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七仙
特级教师致力民族教育30年 “爱心日记”温暖留守儿童
敬业奉献
吉林
2015年11月
1_130705142504_1.jpg
人物故事:

  她是把学生装在心中的亲切教师,创办“爱心日记”,让孩子们通过日记感知生活,培养孩子们对民族语言的热爱;她是留守儿童眼中的妈妈,用润物细无声的爱生之心,呵护班里的每个孩子;她还是同行眼中的佼佼者,是吉林地区唯一的一名朝语特级教师。她就是吉林市朝鲜族实验小学金七仙老师,用30多年辛勤耕耘书写了师者风范。

  爱心育人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吉林市朝鲜族实验小学是一所民族学校,99%以上的学生是朝鲜族儿童,学校80%以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音。缺失的父爱母爱使学生的成长、关爱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给教育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2007年,我接的班级有36个孩子,只有6人和父母在一起,其余都是留守儿童。”金七仙说,她自然成了班里36个孩子的妈妈。

  班里的金旭同学是单亲家庭,他还有个弟弟,跟他一起生活的母亲身上又有残疾,母子三人租住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家访回来,金老师就决心负担起金旭的学习费用和伙食费,一直坚持了5年。2009年,金旭得了重病,需要手术治疗,可是家里无力支付巨额医药费。金老师与学校领导商量,号召全体老师捐款,使孩子得以顺利手术。

  金七仙老师对每个学生都付出浓浓的爱。学生取得了进步,她会与学生击掌相庆,以示鼓励;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情绪波动,她会轻轻抚摸学生的头,和颜悦色地给予安慰……久而久之,学生们都把金老师当成自己的知心朋友,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向她诉说。“我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他们每一个人。”金七仙说,学生们把她当成“妈妈”。

  爱心日记 教孩子用日记感知生活

  作为吉林地区唯一的一名朝鲜语特级老师,金七仙所教班级的学生朝鲜语水平一开始参差不齐,为使学生熟练掌握朝鲜语,并加强写作能力,她想到了日记,把日记的功用放大,让它成为“爱心教育”的核心,让孩子通过日记来感知生活、感恩师长,并起名为“爱心日记”。

  从2008年起,学生们一年级下学期时,她就开始带着孩子们天天记日记:记自己的成长,记同学的友情,记老师的给予,记家长的温情……为了让学生坚持记日记,金七仙尝试过10余种日记写法,其中剪贴日记、数学日记、漂流日记等深受学生喜爱,她将自己对学生的爱,润物无声地洒进孩子的心田。这批孩子毕业了,全班一共写了4万余篇日记,总计600余本,每篇都有金七仙的红色批语。

  学生们也用成绩回报着金七仙,87篇学生作文刊登在国家或省级刊物上,并在全国朝鲜族中小学现场作文竞赛中多次获得金奖。

  传播知识 获评“吉林市最美教师”

  “要当好一名老师,只凭对学生无限的爱是不够的,还需要具备适应时代发展的丰厚的知识底蕴。”金七仙凭借潜心研究,努力学习,在吉林省朝鲜语文“十佳”教师评选中,以最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吉林省十佳教师”。2013年,金七仙被评为“吉林市最美教师”。从教以来,她先后承担过40余次各级别的观摩课、示范课、研讨课。她所写的朝鲜语文第七册教案已推广至吉林地区其他朝鲜族小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