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勤仕
“拼命书记”一心为民 用生命诠释公仆情怀
敬业奉献
湖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  向勤仕,男,1968年出生,1988参加工作,先后当过教师、教育站站长、副乡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乡党委书记、乡人大主席、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去世前任来凤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工委副书记、翔凤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曾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师”、“全州党风廉政建设优秀责任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 

  事迹材料: 2015年2月1日,来凤县经济开发区主任、翔凤镇党委书记向勤仕,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性猝死,匆忙走完了47年的生命历程。《湖北日报》连续推出《来凤“拼命书记”的生命绝唱》、《“拼命书记”的生命回响》,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2015年3月,中共恩施州委决定,在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向勤仕同志学习活动。 

  该同志是全省在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全州建设全国先进自治州的进程中,锻造出来的践行“三严三实”好干部代表、践行“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好干部代表、践行“敢于拼搏、敢于担当、敢于超越”好干部代表、基层领导干部的杰出代表、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党员代表和好干部代表。向勤仕同志视事业如生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和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忠于职守,敢为人先,勇于担当。 

  他恪尽职守、忠于使命。身兼经济开发区主任和翔凤镇党委书记双重重担,也是全县14个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副指挥长。向勤仕同志视事业如生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和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忠于职守,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书记,有么子事?”“好嘛。”每次接到县委书记胡泽的电话,他都只有这么简单的两句话。“书记,事办妥哒。”胡泽再接到他的电话,听到他回答也是这么简要。身边的同志都知道,落实的过程充满艰辛,他只要在工作岗位,不是在征地拆迁现场,就是在招商引资的谈判桌上,办公室很难见到他的身影。为了重点项目征地拆迁顺利进行,他经常起早摸黑蹲守一线,常常给拆迁户做思想工作到深夜。无数个不眠之夜,向勤仕瘦了6公斤,换来的是龙凤科教示范园、龙凤新区、建材城、龙凤体育中心、食品工业园、仙佛寺景区、老城区改造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为官一任,富民一方,作为党委书记,他带领一班人引导群众发展畜牧水产、优质水果、特色蔬菜、花卉盆景、优质油桐五大农业主导产业,做实农产品加工、药化、建材、民族工艺四大工业骨干产业,打造娱乐餐饮、商贸物流、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四大产业品牌,翔凤镇日新月异,百姓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 

  在小河坪村,山友果蔬专业合作社110亩联体大棚四散铺开,室内的果蔬郁郁葱葱。大棚旁硬化的道路和新修水渠格外抢眼。负责人杨华指着路渠说:“这条生产路和渠全靠向(勤仕)书记。”去年3月,山友果蔬专业合作社准备在小河坪扩大种植规模,向勤仕听说后,督促镇财经所、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协助做好土地流转。9月,合作社资金发生困难,无法修筑基地路和水渠。杨华拨通向勤仕手机,道明原委。“好,我有空来看协助解决。”下午,向勤仕到实地查看。晚上召开班子会议,制定解决方案。2个月后,一条2700米长宽2.2米基地水泥路修了起来,800米水渠如期建成。 

  在任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期间,向勤仕特别较真。2008年5月,县纪委接群众举报,反映时任翔凤镇副镇长周某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报征地面积套取土地补偿金。亲临现场核实面积,座谈群众调查核实,向勤仕夜以继日,白天和同事们进村入户、走田间串地头;晚上到办公室查看资料、谋划思路、研究案情,两天两夜没合眼。在被“两规”阶段,周某心存侥幸。为了突破其心理防线,向勤仕坚持吃住在“两规”点上,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列举实例说明利害关系,劝诫主动坦白。饿了,煮碗面条就吃;累了,趴在桌上就睡。从受理到结案,短短30多天时间,向勤仕整整瘦了10斤,人也黑了很多。该案件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8万余元,归还公款6万元,4人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即使案子办得再漂亮,也不一定能解决这些存年老账,办案人员常常感到无奈和深深遗憾。向勤仕在查办漫水塘口库区移民补贴资金案时,就碰到这类问题。漫水乡社里坝村明家寨地处塘口电站库区。村民私拉乱接、随意用电现象尤为普遍。甚至一度出现“接电烧铧口煮猪草”的荒唐闹剧,还曾电死过小孩。2006年冬,当塘口库区移民补贴资金案结案后,看到村民不能正常用电,向勤仕心里很不是滋味,主动请缨,带队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每天早上,他七点钟准时从县城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到明家寨。群众吵的吵、闹的闹,向勤仕耐心宣传政策,细致做群众工作,从来没有红过脸,至始至终心平气和、轻言细语。张某家的矛盾化解了,李某家又“炸开了锅”……连续八天,向勤仕没顾得上吃中饭,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多钟才回到县城,中、晚餐“合二为一”。十多天后,村民家家户户用上了放心电。同事周益祥说:“工作三十多年,我从没看到这么玩命的领导,打心眼里服气。” 

