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芳
“校长妈妈”20年倾情奉献 用心血点亮学生梦想
敬业奉献
山西
2015年11月
A00d87dc8-146d-41de-90fe-86dfac25be4d.jpg
人物故事:

  李红芳,女,43岁,山西省盐湖区实验中学教学副校长兼初三化学教师。李红芳作为一名副校长和一名老师,但她更像几千个学生的母亲;她披星戴月,将全部精力放在学校和学生身上,无暇顾及骨折的儿子和年迈生病的父母,她用心血点亮学生的美丽梦想。

  以分钟为单位的“铁人李”

  每天凌晨6点,她准时到校开始一天的工作。从2010年9月担任盐湖区实验中学副校长职务以来,天天如此,她的生活是以分钟为单位计算的。她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精益求精。她有着巨大工作热情,不分昼夜的拼命工作。三年来,连续创下蝉联冠军的傲人成绩;实验中学年年被评为教育学校质量先进单位。2011年成绩创学校历史最好,2012年中考又创历史新高。

  “爱管闲事”的副校长

  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她的付出远不止这些。无论学校哪一方面的大小事,只要她看见了,都会亲力亲为。有一次,在检查工作时,发现学校的一处下水道堵塞,她立马走上前去,二话不说,蹲下身子,挽起袖子,掀开盖子,把手伸进去,掏出堵塞的方便面袋、塑料食品袋……下水道通了,看着干净卫生的校园,她已然忘了自己还沾满泥垢、流着污水的手,开心地笑了!

  她每天坚持查纪律、查宿舍、查安全。同事们说,这是政教的事,你管那么多干什么?像这样别人不理解的事在她身上经常发生。遇到宿舍乱成一团,遇到同学之间有矛盾,哭哭啼啼,遇到家长到学校闹事,只要她碰到,一定不会袖手旁观。慢慢地在她的带动下,学校的事谁碰见谁都会管。学生的学习环境好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了,成绩也提高了。

  学生的“校长妈妈”

  有位学生家境比较困难,母亲有精神病,父亲要抚养四个姐妹生活,家里经济拮据,面临辍学。她知道后,在全班召开“献上我们的爱心”的主题班会。她首先掏出50元钱,放进捐款箱,接着同学们纷纷伸出友谊之手,互助互爱,争先恐后捐款捐物。在她的帮助下,这位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像这样互帮互助的事情在她们班里经常发生。她经常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困难学生,经常带贫困生回自己家吃饭,学生的衣食住行她时时放在心里。特别针对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她给予了更多的关爱,常与他们谈心聊天,化解忧虑。遇到班里学生生病,她看望守护是常有的事。有一次,公寓楼管理员告诉她223班有个学生病倒在宿舍里,她得知后,立即和马佳琦老师把生病的学生送到医院,经检查是急性阑尾炎,需住院治疗,她情急之下,当即就掏出钱办理了一切手续,之后才通知他家人……

  舍小家,为大家

  学校工作压力大、强度高,往往一项工作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她经常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主动加班加点,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对家人更是无暇顾及。丈夫常常抱怨她:“心里还有没有这个家?天天不着家,家对你来说就是旅店。学校离家仅有5分钟的路程,你中午就不能回来转一圈,给孩子做顿饭吗?”说到孩子,她更是觉得亏欠他太多太多!有一天,她回到家,发现孩子的胳膊用石膏固定着,一问才知道这已是三天前的事了……看着孩子稚嫩的脸上显出倔强、委屈的表情,她这个当妈的心如刀割般难过……

  2010年6月,儿子处在迎战中考的最后关头,作为妈妈,她多么想多一些时间在孩子身边,给予他心理上的安慰和支持,陪他一起抵抗强大的中考压力。可为了同样备战中考的学生,她只有把遗憾和愧疚深埋在心底。每当晚上回到家,只能摸摸儿子熟睡的脸,含着泪水对他说句对不起!孩子到高中后,她对他的学习、生活更是过问甚少,以至于孩子的班主任给她打电话:“你身为家长,一定要多关注孩子,不要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他的舍友都觉得你孩子很可怜,因为他经常借别人的衣服和钱!”听到这些话,红芳的心被狠狠地揪了一下。过后又一如既往地扑在工作中……

  去年八月,父亲不幸患了癌症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炸响在耳边,她几乎快要崩溃了!一边是急需照顾的老父亲,一边是千头万绪的工作。自古忠孝难两全,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学生的未来,她只能求得父亲的原谅和理解,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丈夫代替她尽着一个女儿应尽的孝道,喂饭、端屎、端尿、从嘴里往外抠痰、按摩。我只能经常在背对着老父亲的时候,泪水忍不住唰唰地往下流……

  在20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对于家人,只有抱歉和愧疚;对于自己,更是落了一身的病:子宫肌瘤、乳腺增生、腰间盘突出……最严重的颈椎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前后五次晕倒在课堂上。但每次她都休息片刻又继续回到讲台给孩子们讲课。即使病的再重,也从来不请假,不旷课,不擅离职守,始终坚守岗位,坚持自己的梦想。医生严重警告过她,要多注意休息!可是她就是舍不得这些可爱的学生们,舍不得这个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校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