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法根
最美教师屡次婉拒名校高薪聘请 扎根弄堂小学27年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11月
A87875819-4169-439e-a4b6-6836bd4de48e.jpg
人物故事:

  薛法根,男,47岁,江苏苏州人。自1988年从教以来,薛法根在盛泽的一所弄堂小学里默默耕耘了整整二十七年,在简陋的三尺讲台上,他为每一个学生倾尽心力。在这些岁月里,他始终扎根在语文教学研究最前线,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用热情激励教师的成长,以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期优秀教师的模范形象。

  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吴江盛泽实验小学校长的薛法根,自1988年从教以来,屡次婉拒名校的高薪聘请,在“丝绸之乡”盛泽的一所弄堂小学潜心耕耘了27年。然而“酒香不怕巷子深”,他和他的组块教学法早已声震全国。怀着对教育的崇高理想和对孩子的爱,27年来,他应邀赴全国各地作学术讲座200多场次,在广西、海南、江苏多地开办名师工作室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倾其全力让“智慧教育”的福泽普惠全国的孩子,他的努力在全国掀起了“语文智慧教学”的研究热潮。1995年,薛法根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996年获得苏州市“十杰”教师称号;1998年成为江苏省最年轻的小学语文特级教师;1999年被评选为江苏省“名教师”;2001年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的殊荣;2008年获得“小语界年度十大人物”;2012年获江苏省中小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然而,他像他的语文课一样,依旧“清简、厚实、睿智”地走在探索语文教学改革的路上,继续书写着对孩子、对教育的至深大爱。

  在简陋的三尺讲台上,薛法根默默扎根了27年,为每一个学生倾尽心力。

  2008年,薛法根任教六年级2班,班上有一个全校闻名的“不及格专业户”小靓。“不抛弃,不放弃!”放学后,薛法根常常陪着小靓复习课文,一首简单的《我爱你啊,中国》整整读了一个星期。孩子的记性差,昨天背的今天忘了,他从来不责怪、不埋怨,从头开始教。最终,小靓成为合格的小学毕业生。

  薛法根坚信:“教育应该是快乐的。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增强孩子的自信,让孩子学会自爱和永不放弃。”因材施教中,一个个学生取得了进步,薛法根喜不自禁。然而,乡村教育的种种艰辛与羁绊,常常让他心力交瘁。

  学生众多、备课任务繁重、师资力量缺乏,薛法根经常要超负荷教学。1991年的一个冬夜,过度劳累的他突然昏厥,从楼梯上滚了下来,造成休克性失明。2001年,薛法根的父亲病重住院,他穿梭在医院和学校之间,直到父亲去世也没有耽误一节课。

  责任心塑造了薛法根在三尺讲台上的脊梁,而教研和课题研究,则给他的课程质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地处偏僻小镇,薛法根的教学水平无人指导。从1991年开始,他托在外地的朋友找来全国小教名师的录像带,一遍遍地揣摩学习。白天教学任务繁重,薛法根就挑灯夜读,钻研教学课题。

  经过反复的模仿、揣摩和课题研究,薛法根1997年旗帜鲜明地提倡“组块教学法”,将零散的语文训练项目整合成综合的语文实践板块,实现了由“教课文”到“学语文”的华丽转身,回归教育本质。他应邀到全国各地上示范课、做讲座,听课教师超过30万人,掀起了“语文智慧教学”的研究热潮。

  2007年,薛法根被中华语文网评为“中国十大小语年度人物”,成为全国小语教学的领军人物,全国各地的名校纷纷伸来了橄榄枝。面对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薛法根始终选择留守乡村。“谁不愿意做美丽的孔雀,可总需要有人做反哺的乌鸦。”淡定如水的薛法根认为,只要心够宽、根够深,教育的天地便是无限的。

  2004年,薛法根开始担任盛泽小学校长,愈发忙碌。学校,从只有数百名学生的弄堂小学,变成今天拥有4个校区、4700多名学生的盛泽实验小学。“这么多年,我对学生们问心无愧。不敢说育了多少人,至少没有毁过一个学生!”回首27年艰辛的乡村教师路,薛法根无怨无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