  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来凤县八成以上重点项目在翔凤镇境内实施,每一个项目都存在难啃的“硬骨头”。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向勤仕的身影。征地拆迁搞建设,哪个干部没有“天下第一难”的感受?每到这个时候,向勤仕总说:“我们再难再累,比得上农民难和累?农民为了给孩子筹学费,给家里盖房子,挑上百斤的稻谷都走得飞快。为什么?爱挑的担子不嫌沉。” 

  他在工作中总是带头走前面、挑重担、做示范。为了贺州客商在来凤投资的重钙项目,他先后跑了十来趟广西;为了金凤新型建材公司入驻来凤经济开发区,他三天两夜没合眼。为解决空巢老人的住房问题,他彻夜未眠,争取危房改造指标,精心规划设计。向勤仕说:“作为一班之长,必须冲锋在前、吃苦在先,才能团结一班人与你一起去战斗。” 

  郑林是湖北帅丰建材集团来凤家居实业公司生产采购负责人,对向勤仕协调解决公司院墙修建记忆尤新。2014年6月,该公司完成征地,开始打围墙。建设过程中,有40米地段,4户农户说土地有争议,不准施工。接到帅丰公司求助电话,向勤仕带着7名工作人员10分钟赶到现场。经过翻阅档案,实地查看。给农户耐心说服,施工得以继续进行作。郑林说:“一天半时间,向(勤仕)主任和7名工作人员始终在现场,渴了就买瓶矿泉水,饿了就买份盒饭,直到问题解决,他们才回去。” 

  凤雅藤茶公司2014年11月急需一笔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走遍各大行,都说贷款要房产做抵押。而公司忙于生产,扩充产能,还没有来得及办理房产证。向勤仕一周两次例行巡厂时得知这一情况,迅速召集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凤雅藤茶公司房产证办理问题。第二天,凤雅藤茶公司拿着房产证贷到急需的资金。公司总经理谭爱东说:“有时向主任到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后,恰逢开饭时间。留他吃饭,他立即就走了。想请他宵个夜,比什么都难。他最让人就是感到亲切。” 

  福建潘姓老板在翔凤镇投资办厂,向勤仕带领一班人忙前忙后。为感谢他,潘老板带着两盒铁观音敲开了他办公室的门。婉拒不了,他拿着礼盒到办公室登记,作为接待群众用茶,自己一点没留。 

  桂花树村地处城郊结合部,农业人口6180人,现有人口12000人,社情复杂。2011年以前,当时桂花树村支两委不团结,干部平时工作中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六名成员谁也不服谁。财经制度管理混乱,当开支的不报,不该开支的报了,为此大家经常吵架。随着城市的扩张,桂花树村民各种矛盾多了起来,群众有理无理都去镇里县里闹一闹。当时有人说,全县信访80%在翔凤镇,全镇80%信访在桂花树。2011年4月,兰鸿涛从大亚口驻村调整到桂花树村。接到通知,兰鸿涛找到向勤仕说,我恐怕胜任不了这个村工作。向勤仕说,到难村工作可以更好锻炼自己,你去,我联系桂花树村。 

