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萍
交警35年奋战交管一线 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
敬业奉献
江西
2015年11月
A2fa1d37c-c9d1-42e1-8d92-7f3f901e9de9.jpg
人物故事:

  易建萍,男,生前系萍乡市上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35年来,他一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凭着对公安交警事业的珍爱与忠诚,他无怨无悔地奋战在交通管理第一线,维护着道路的安全与畅通。2009年被查出患有胸腺瘤,并引发重症肌无力,咀嚼无力、饮水呛咳、吞咽困难……但他依然坚守岗位,用生命守护平安,直到将生命的最后一刻献给他热爱的公安交管工作。

  连日坚守病情恶化被送入ICU抢救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部署,自2015年8月1日起,公安交警部门将开展历时两个月、5个波次的集中整治交通违法统一行动。作为分管秩序的副大队长,易建萍积极投入其中,8月1日晚上8点,他带领20多名民警来到上栗县319国道李畋大道路段,设卡开展夜间统一整治行动。8月3日,因连日参加整治行动和值班备勤带来的疲劳,易建萍的病痛再次发作,身体不适被单位同事及时发现,立即送至萍乡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救治,第三天病情恶化,呼吸和心跳一度中断,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抢救,连日来在医护人员的尽力救治下,病情无明显改善。于2015年8月19日凌晨4时许与世长辞,享年53岁。

  一心为公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易建萍却总是工作在前,家庭在后。因长期患病,易建萍不得不随身带药。连简单的爬楼梯,50岁多的他都会累得气喘吁吁,大汗如雨。“他每天都要吃药,在家里、车上、办公室都放有药品。每天晚上我都会在家里熬好中药,然后让他带到单位,严重时吃饭都没办法咀嚼,喝水也喝不下去,全身经常没一点力气。”谈到丈夫以往的病情,妻子王绍云泣不成声。“我热爱这份工作,在工作中我能够感受到乐趣,而且我有责任做好我的工作。”在工作中,他经常对同事们如此说道。每逢节庆假期,当别人都在享受阖家团圆的欢聚时,他却为了群众的安全出行忙前忙后。2015年“五一”期间,他坚持吃住在大队,每天从早上六点工作到晚上十点,几乎每天都坚持带队在路面指挥交通,疏导车辆有序通行,从未有过怨言。妻子王绍云心疼地对他说:“老易,歇会吧,都这岁数了。”这时的他,就会笑一笑,骄傲地说:“不用,我这乐在其中呢,不累!”

  不顾疲劳为交管事业呕心沥血

  在清溪中队工作期间,由于中队辖区大、民警少,身为中队长的易建萍主动承担起更多的工作。2003年319国道上栗段刚开通时,因为车流量巨大、交通设施不规范、附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落后等原因,交通事故频发。为了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易建萍经常白天带领民警在路上巡逻,及时清理路面上的石头等障碍物,晚上又不顾疲劳深入附近居民家中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那段时间,凌晨两三点仍能看到他在忙。累了,就躺在值班室的沙发上打个盹;饿了,就吃一点方便面充饥。曾经连续三天三夜,他一刻也没有离开,高负荷的工作引发了身体的不适,并且一次比一次疼得厉害,冒冷汗、恶心呕吐……易建萍硬是通过服用止疼药扛了过去。在他的带领下,中队管辖的路段(区域)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交通秩序大幅好转。

  与病魔抗争“我不能丢下工作”

  因为长年超负荷工作,易建萍加班时经常觉得身体不适。2009年,一次偶然的健康体检,他被查出患有胸腺瘤。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易建萍经历了短暂的心理挣扎,他以超人的毅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决心要战胜病魔。确诊胸腺瘤后,易建萍曾先后赴广州、深圳等地进行过5次手术,每次手术后休息时间都不会超过2个星期,身体稍有好转他就立刻返回岗位。大队领导让他在家多休养一段时间,易建萍却说:“穿上这身警服,我的病就全好了。不要把我当成一个病人,我没问题。”

  从此,易建萍与病魔赛跑,在他带病坚持工作的6年里,他果真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做过手术的病人,也没有要求大队照顾自己,碰上什么任务上什么任务,而且坚持和同志们一起从始至终。暴雨中带头抗洪救灾

  在2014年5月25日和2015年5月28日,上栗遭遇的两次洪灾中,重症在身的易建萍不顾病痛,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并亲自带队对辖区内道路的漫水、坍塌、泥石流路段进行认真排查,累计巡逻200多公里,排查出道路隐患12处,并及时设置了明显的警示标志。在全县多处交通中断,数条街道、居民住宅和村落顷刻成为汪洋的危急时刻,易建萍带领大队民警迅速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当他发现交通繁忙的319国道栗水桥被洪水淹没,可能被冲毁的时候,他顾不上自身安全,立即下车在湍急的洪水中不停地呼喊指挥,疏散人员和车辆。洪灾过后,城区街道上车辆和人流骤增,他却来不及休息,强忍饥渴劳累和疾病的折磨,又投入到紧张的交通疏导工作中,确保了城区交通秩序稳定与安全通畅。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三十余载风雨从警路,对于易建萍而言,他没有片刻停歇,没有丝毫懈怠。用自己对公安交警事业的珍爱与忠诚,书写着对党和人民、对公安事业不悔的坚持和不懈的追求,从他身上,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一个老民警的人格。他以泥土般的品质和胸襟,不知疲倦的精神,将全部心血献给了他挚爱的交通管理事业。易建萍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