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继红
“小巷总理”笑对病魔做社区百姓贴心人
敬业奉献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芦继红,女,1956年11月出生,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全福街道烟厂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概述:

  芦继红扎根基层二十多年,即使两次身患癌症,也没能击垮他为居民服务、办实事的信念,前脚出手术室,后脚进办公室,用工作来养命,为人们诠释了“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深刻内涵。2007年11月被选为济南市历城区人大代表,2010年获得济南市模范社区居委会主任称号,2015年被评为“济南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故事:

  对于芦继红来说,2008年或许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那一年,她得了场大病,见证了一场真情,做了一个重要决定。

  2008年10月底,芦继红千方百计为社区的4个宿舍跑来了70多万元安装监控的钱,但万万没想到,事还没办成,她却病倒了,医生诊断结果是宫颈癌。

  临住院之前,芦继红在居委会办公室将工作移交给同事,一项项、一条条,办理进度、办结时间说的清清楚楚,同时,她要求同事不要将她生病的事告诉任何人。

  然而,没有不透风的墙,来居委会办事的居民找不到芦继红,得知了她患病的消息。

  2008年11月23日,济南已入冬,早晨7点,天空开始飘起大片大片的雪花,烟厂宿舍十几个已年过半百的居民冒着风雪踏上了前往山东省肿瘤医院的第一班公交车。

  从烟厂宿舍到肿瘤医院,中间需要换乘一次,将近30公里的路程、2个多小时车程,天空逐渐从一片漆黑变成了灰色,房子和道路盖上了一层白雪。

  到了医院,见到手术后虚弱的芦继红,居民们都心疼地掉了眼泪:“妮儿,你病了也不告诉我们一声啊!”一个60多岁的大娘哽咽着埋怨道:“大家给你带的饭,快吃,快吃。”她一边说,一边不断将十几个用棉布包裹严实的饭盒推向芦继红。

  半躺在病床上的芦继红看着满满一桌子的饭,看着身上、头发上、眉毛上沾着雪花的居民,楞了几秒钟,随后眼泪夺眶而出。从得知自己患病,到做完手术,这是她第一次哭。“就是那一刻,她下了决心,只要能再回到岗位,活一天干一天,好好为社区居民服务。”

  如果说之前居委会工作是企业和街道交付的一项冷冰冰的任务,那2008年之后,芦继红则是把社区工作当成了自己的家事,这份工作中,包裹着她与居民之间滚烫的感情:“我就是社区的家长,居民的事就是‘家务事’。”

  通过3个月的化疗放疗,芦继红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她马上出院,第三天,就重新回到了她的社区,回到了她热爱的岗位。并且工作的强度并不亚于生病之前。

  然而,就在一切转好的时候,病魔再一次伸出了魔爪,2014年9月,由于工作劳累等原因,芦继红被查出甲状腺癌。做完手术出院后,她在家只休息了一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其实,家人一直劝她放弃这份出力又不讨好的工作,而她总是笑着说“干完这一届就退休”,实际上却是干了一届又一届。第二次出院后,家人坚决不同意她再去上班,“你是要家庭还是工作?你是要命还是要工作?”芦继红却说,“我都要,我用工作来养命。”看到芦继红对这份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家人的态度从反对到无奈、最后变成理解和支持。现在,家里里里外外全靠她老伴一个人。“越干责任越大,越干越有干头,社区工作干的就是老百姓满意的事、老百姓最需要的事、老百姓高兴的事”她说。

  她创新性地提出了“居民议事小组”制度,创建“阳光儿童课堂”,成立全市首家“银龄之家”,后又衍生出“天翼志愿服务队”,这一系列措施,整合社区资源,凝聚了企业、居委会和居民三方力量和智慧的同时,使社区治理更加的趋于制度化,正规化,为社区治理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是居民们的生活环境跟家的和谐、幸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