  从此,向勤仕把全镇最难的桂花树作为自己联系村。他每周都要到村里查看村支两委工作,听兰鸿涛工作汇报。桂花树廉租房建设施工遇阻,说服教育群众,依法得以解决,工程顺利实施。村民鸡毛蒜皮纠纷,逐渐得到平息,并且日益减少。如今,桂花树村班子成员团结,规章制度健全,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镇前例。兰鸿涛说,向勤仕经常晚上把他叫到办公室,了解工作情况,交流群众工作方法,一聊就是几个小时。 

  在来凤,翔凤镇集中全县三分之一的人口,八成的信访维稳工作量。作为城关镇,社情复杂,矛盾纠纷多,排除难度大,向勤仕作为班长,对矛盾纠纷排查总是和风细雨,感染着诉者。向勤仕去世后的一段日子,车大坪村的向美玉眼总是红肿着,一经人问起向勤仕的去世,总会抽泣。黄茅坪村19组的李云军有些谦意,一中新校区使用在急,校园污水管网铺设需迁他家一座老坟,李云军不愿迁。1月29日镇委书记和村支书万辉找到他,说:“家家都有娃娃读书,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私利而耽搁孩子们的学习。”后来他听村支书说,向书记在病床上都在过问自己和另外一户拆迁,并叮嘱最大程度满足他们诉求。第3天当村支书去给向书记汇报完成时,向书记却永远走了。 

  群众的事和困难,无论是谁找到他,他都会千方百计去解决,但自己亲属有事找他,作为家庭的支柱和主心骨,按原则能办的事就办,不能办的坚决不办。向勤仕出生在漫水,期间,哥哥在漫水乡桶子村任村干,弟弟在家务农。两个姨妹在县城。 

  2013年,翔凤镇向社会招聘社区网格员,一直在家没事做的姨妹想当网格员,便去报考。向勤仕对姨妹说,自己是书记,你报考可能会影响公平,把机会让给别人。他鼓励姨妹另找事做。不久县社保局招聘公益岗位人员,姨妹以优异成绩录取。姨妹工作有了,但公益岗位上的工资却比社区网格员工资低。 

  向勤仕和妻子刘小峰20多年很少吵嘴。2009年夏天,刘小峰在武汉做心脏搭桥手术。按惯例,手术要家属签字。周一手术,到了周日,向勤仕才匆匆赶到武汉。第二天,刘小峰手术刚完,向勤仕便离开医院,返回了工作岗位。同室病友说:“这么大的手术,丈夫只来点个卯,太没有感情了,是我早就不干了。”刘小峰擦了擦眼泪:“他的工作抽不开身啦,没得办法!”刘小峰在武汉住院进出一周,向勤仕只陪了一天。 

  他坚守宗旨、心系群众。向勤仕同志怀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群众见面都称他为“勤仕书记”,年长的直呼“勤 仕”。 

  4年多来,他每天都是清早出门,晚上七八点钟回家,有时要忙到 深夜12点以后。他跑遍全镇4个社区、28个村,没有群众一个打来的电话不接,没有一个求见的群众不见。他常说:“为群众办事,不能拖、不能推、不能绕,更不能骗。”曾经有年轻的驻村干部向向勤仕吐苦水:基层太难了!“千难万难,只要对群众讲感情,就什么也不难。” 

  群众的急、难、愁,他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正是因为有感情,他走进老上访户张树祥的家中,第一眼就看到了变脏的井水,第二天就解决了自来水问题;正是因为有感情,向勤仕时时意识到对困难户“光慰问不解决问题”,还得帮他们学技术、找工作,“一起努力攒个劲”;正因为有感情,他不仅经常晚上12点仍在接听上访群众的电话,还在镇党委会上定下了不能关手机、不能换号码的规矩;正是因为有感情,群众提任何要求他总是轻言细语,却对接待群众不耐心的工作人员发了脾气。村里环境差,垃圾成堆,环境卫生得治。村里没有活动室,老年人生活单一,这种情况得管。如今占地800平方米的小河坪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办事大厅宽敞明亮,活动室、阅览室、亲情聊天室一应俱全,代买火车票,代交水电费、电话费。社区干部坐班,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提起向勤仕,空巢老人曾松云直抹眼泪。“去年大年初二,向书记还陪我过了个热闹的新年。我和他非亲非故,能从破屋里搬进这个新房子,全靠向书记帮忙争取来的危房改造指标。” 

