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士福
好支书34年实干兴村带领群众奔小康
敬业奉献
安徽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任士福,男,1960年3月生,中共党员,无为县开城镇羊山村党总支书记。 

  事迹简介:1981年,任士福退伍回到羊山村担任村干部,从此一干就是34个春秋。当年的羊山是全县有名的后进村,为了尽快改变现状,任士福集思广益,制定实施荒山改造、兴工强村等4大战略,自己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和义务劳动,严守集体为重、民主团结、清正廉洁的承诺。在他的辛勤付出下,如今的羊山村集体资产已由负债200多万转变为盈余500多万,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8000元,村庄硬化、绿化、洁化和美化全覆盖。 

  正  文 

  “羊山人不算富,村村都通水泥路;羊山人不是吹,走路双脚不沾灰;羊山人不称能,新农村建设率先行;和谐羊山真是美,一片青山和绿水。”一套朴素而充满意趣的的顺口溜,可以从任何一个羊山人口中脱口而出:无论是在乡间公路上提篮而归的农妇,还是幼儿园游乐设施上嬉戏的孩童,亦或是林荫掩映下博弈的老人。村民交口称赞的,就是他们引以为豪的家乡——无为县开城镇羊山村。 

  “以前村里很闭塞,出去一趟难得不得了,”清晨,78岁的潘大爷坐在自家建起的两层“别墅式”小洋房前,捧着一杯茶,望着村里笔直宽敞的水泥路,难掩欣喜。“活到这把岁数,眼见着家家盖起了新房,买上了小车,日子就像这条路一样,越走越敞亮。” 

  谈起今天的幸福生活,潘大爷兴奋地讲述起一个在村里坚守了34年的干部——村党总支书记任士福。群众的评价很高——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羊山,他是羊山发展的开拓者,是创造幸福生活的领头雁,是他们心目中的当家人。亲见任士福——黝黑沉稳,慈眉善目。话不甚多,但是一开口,便是三句不离工作和群众。 

  1981年任士福退伍后回乡当了村干部,一干就是34多个春秋。从担任村书记的那天起,多年来风里来雨里去,不分白天黑夜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没有节假日,总是“眼睛一睁,忙到熄灯。”2002年夏天的一个深夜,大雨倾盆,雷电交加,他忽然想起村里新挖的一个水库堤坎可能要漫水,放养的鱼苗会顺水游走。他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拉开大门,冲进瓢泼的大雨里。他立即找来几名村干部和村民心急火燎地向水库跑去,由于路滑,好几次摔倒在烂泥路上。赶到水库后,他背土、打桩,直到水库安然无恙才回家。然而,任士福自家鱼塘价值几千元的鱼却被洪水冲得一干二净。当任士福的父亲生癌症住院时,他几次探望父亲都是匆匆忙忙而去,风风火火地赶回,父亲同室病友问“你儿子干什么大事业,这么忙?”父亲说“他是放不下村里的工作哦”。 

  羊山村是个丘岗山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差,任士福带领两委班子艰苦创业,走活了发展经济的四步棋。第一步,开发市场,招商引资。兴建对外出租的门面房,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2万元房租,还带动了集市周围村民通过经营增加收入;第二步,代耕抛荒田。对抛荒土地经营权进行流转变更,将104亩抛荒田返租集体代耕,实行规模化、特色化、基地化生产。第三步,向荒山进军,作水面文章。1998年,他抓住国家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政策机遇,用集体经济买断荒山经营权,从此与荒山秃岭较上了劲,他带着干部群众每天天不亮就上山,炸石垒垄,改造荒山,植树造林,建设苗木花卉基地,让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同年,他还带着干部群众挖山塘、改造低洼田,开辟精养鱼塘,对外发包养鱼;种草养牛养羊、山地栽桑养蚕、林间养鸡养兔、生态养猪养鱼。一个符合羊山发展特色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就这样形成了。第四步兴工强村,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2003年,村集体投资办起棉织品有限公司。随着多年的努力,现村集体资产壮大到500多万元,集体每年有稳定纯收入20余万元。群众生活逐步好转,人均纯收入达8000多元,户户存款10万元以上。羊山村实现了“贫困村”向“富裕村”,“后进村”向“先进村”的华丽转身。 

  “发展村集体经济,归根到底是为了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过上舒心的日子”,在还清了村上的欠债后,任士福加快了村里的新农村建设:投入600余万元,建成新农村示范点10个,村村通水泥路15公里,户户通水泥路26公里;道路绿化11000米,疏渠5200米,渠道绿化6000米;建农民休闲场所8个,装健身器材24套,安路灯66盏;近十年里,新建一条百米长的文化长廊,一座容纳千人以上的影剧院,4间藏书万册移动图书室,8间农家书屋,一个留守儿童活动室,一幢村小教学楼……如今的羊山村,实现了令邻村村民艳羡的“四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环境美化。 

  担任村书记的20多年间,任士福一直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每日例会制度,不论刮风下雨,每天早晨6点他就向钟表一样正点到达村部,总结昨天工作,布置当天任务;二是坚持每天一小时学习,为了用理论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坚持每天一个小时理论学习雷打不动;三是坚持义务劳动,为节省村里开支,任士福每年义务劳动100多个工作日,却不计分文报酬;四是坚持民主团结,定时召开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把合理的意见集中起来,用于指导工作,调动了党员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五是坚持群众至上、集体第一。2001年他的堂妹任士芳由于承包鱼塘经营不善,交不上承包费,就找到他想不交了,被他严词拒绝。在多次做其堂妹的工作无效后,甚至将堂妹起诉到了法院,最终维护了集体的利益;六是坚持清正廉洁,甘于奉献。他常告诫自己,经济问题一向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不患得患失办事,就能挺得直腰杆做人,理直气壮说话。2006年捐款1000元支持四川汶川地震救灾,其后他又把省市县级政府颁发给他个人的奖金12000元全部捐给新农村建设。 

  现在走进羊山,只见山岗上郁郁葱葱,牛羊成群;山脚下阡陌纵横交错;庄稼长势喜人。田成块,树成行,渠相连,路相通,美不胜收的景色让人目不暇接,“山水羊山,生态家园”画卷渐次舒展。2007年被国家五部委联合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村”;建党90周年之际,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任士福本人被县委授予优秀村支部书记,学习“三个代表”先进个人称号,被评为无为县第五届精神文明“十佳人物”,被市委授予“十佳”村党员干部,被省政府授予“农民创业带头人”,2012年5月被授予“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曾多次报道羊山村的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和任士福同志先进事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