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英俊
85后消防战士舍小家顾大家 入伍12年抢险救援2800多次
敬业奉献
河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董英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10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现任驻马店市公安消防支队驿城区大队风光路中队政治指导员,武警上尉警衔。12年消防生涯,他经历了数不清的灭火救援战斗洗礼,为保卫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危难前 勇当先 

  入伍12年来,董英俊始终战斗在灭火抢险救援第一线,参加各类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2800多次,营救遇险人员220多人,先后参与了多起重特大火灾扑救和化学品泄漏、抗洪抢险等重大灾害事故处置,攻坚克难,屡立战功。 

  2015年6月14日傍晚,驿城区蚁峰镇超洋液化气有限公司充装车间发生爆炸并引发罐区两个储罐泄露燃烧,形势万分危急!接到命令后,带领战斗员们第一时间赶赴火场。现场火光冲天,犹如白昼,耳边传来刺耳啸叫,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爆炸。为取得可靠情报,指挥部决定派人深入罐区侦查,董英俊主动请缨,只身一人从侧翼深入储罐区,发现整个液化气站火势凶猛,爆炸升腾的火焰达四五十米高,2个储罐正在猛烈燃烧,并伴随刺耳的啸叫声。罐区充装间南侧砖墙已被炸塌,20多个液化气钢瓶已爆炸,剩余的30多个也在受到管道火焰的剧烈烘烤,若再次发生爆炸,可能会引起剧烈的殉爆。指挥部考虑到董英俊对罐区情况熟悉,决定由董英俊担任攻坚组长。董英俊顶着强烈的辐射热、冒着随时爆炸的危险继续向罐区推进,终于将电动遥控炮架设到距罐区10米处。在全体参战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历经21个小时的冷却、置换、监护终于将大火成功扑灭。 

  尽职责 显忠心 

  当危险来临,生命的属性是冲锋;当烈火来袭,灵魂的底色是忠诚。董英俊以血肉之躯,救民于水火,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14年12月21日,中队接到命令,驿城区天龙化工厂生产车间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董英俊作为中队指导员参加了灭火战斗。到达场后,随即布置了先期灭火力量,自己背上空气呼吸器进入内部侦查火情,他穿梭于火灾现场,虽然戴着呼吸器,但浓烟的熏烤还是呛得他直流眼泪,人手不够,他托起水枪进入内部灭火,现场的高温烤的他汗水不停的流,一会的功夫他里面的衣服都被浸透了,他一面指挥着,一面亲自深入内部奋力作战,此时的他已经不知道疲惫的滋味了,就像上了发条一样,战斗在浓烟烈火之中,竭尽全力保护着临近厂房。由于着火厂房的外墙经过长时间内部燃烧化学物质的推挤,已经发生了轻微的倾斜,随时可能发生坍塌,董英俊主动请缨带领几名素质好的战士负责堵截火势,就这样,在浓烟与烈火的考验下,他冒着生命危险顽强抵抗着火魔的侵袭,最终成功扑灭了大火。 

  严要求 作表率 

  每支消防中队都聚集了一批业务尖兵,他们相当于民警中的“特警”,因此训练生活是特别艰苦的。 

  董英俊所在的风光路中队是驻马店支队灭火执勤任务最重的中队,中队平均每天出警次数三次以上。董英俊知道,作为中队指导员,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作用是不行的。2009年,支队成立了灭火救援攻坚组,董英俊第一个请缨报名,成为驻马店支队第一批攻坚组的成员。在平时的攻坚训练中,他更是精益求精,认真研究训练操法,不断总结经验,攻坚组在总队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他常对战士们说:“我们的训练就是要向‘攻坚’看齐,能攻得下恶仗,同时能在平日的灭火战斗中游刃有余,有‘游刃有余’的本事才说明你们熟练地掌握了业务技能,能打10分钟的水,绝不多打5分钟,多从老百姓的角度想想,尽最大限度为他们减少二度污染和损失”。 

  正是他的严格要求,练就了一支军事业务素质过硬、作风纪律严明的“驿城消防铁军”,在扑救各类火灾和抢险救援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中队连续五年被总队评为“标兵中队”。 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16次,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训练标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