  曾松云是小河坪村5组村民,丈夫20多年前去世。她曾生育两个孩子,但都夭折,抱养了一个小孩,现在孩子身体不好,智力有些问题。一年前,老人的房子内外墙没有粉刷,门窗是空的,屋顶漏水,一到下雨,水从天花板滴下来,老人用桶接着。水从墙下浸下来,在地面造成积水。长期下来,曾松云患了风湿。2011年,向勤仕在小河坪检查工作时,了解到曾松云情况,带着一袋米、一桶油、400元钱看望老人,并叮嘱老人要坚强。随后协调给老人解决一个低保。从此,向勤仕只要一到小河坪就去看望老人,春节前后带着等物品去慰问老人。2013年12月,向勤仕给曾松云申请了危房改造,第二年2月,曾松云用1万元改造资金买来建筑材料,向勤仕协商建筑商叶新江免费施工, 4月,曾松云的房子改造一新。 

  精神堡社区菜农街4组向代超等4户人家,房屋低于街道西环路近半米左右。48岁向代超记得,2013年6月一个清晨,还在睡梦中他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开门,镇委书记向勤仕冲进屋内,从没膝的水中拉起向代超和他的家人,冲到屋外安全地带。原来,当晚一场暴雨后,天亮时雨水漫过街道,冲向这4家房屋。当天下午,向代超等4家受灾户每户收到镇上送来的两床棉被、500元钱。1个月后向代超又收到1000元的临时救助款。 

  83岁的黄茅坪村老支书朱桂生患有脑梗塞,80岁老伴曾秀英有风湿性心脏病,儿子朱辉和媳妇周斌无一技长,加上两个孙,一家六口,生活颇为艰难。2013年元月向勤仕听说后,特地带着一桶油、一袋米去看望,介绍朱辉到县里劳动部门进行水电安装技术培训。现在朱辉每个月安装维修水电可以挣两三千元钱,一家人生活基本解决。 

  他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向勤仕同志不顾疾病折磨,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他因双肾结石和胃溃疡,经常性腰痛难耐,可他抽不出时间去治病,每天把药放在车上服用,痛得实在受不了才去医院打止痛针。他经常是上午在医院打针,下午便又回到岗位开展工作,听汇报、到一线协调处理相关工作直到夜深。 

  直到去世前一周,他还一直扛着重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1月24日,再一次因腰痛住进县医院治疗,仅3天,疼痛稍缓,他就办了出院手续; 27日,他到龙凤新区解决房屋搬迁问题; 28日,他到龙凤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当晚腰部剧烈疼痛,一夜没能入睡; 29日,他因实在坚持不住,住进了镇卫生院。第一天,他还老老实实在病房里呆着,第二天,疼痛有所减轻,上午打完针,下午又上了工地;31日中午,他在病床上叫来副镇长田昌林、国土所长杨建军、黄茅坪村支部书记万辉等,听取教育一路东端污水排放工程情况汇报;下午,他又跑到来凤一中新校区建设工地了解情况,协调、处理相关工作,直到深夜。 2月1日一大早,妻子刘晓峰就起来准备早饭,头天晚上向勤仕告诉她今天事很多需要加班。饭还没好,就听到卧室传来两声痛苦的叫声。刘晓峰跑到床边,只见丈夫脸色苍白,已经昏迷不醒。向勤仕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医生2个多小时的抢救,仍没能醒来。 

  他心里始终装他人,唯独忽视了自己。同事、家人劝他休息、治病时,他总是说:“哪有工作累得死人的?哪有结石痛得死人的?”对同事的健康却十分关心,他总是督促生病的同志去及时治疗,他总是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身体才能搞好工作。对困难群众的健康,他总是牵挂在心,千方百计解决治疗和生活费用。 

  在追悼会上,经常找他解决问题,并得到话语关怀和思想开导、资金、就业等帮助的“老上访户”,都痛惜不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