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旦华
80后民警坚守巡逻一线 3年骑行20万公里山路服务游客
敬业奉献
重庆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罗旦华,男,31岁,武隆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秩序中队指导员,大学本科文化,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交巡民警。 

  二、事迹概述 

  为了确保进出仙女山游客的安全,罗旦华加入摩托车巡逻中队。三年来他将办公室建立在景区道路旁,创新“六分段”道路管理法,风雨无阻坚持巡逻在仙女路上,累计骑行近20万公里,骑废3个摩托车。他和成员们的默默付出,一波又一波游客安全返航,留给了游客温馨与微笑,也留下了一抹无法抹去的藏青蓝。 

  三、详细内容 

  为了当警察,辞去财政局有的规律工作 

  2007年春天,罗旦华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毅然辞去财政局的工作,考入武隆县公安局成为巡警大队的一名普通警员。 

  “当时家人和朋友都不赞成我考警察,说财政局的工作既规律还可以顾家,但为了梦想,我还是辞职考了警察。”回想起当初的决定,罗旦华用简单的“梦想”两个字进行了阐述。 

  进入公安队伍后有着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他,本可在警务保障部门从事相对较规律的工作,但为了锻炼自己和实现自己的梦想,2010年他主动请殷前往一线成为一名普通的交警。从那起,他便一直坚守在最苦、最累的岗位上。 

  创新工作方法,事故下降近4成 

  随着近年来武隆旅游的持续发展,盛夏时段每天平均上万车辆涌向仙女山,节假日车流更达到日均20000辆次,但通往景区的仙女路弯多、路窄、坡陡,一旦有汽车半路抛锚或发生交通事故,道路便被双向堵死。 

  “这几年武隆旅游也太热了,很多时候没交通事故游客们都是排着队上仙女山的。”罗旦华讲到。 

  为此,他主动挑起摩托车巡逻中队的大梁,充分利用摩托车机动、灵活、快速等特点,强化仙女路沿线的巡逻处警。2014年11月中旬,一辆旅游大巴在仙女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一名游客受重伤后,罗旦华驾驶摩托车快速赶到事发地开展营救,为伤者的抢救节约了时间。 

  工作中他还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出“六分段”工作法,将24公里的仙女路分为事故易发段、观景缓堵段、商业密集段、连续弯道段、临水临崖段、直道快速段,做到分段包干,定人、定岗、定责,以重要交通路口为据点,多发事故路段为必巡点,仙女山和高速路口为套环区强化沿线巡逻。 

  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游客的见警率,民警的管事率,交通事故发生率也下降了近4成。 

  3年骑行20万公里,摩托被骑坏3辆 

  “他就是一头不怕苦,不怕累的黄牛。”在大队长刘旭的眼里,罗旦华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大家赞扬。 

  “骑摩托车这样的苦差事,刚说要成立,他就主动请殷。”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罗旦华便站出来,一干就是几年。 

  “这辆摩托车是2014年骑坏的,前两年骑坏的那两台已经报废了。”在武隆交巡警大队的停车场,罗旦华摸着自己曾经朝夕相伴的摩托车讲到。 

  3年来,罗旦华累计骑行近20万公里,行驶里程相当于围绕地球跑了5圈。因摩托磨损严重,累计骑坏了3辆摩托。 

  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修车包扎样样在行 

  日常巡逻过程中,为了给过往的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方便驾驶员朋友办事,他便从杨岔岭路段的商贩处找来几根板凳在马路边拼凑在一起组成简易“办公室”,将办公室建在了海拔近800米的山上。 

  办公桌上的小箱子内,处理简易交通事故的法律文书和公章一应俱全。同时还配备了扳手、千斤顶、酒精、棉签、纱布、碘酒、剪刀等修车和医用物品。 

  为了能帮游客派出日常的突发状况,他自学相关知识,曾多次帮游客换轮胎,解决开锅等突发情况。此外,为了帮部分在交通事故中受轻微伤的乘客进行简单包扎,他还特地向医院工作的朋友请教。 

  半年换一件警服,手臂一年蜕皮4次 

  “差不多半年就要换一件新的衣服,像这些衣领和衣袖的坏了都也有好几件。”在罗旦华的衣柜里,整齐叠放着前几年穿得泛黄的夏季短袖和春秋长袖装。 

  由于骑摩托车时穿的警服长时间在烈日照射和汗水浸泡中,罗旦华不得不每半年左右就换一件警服。 

  “夏季皮肤蜕皮,冬季膝关节痛是我们队员面临的不小挑战。”才4月初,罗旦华和“仙女山骑士团”的成员们的手臂已经开始蜕皮了。 

  由于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一年下来队员们的皮肤被灼伤掉皮后再次被灼伤,反反复复要掉4次皮。坐在有着近70度的摩托车座椅上大腿内侧经常被滚烫的摩托车烫伤。寒冷的冬季膝关节在刺骨的寒风中时常失去知觉而无法自如行走。 

  从不言苦,刚毅汉子内心也有软弱的地方 

  “他一天到晚都激情满满,即便是病了,他也会坚守在岗位上。”在领导的严厉,罗旦华就是这样的印象 

  2013年,仙女山露营音乐节当天,扁桃体发炎的他从当日上午7点坚守在岗位上,直到次日凌晨4点,最后实在难以承受的他才到医院拿药。 

  2015年年初,他在驾驶摩托车巡逻的过程中,不慎摔倒导致左侧三根肋骨骨裂,但恰逢武隆冰雪旅游高峰时段,罗旦华进行简单的救治后便返岗,坚持巡逻在仙女路上。 

  “这辈子工作我问心无愧,但对于家人我亏欠得太多了。”当这个刚毅男子被问及节假日如何陪家人时,眼泪摩挲的他盯着远方几度哽咽。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在夏季,好几次当家人外出,儿子生病后,他早晨起来为儿子做好的稀饭直到晚上12点工作家时都还放在水中凉着。 

  “游客需要我,组织需要我,苦点累点又算啥。”当问及自己是否后悔当警察时,从容镇定的表情和铿锵有力的语言道出了他坚定的选择和坚守的方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