了不到半年的书记员,李旺就开始正式承办案件。公诉工作计算案件的单位是案件数,而不是案卷数,所以一起简单的盗窃案跟一起上亿元的非法集资案件虽然案卷数量相差甚远,工作量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从案件管理上都是一件案件并无区别。对办案人来说,办理复杂案件,牵扯到的精力更多,尤其是那些疑难、复杂、有争议的案件,更需要付出更大的辛苦。 

  在陈某等人洗钱、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一案中,公安机关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向区院移送审查起诉,当时犯罪嫌疑人都已经主动认罪,证据也没有严重瑕疵,案情相对简单,本可以尽快结案。可是李旺在审查的过程中发现了疑点,这起案件与另外一起涉嫌集资诈骗案有着密切联系,被告人陈某有涉嫌洗钱的嫌疑。 

  公司负责人李某虚构低碳项目,并以股权融资的形式通过全国各网点向社会宣传,承诺日后高息回报和高额奖金,以此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截止案发这个公司已累计存放人民币1600万元。陈某作为李某企业的财务主管,在明知单位涉嫌非法集资的情况下,主动向主管人员提供个人帐户存放巨额集资款,妨害公安机关侦查,其行为符合洗钱罪的犯罪构成。 

  不仅要做好案件的审查工作,作为主诉检察官,李旺肩上还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正值盛夏,案件的近百位集资诈骗被害人围聚在检察院门前,言辞激烈。 

  “这可是我一辈子的养老钱,这笔钱要不回来,以后我就天天吃住在检察院!” 

  “你是主诉检察官,你就给句痛快话,这钱什么时候能回来?!” 

  …… 

  面对这样的质问,李旺耐心安抚大家,他话不多,却一字一句,掷地有声。“请大家相信我,这是我的手机号,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联系我,案件有任何进展,我也会第一时间向大家做反馈,请各位给我时间,相信法律,相信我。” 

  经过多次讯问被告人、复核上游犯罪涉案人员、多渠道核查赃款去向,李旺和同事们最终认定陈某行为符合洗钱罪的犯罪构成,依法追加被告人陈某洗钱罪,维护了公平正义。因为涉案赃款系上游犯罪的非法集资款,涉及众多群众的财产损失,李旺又耐心做起了被告人家属的思想工作,促使被告人家属能够积极退赔赃款,弥补了受害群众的部分财产损失。 

  洗钱罪是全国重点打击的金融犯罪类型,侦查及认定存在较大困难,该案的成功起诉和判决,弥补了天津在侦破洗钱案件上的空白,成为了刑法修正案(六)出台后,天津首起判决的洗钱罪案例,对洗钱罪案件的侦查及控诉提供了很大的参考价值,该案也被评选为2012年度天津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精品案件。 

  有一种奉献叫体贴入微 

  类似的案件,李旺经手的还有很多。 

  2013年,李旺办理了一起受害者多达140余名,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在全市具有重大影响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证据材料庞杂、涉案数额巨大、而且受害群众大部分为年过半百的老人,毕生的积蓄被骗走,不少受害人精神上遭遇重创,曾多次集体到检察院反映诉求。 

  那年年底,李旺接待过这样一位受害人,接待室里,别的受害人都在言辞激励的质问李旺,案子什么时候能解决,钱款什么时候能退回,只有一位大娘坐在角落默默无语,等受害人们反映完意愿纷纷离开时,大娘依旧坐在那里,欲言又止。 

  李旺走过去,给大娘送上一杯热水,“阿姨,您有什么话就直说吧,如果能让您心里痛快点儿,您数落我几句也没事!” 

  “孩子啊,我不是有意难为你,只是我这日子实在是没法过了,马上就要过年了,我背着老伴把家里的积蓄全投了进去,本想着能赚点儿钱给我们俩养老,可谁知竟然碰上了骗子啊,现在老伴住院了,我连住院费都拿不出来了……”说着说着,大娘就抱着头痛哭起来。 

  看着和自己母亲年纪相仿的老人,李旺的心里也不好受。他给老人递了一包纸巾,出门拨通了新婚妻子的电话,没过一会儿,李旺拿着一个信封回到了接待室。 

  “大娘,这6000元您收下,是我的一点儿积蓄,钱虽然不多,您救急要紧!” 

  看着李旺,再看看手里的信封,大娘的眼泪忍不住又落了下来,“好孩子,大娘谢谢你!”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挽回被害人的损失,李旺白天奔走与看守所和嫌疑人家中,努力做好犯罪嫌疑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劝说他们积极退还赃款;晚上留在单位加班加点,审查案卷,经过数月的努力,1500余万元的涉案款在审查起诉阶段就被全部追回。为保证退缴款项的来源清晰,退缴方式安全快捷,防止款项流转过程中出现差错,李旺又对退缴形式反复研究,力求公平公正,保证群众的损失得到弥补。拿到退还的钱款,大娘一家特意举着锦旗来到检察院向李旺致谢,直到这时,同事们才知道李旺的爱心举动。 

  本案圆满解决,140余位受害人无一不对案件结果表示满意,和平区区委书记薛新立做出批示,对此案的成功办理表示肯定和祝贺。 

  有一种青春叫无怨无悔 

  工作中,李旺是秉公执法的人民检察官,生活里,他又是一位阳光向上的男孩。翻开李旺的朋友圈,晒健身,晒旅行的照片有很多,他不仅自己喜欢跑步,还号召大家一起办健身卡,业余时间多多锻炼身体,适应高强度的工作。 

  他内心细腻,情感丰富,不仅乐于助人,还记得每一位同事的生日,现任书记员樊桂洁回忆,“现在我还记得生日那天,李旺送给我了记事本和好多记号笔,说跟着他做书记员比较辛苦,一定要送些小礼物表示表示。为了能帮我复习司法考试,他每天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给我讲解难点和案例……” 

  李旺去世时,结婚才不过两年,和爱人还没来得及孕育小生命。妻子回忆起和李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眼神里始终充满爱意“和我出门旅游,他总是提前做好所有的功课,温柔地对我说,一起出门,什么都不用准备,只用跟着他,就好!” 

  听说李旺英年早逝的消息,邻居大妈拄着拐杖也要来家里坐坐,说是要送孩子最后一程,坐在沙发上,老人边擦眼泪边回忆,每次上电梯,李旺总是先到那里帮忙按好,还再三叮嘱大妈慢慢走,他会帮忙等着。 

  “这么大年纪的孩子,像李旺这么疼人的,不多!”大妈感慨着,这样话,句句说在了李旺母亲的心坎里。“李旺是个孝顺孩子,成家以后,怕我和他爸孤单,每天都会特意回来一趟看看我们,生病的时候,心疼我和他爸值夜,晚上疼得自己掐自己都不会喊出一声……” 

  李旺是家中的独子,平时总是体贴关心家人的他看到父母和爱人总是满怀愧疚,甚至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意识模糊到只能辨认出母亲的脸,仍然不停地道歉,他说对不起,妈妈,这辈子没能做个好儿子,不能给你养老,不能给你一个幸福的晚年…… 

  就这样,在一个春日里,李旺安静的走了。 

  李旺走了,以前那个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不在了,可李旺的妻子、父母总说,他们觉得李旺好像并没有离开,他只是像往常一样出门办案了,等案子办完了,就会回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