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忠
从警25年默默奉献 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英勇牺牲
敬业奉献
湖南
2015年11月
eca86bd9dc4717a4fb1047.jpg
人物故事:

  11月2日上午9时,湘潭大学体育馆,社会各界代表约3000人送别刘立忠烈士。刘立忠生前系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长城派出所副科级侦查员、二级警督。10月26日,他在出警过程中,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与持刀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身负重伤,不幸牺牲,年仅47岁。

  10月26日,这一天是刘立忠值班。他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派出所,走进值班室,打扫卫生,准备做好值班交接。

  8时02分,湘潭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长城派出所:雨湖区长城乡政府旁汽修厂内有纠纷,请派警处理。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刘立忠、协警王玮迅速赶赴现场处置。两人抵达报警现场后,刘立忠迅速与报警人杨某取得联系,杨某称其子刘某与邻居发生纠纷,现在去了金海某商场,担心儿子很可能伤人,请求民警帮其找回。事实上,事发商场属于邻近的昭潭派出所辖区,但鉴于情况紧急,刘立忠当即和王玮前往处置,帮杨某找回儿子。

  8时24分,刘立忠、王玮与报警人杨某一起赶到事发商场后分头寻找刘某。杨某在二楼找到刘某后,发现刘某手中正挥舞着一把约20厘米的尖刀在商场收银台高喊:“我要杀人”。闻讯后,刘立忠、王玮立即上电梯去二楼寻找,刚下电梯,正好迎面碰上刘某,只见刘某一边狂喊:“我要杀人”,一边挥一尖刀向商场里购物的群众乱舞。

  见此情景,刘立忠和王玮立刻冲了上去,刘立忠大声说:“把刀放下”。但刘某没有任何停下来的意思,刘立忠和王玮便冲上去抢刀,刘立忠先握住刘某的手,但刘某使劲反抗,3个人纠缠在一起。商场经理胡敦和听到刘立忠喊了句:“下面的(人)赶紧散开”。随后,刘立忠便倒在了血泊里。当日11时55分,刘立忠经湘潭市中心医院全力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今年47岁的刘立忠从警25年,一直都是基层民警。无论在什么岗位,他总是甘于平淡、默默无闻,但面对持刀凶犯,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成天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别人都是四个轮子,只有他一个人这么多年都是一辆破单车。”和平村村民刘炳炎说,刘警官工作踏实,原则性很强,是什么就是什么。他总是说,“有什么事情找我们,我们是人民警察。”

  刘立忠战友张革说:“我与他共事十年,一起守门卫四年,那时候我们都还没有结婚,为了找女朋友的事我会和他换班,他总是爽快答应,事后也从不要我还班,这是我欠他的,以后再也还不上了。”

  刘立忠同事熊立忠说:“立忠走后,我总是会想起他与我谈天说地的样子,他懂的很多也很渴望与别人交流,不像大家说的那样寡言,有回我媳妇来我单位找我,立忠笑嘻嘻地对我说:“你是来找我这个立忠还是那个立忠?”这样的画面我总是想起。”

  同事王旭光说:“在监狱门卫上班的那七年,对待任何犯人,他都一视同仁,所以‘有面子’的犯人见他是又怕又恨,搞不到一点特权,而普通犯人则是又敬又爱。凡是出狱的人都会记得他。有的犯人出狱时还向他鞠躬致谢。一个守门的有这样高的评价,实不易。”

  56名监狱老同事重聚,只为送刘立忠最后一程。这56人都曾是刘立忠在湘潭监狱的同事。2001年监狱改革后再未全员团聚。刘立忠牺牲后不到一天,他们全体到齐,并前往殡仪馆集体吊唁。

  和平村村干部说:“跟你们说估计你们都不会相信,有次我们村的一个村民看见刘立忠在吃早餐便顺手帮他把单买了,刘立忠硬是骑着单车追了好远,把钱还给了这个村民。你可能不会相信这是真的,但这是真真切切发生在身边的事情。”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