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宏海
好医生为村民义务出诊 30年背坏8个药箱
敬业奉献
天津
2015年11月
A16270222-8132-43c7-97db-37ace2b53793.jpg
人物故事:

  翟宏海,男,汉族,1960年出生,54岁,中共党员,现任静海县妇幼保健院书记兼副院长。

  翟宏海,三十年来,坚持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义务出诊。无论是刮风下雨、漫天大雪,还是深更半夜,只要患病的村民打来电话,他都会毫不犹豫地骑上自行车,奔向患者家中免费送医送药。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凭着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患者和同行们的赞扬,被称为——情系患者的带头人。

  病人治病要紧,钱不是大事。我最开心的事,就是背上医疗箱,去村民家串门看病。干我这行,24小时都是医生,不管半夜刮风下雨都得准备着出诊。

  天津市静海县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治医师翟宏海,无论是刮风下雨、漫天大雪,也不管是深更半夜,只要患病的村民打来一个电话,他都会毫不犹豫地骑上自行车,奔向患者家中免费出诊送医。这种感人的场景,毫无间断地延续了三十年!这三十年来,他背坏了8个医疗箱,穿破了上百双鞋,为村民义务出诊上万余次。

  三十年背坏8个药箱

  翟宏海是土生土长的静海人,从参加工作当医生那天起,一直痴守着这片土地。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翟宏海义务出诊三十年呢?

  1980年,刚刚参加工作的翟宏海在静海县城关医院上班,专门负责夜间急诊,有时一个晚上就要接诊四五十个病人。尽管夜班的工作这么累,但细心的翟宏海发现来看病的村民有一部分是老年人,他们出行特别不方便。有些老人白天生病了,由于子女都上班去了,自己没法去医院,总是等到孩子们下班了才能来看病。翟宏海觉得这样可不行,老人们的病万万拖不得。翟宏海突然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虽然老人行动不便,但是我行动没有问题啊?我可以上门为老人服务啊!”1983年,翟宏海向医院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全力支持,同意翟宏海开办“家庭病房”,利用他自己的休息时间,带着医疗箱为附近行动不便的村民义务出诊。

  自此,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翟宏海都会背着自己的医疗箱到周边村庄出诊。晚上下班以后,他依然背上医疗箱,骑上自行车,到更远的村里去探视行走不便的患者。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至今,从上岁数的老人到刚刚牙牙学语的婴儿,出诊路上经他救治的病人难以计数。三十年的时间,他的足迹几乎遍布了静海县的每一个角落,自行车骑坏了十几辆,就连陪伴他的木质医疗箱也更换了8个。

  出诊不收病人一分钱

  1993年春节,翟宏海到村民家里巡诊时了解到,住在花园村86岁的烈属孙富荣大娘患有高压血、冠心病、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并且与60多岁孤身一人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困难,病重的时候也不敢到医院去看病。从那以后,无论刮风下雨,每逢公休日,翟宏海就会骑着自行车到老人家送医送药,问寒问暖。这一坚持,就是整整六年。孙大娘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腿痛症状消失,也能料理家务了。

  翟宏海从城关医院调任县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后,仍然惦记患病的孙大娘,时不时地到老人家中看望。每次去孙大娘家,老人都会拉着翟宏海说家常,怎么也不让他走。老人逢人便说,“有宏海这样送上门的好大夫,俺活着踏实!”

  “翟医生为静海县农民义务看病的次数,数都数不清!”在静海县采访期间,很多农民提到翟宏海时,有一肚子的话唠不完。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生活贫困的农村大爷大妈,看完病后,翟医生还会送给他们一些药,从来就没有要过钱。“我既然是义诊,给那点药算啥?”翟宏海笑着说。翟宏海的老伴儿潘恩秀说,“这些年,宏海自己搭进去的药费可不少了。”

  “病人治病要紧,钱不是大事。”翟宏海说。

  翟宏海将病人视同自己的父母兄弟。他为很多村民看过病后,都会把对方的电话号码记下来。有空儿就给对方打个电话,随时了解病人的动态。一句问候,一句嘱咐,话语虽少,却暖人心底。翟宏海的细心、体贴以及善良,在当地群众中有口皆碑。“翟大夫不仅医术好,心眼儿也好!”

  全天候义诊随叫随到

  “翟医生、翟医生,您快来看看吧,俺岳父病得不行了。”深更半夜,县城居民刘建急促地敲打翟宏海家的门。当翟宏海骑着自行车摸黑赶到病人家时,患有肺心病的老人,已经心力衰竭,处于昏迷状态。翟宏海二话没说上前抢救,整整一夜时间,老人病情平稳了,但是翟宏海却一夜都没有合眼。多少年来,不管多晚,只要外面有敲门声,或者有人打来了求救电话,翟宏海就会一骨碌爬起来,像战士听到冲锋号一样,眨眼就穿好衣服,拿起药箱往外跑。诊断、打针、喂药,常常一忙就是一个晚上。他笑着说:“自打当了医生,就没睡踏实过,睡觉都得睁一只眼呢。”

