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峻屹
车站值班员成立爱心服务队 续写全国道德模范妻子心愿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爱,让他续写妻子心愿 

  2013年9月19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呼和站原售票员孙奇永远离开了她钟爱的售票窗口。刚开始,身为丈夫的李峻屹悲痛万分,但看着身边的同事们争先恐后地学孙奇,他很快振作起来,全身心投入客运服务第一线,并思考着能否建立一支爱心服务队,义务帮助广大旅客,在更大、更广范围内传播孙奇精神。 

  去年春运前夕,总公司党组提出了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目标要求,力求让旅客感受到铁路服务的新气象和新变化。得知这个消息后,李峻屹坐不住了,连夜将萦绕在心头的想法写了一封“请缨信”。第二天一大早,他怀着急切的心情来到单位,将信递交给车站领导。令他喜出望外的是,这一想法与站党委计划创建服务品牌传承孙奇精神的思路不谋而合。于是,2014年1月10日,在车站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李峻屹牵头成立“峻屹爱心服务队”,接过了妻子“再为旅客服务一次”的接力棒。 

  责,让他教会队员担当 

  万事开头难。由于队员是清一色的新入路职工,大家年轻气盛,需要面对的第一关,就是当好旅客的“出气筒”。刚开始,许多旅客不买他们的“账”,有时还用刺耳的语言挖苦他们,一些小伙子受不了这份屈,想“撂挑子”不干。为了让队员们尽快适应工作要求,李峻屹经过几天的苦思冥想,谋划了一盘妙棋。 

  “讲故事”是他的第一步棋。一天下班后,他把队员们召集到一起,为大家讲述孙奇的故事。当他哽咽着讲到,孙奇在得知病情后依然微笑着服务旅客时,队员们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自此,他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给大伙讲先进事迹,教工作方法。渐渐地,队员们的牢骚少了,干劲足了。李峻屹的第二步棋是“解难题”。队员的感情出了问题,他掏心窝子和其促膝长谈、排解忧愁;间休室的暖气不热,还没等队员开口,他已经协调车间进行了处理;退伍军人王琦的胃不好,每次吃午饭,李峻屹总会特地为他带上一碗小米粥……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很快赢得了队员们的支持与信任。第三步棋李峻屹下在了示范带头上。每每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前、干在先,成为队员们公认的“拼命三郎”。去年春运期间,李峻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一连20多天坚守在岗位,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有几天因为过度劳累,出现了感冒发烧症状,但他依然不折不扣地落实服务标准,为队员们作出了表率。 

  在李峻屹的带领下,队员们逐渐感受到服务的快乐,彻底甩掉了思想“包袱”,铆足劲要干出个名堂来。2014年暑运前夕,车站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改扩建,施工条件下,旅客通道需要随时搭建,让旅客方便出行成为一道难题,此时,大家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李峻屹和“峻屹爱心服务队”。因为电梯停用,遇到客流高峰期,他带头小跑着服务,一天下来,衣服不知被汗水湿透、被太阳晒干多少遍;由于出站路径时常变化,旅客乘降常常要全程引导,有时忙起来顾不上喝一口水,他和队员们的嘴角都裂开了口子……面对重重困难,他不断地给大家打气鼓劲,最终漂漂亮亮地“送”走了暑运。 

  就这样,经过几次实战考验,李峻屹逐渐将服务队带成了一支能打胜仗、善打硬仗,有担当、甘奉献的生力军。 

  真,让他温暖旅客归途 

  呼和浩特站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站,不仅要满足全区人民的出行需求,还要接待四面八方的各族群众。只有真诚服务、真心待客,才能赢得广大旅客满意。为了切实提升服务队服务质量,李峻屹带头践行“责任多一点、微笑多一点、耐性多一点、奉献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的“五个多一点”服务理念,真心实意为旅客提预约服务、咨询服务、延伸服务等7项特色服务。 

  一次,一位患有股骨头坏死的老大爷步履蹒跚地来车站乘车,儿子手中拎着许多行李,根本腾不开手搀扶老人。正当两人为如何进站上车发愁时,李峻屹和几名队员及时赶来,帮助两人解了难。还有一次,一名刚做完腿部手术的旅客打算乘坐K691次列车回延安,但由于行动不便,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联系了服务队。当他来到车站,李峻屹第一时间将他护送上了列车。临走时,旅客激动地说:“我回去一定告诉革命老区的亲戚朋友,到了内蒙古大草原,有困难就找峻屹爱心服务队”。 

  真心相助、情暖旅途。李峻屹和队员们一丝不苟地守卫着这一服务承诺。近来,在车站党委的引导下,他又为每名队员发放了《峻屹日记》,让队员们把自己的服务心得写下来,相互传阅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服务热情。服务队成立一年多来,累计帮扶旅客近千人,收到锦旗5面,表扬信15封,表扬意见1000余条,先后获得“感动呼铁?2014年度人物”、“2014年度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团队)”等荣誉。 

  善,让他传播无疆大爱 

  世上有很多东西越分越少,唯独爱越分越多。除了日常优质服务旅客,李峻屹像孙奇一样,把爱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公益事业。今年9月29日,李峻屹第三次来到孙奇生前帮扶过的托克托双河镇第二小学,而且在他的倡议下,队员们也纷纷加入义务帮扶行列,为16名贫困孩子捐献助学金4800元和书包等文具。不仅如此,他还利用休班时间到敬老院做义工,并隔三差五地给老人们送水果、香皂等食品和日用品,老人们都说他比亲儿子还亲。此外,他还是“紫丁香”公益组织的会员,经常参加义务献血、帮困解难等活动。 

  今年4月份,李峻屹作为呼铁局代表参加了自治区“学雷锋”故事会,在讲述他和服务队的事迹时,他激动地说:“孙奇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人生价值,我的价值就是以永恒不停的脚步干好本职工作,把她没有做完的事情做下去,把她的爱心和温暖传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