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
80后小伙成“桥吊状元” 作业效率四次创世界纪录
敬业奉献
上海
2015年11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驾车驶过东海大桥,来到洋山1号码头,映入眼帘的是堆积如山的集装箱。在这个码头上,工人们最主要的工作,便是把集装箱从船上吊到卡车上。80后小伙张彦,便是其中的一员。

  吊装集装箱,一抓一放,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简单。张彦在这个行当里刻苦钻研,一干就是6年多,让全球同行刮目相看——2011年,他以196自然箱/小时的作业效率第四次刷新世界纪录。

  在洋山这座小岛上,张彦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

  张彦,男,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技师,200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上海盛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桥吊司机。

  洋山港规模化应用的“双起升双40英尺桥吊”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集装箱装卸机械,科技含量高。驾驶好这一庞然大物,这对于一线司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动力。张彦每天与时间赛跑,白天坐上桥吊驾驶舱,每天工作12个小时,晚上或在岛上的寝室里或在家中阅读有关业务教材,坚持做学习笔记,不断找寻操作中的不足。

  操纵吊车把集装箱从码头搬到船上,从船上卸到码头上。外行人看来,这活容易,但实际上一点也不简单。在离地43米的高空,仅凭肉眼观察,手工操持,把吊具4个旋锁精准地插入拳头大小的集装箱锁孔,此功夫好比“穿绣花针”。张彦打了个比方,就像手上拿着根吊有玻璃球的细线,如何保持它的平衡,里面有很多文章,除了过硬的技术,还要对每一个部件都“了如指掌”,要摸透每一部件的脾气。

  有一次,箱外闭锁出现故障,吊具只对准了3孔,而仪器已经提示闭锁,在抓箱移动时,集装箱出现倾斜,非常容易发生事故。发现此事后,张彦马上排摸检查,找出信号灯延时的故障,最后通过整改解决了这一问题。

  6年来,张彦一共完成49万箱的吞吐量。如果将他装卸的箱子一个一个垒起来,有1470000米高,相当于3495个金茂大厦的高度或166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并且,没有发生一起货运质量事故,四次创下世界纪录,为公司创造了一亿五千多万的收入,并且参与攻破了“故障报修系统”等12项技术难题。谈起如今的成绩,张彦却说是:“我比其他司机多的仅仅是积累。”只要有时间,他会钻研技术;每次出现问题,他会去研究、总结;由他编写的《桥吊操作法》成了新司机中的抢手货。

  出色的工作,让张彦获得了很多荣誉: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技能手称号。公司还成立了以张彦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并被聘为上港集团的首席技师。

  光环很闪耀,但“80后”的张彦没有独占鳌头的想法,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超越他。如今退出一线工作后,张彦的首要工作是培育新人才。2011年,张彦带教团队中一线操作司机中有14个人通过中级工职业资格鉴定,26人通过高级工职业资格鉴定,3人通过技师职业资格鉴定,使公司高技能人才的比例整整提高了4个百分点。在上海港特种作业司机技术比武大赛中,公司荣获团体第一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