  2010年4月,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寂静的夜晚。打开门一看,敲门者是住在静海县西五里村的患者方文的儿子。原来患者方文在夜间不停地咳嗽,喘不过气来,他不知道怎么办,只好跑到翟宏海家求助。翟宏海听后,拿上必备的药品骑车赶到方文家里,经过一夜的抢救,方文脱离了危险。他儿子激动地连声道谢,就差给翟宏海跪下。翟宏海笑着说:“谢什么啊!乡里乡亲的,只要老爷子没事,我就放心了。”

  三十年来,不管他半夜睡得有多香,只要村民一声呼唤,他都能随叫随到。也正是他的这种热心,让村民们对他产生了无限信任和依赖。翟宏海说:“这些其实都是我应该做的,即便我下班了,睡觉了,我依然是一个医生,随叫随醒,随叫随到。”

  “作为一名医生,不能仅停留在医院里,那叫坐医。什么叫行医?行医就是医生要走出医院,走向民间,走向医患。”翟宏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静海县大丰堆镇东沟乐村青年高凯,至今还记得在县三中上学时,骑自行车被汽车撞倒后幸遇翟医生救助的情景。

  那天下午5点来钟,翟宏海骑着自行车途经齐小王村北7华里处,发现路边有一名被汽车撞倒的学生,趴在那里不能动弹,现场围观的人没人敢管。翟宏海立即停下自行车,简单施救之后,他立即骑车到附近敬老院找来汽车,将这名受伤的学生送到县医院,还打电话通知了学生的家长和学校。经过县医院CT检查,确定他为颅脑损伤、脑出血,需要马上转送天津环湖医院抢救。这位学生叫高凯,家长和老师还没赶到,翟宏海主动随车前往天津市区。到达医院后,他帮助高凯挂号,用车推着做辅助检查,待办完住院手续后,高凯的父亲才赶到医院。翟宏海回到静海县家里时,已经是半夜12点钟。由于抢救及时,高凯转危为安。出院后,父子俩送来了厚厚一沓现金表示感谢,被翟宏海婉言谢绝了。但每逢春节,高凯还是要到翟宏海家里拜年,感谢救命恩人。

  绝望之时伸出援手

  2012年入冬前一天,翟宏海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喂,是翟大夫吗?我是大丰堆村的,我妈病得太重了,医院都说没救了,您能来我家看看吗?”翟宏海接完电话,骑上自行车就赶往20多公里外的大丰堆村。病人刘万秀已经87岁了,患有严重的肺心病,已经全身浮肿,面部、双手青紫,正处于昏迷状态,病情十分危急。翟宏海立刻采取了紧急抢救措施,先稳定住病情。采访当天,翟宏海说:“当时看完病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了。从那天起,我几乎是每天白天都打电话询问,晚上去他们家看望病人,大概经过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刘万秀的神志慢慢清楚了,能够自己坐起来,饮食和大小便也恢复了正常。这不,今天中午,我正打算再去看老人呢。”

  刘万秀的二女儿告诉记者:“要是没有翟医生,俺老娘可能早就没了。当时去医院看病,连医生都觉得俺娘没戏了,劝俺们放弃治疗,而且俺家里也不富裕,支撑不了太贵的医药费,本想试着找翟医生看看,没想到他这么上心,竟把俺娘的病看好了。今年俺娘已经89岁了,看着现在身子骨还能多活不少年呢。俺娘可成了家族里岁数最大的老寿星了。”

  翟宏海调任县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后,要求全院医护人员以患者为中心,以精湛的医术为患者服务,不准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吃请,收取病人的红包。他在一年的时间,就拒收患者礼金30多次。有不少患者家属说,翟医生自己慷慨解囊帮助别人行,别人给他一分一厘都不肯要。静海县唐官屯镇小十八户村有一位青年妇女腹痛难忍,家属连夜将她送到县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因为患者已经出现了休克前期的症状,需要输血,但家属只带了500元钱。唐官屯离县城这么远,已经等不到家属回去拿钱了,这家人急得团团转。人命关天,翟宏海倾囊而出,又找同事凑足了买血的现金,还亲自跑去县医院取血。凌晨1时30分,手术完毕,患者转危为安。患者的家属感激涕零,谢声不断。

  愿永远为乡亲们服务

  为乡亲们义诊,如何坚持和传承下去?翟宏海任县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党支部书记后,专门成立了一支医护人员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带着队伍进村串巷,免费为患病的老人、妇女、儿童做血压、心肺、B超等项目的检查。

  从2003年至今,翟宏海和他的志愿者服务队一直不间断地为群众义诊。他们在县直一幼、二幼、县民政局光荣院、开发区文化广场建立了活动基地,现场进行卫生保健、膳食营养指导,还携带B超机、心电图机、血压计等医疗仪器,深入到县养老院为全体老人进行血压、心肺、肝脾、心电图、B超等项目的检查,并分别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年春夏之际,他都带着内、外、妇产等科室的业务骨干,深入县开发区文化广场、翠湖公园、金海园社区,为晨练群众义诊。

  时至今日,翟宏海依旧利用午休和夜晚休息时间免费出诊,他说:“作为医生,我喜欢背着医疗箱去串门看病的那种感觉。作为一个在这片乡土长大的人,我喜欢跟乡里乡亲在一起。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只有细胞与细胞之间协调发育,我们的社会才能健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