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鹏飞
城管队员常年一线巡查被誉“黑包公” 工作笔记有两本词典厚
敬业奉献
福建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骑着摩托车巡查被晒成“黑包公”。在同事眼里,段鹏飞成为“黑包公”是有原因的。2008年3月,鸿山大厦二楼权属人欲将1000平米的商场改作47套出租房。段鹏飞先后18次前往现场,反复调查取证,最终将违法建设全部拆除。到滨海中队工作后,段鹏飞一上班就骑着三轮摩托车外出巡查,有时候一天下来,段鹏飞骑着摩托车要在辖区里转上7,8次,有些想违建的村民事后“抱怨”:“这个‘黑包公’这么勤快,害得我一块砖都搬不进来。”一些隐蔽的山头,段鹏飞也愿意“钻”进去看看,这也让他常常有意外的收获。有一次在曾厝垵228号的后山上有一居民把树给砍了要搭违建被段鹏飞逮了正着,他没等工人当即借来锄头,挖出泥土露出树桩,确认被破坏的树木范围,并将证据移交给相关部门。就这样日复一日不知疲倦的巡查,段鹏飞肤色越来越黝黑。 

  工作细致入微,一本笔记有两本词典厚。段鹏飞平常不爱讲话,但一到现场跟群众沟通那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在劝阻居民时,段鹏飞用唠家常的语气,像好友一样帮你权衡利弊,把所有的道理阐述清楚,让你心服口服。当然,“黑包公”是铁面无私的,道理说在前面,但只要是属于违法行为,他会要求你必须做出整改,不管你怎么求情。 

  段鹏飞有一本工作笔记,这本笔记有两本《现代汉语词典》的厚度,上面仔细的记载了每一处违建从发现、汇报、劝阻、整治、收尾等的准确时间,上面还有现场配图。因为有这本工作笔记的缘故,段鹏飞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案件,有时候碰上善于狡辩的群众,他就掏出笔记来给对方看,顿时让对方哑口无言。段鹏飞说:“案件记录的详细对自己是一种督促,事没办完就会一直惦记着,像一块石头在心里一样,把它解决了才踏实。” 

  理解群众的同时,也希望得到群众理解。身为一名城管执法队员,他知道自己的工作会遭受许多的不理解。不过他却愿意去理解群众,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在中华中队工作的时候,段鹏飞要经常处理一些老城区餐饮店油烟扰民的问题。2010年3月,居民反映镇邦路22、24号餐饮店油烟扰民,为彻底解决排烟管道的问题,段鹏飞6次上门帮助店家制定整改方案,最终让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工作中,段鹏飞也感受到,有时候群众的一些违建行为也是有迫不得以的原因,他负责的辖区内有一位81岁的老太太因为屋顶漏雨私自违规搭了一个泡沫板。段鹏飞要去拆除时,老太太着急地都快要掉眼泪,她说家里条件太苦,实在没钱翻修屋顶。段鹏飞听完心里无比难受,不过他还是依法将泡沫板拆除了,之后他再次前往老太太家,帮老太太修补好了屋顶。 

  现在大部分时间,段鹏飞都是处于工作状态,他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好好做下去,对于未来他倒是没有什么期望,只想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还有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群众理解支持城管这份工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