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晓武
80后交警3年真诚帮扶被执法者 “仇人”变“恩人”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11月
Abb64c6f2-c60d-492c-9bd4-de51321e5fcc.jpg
人物故事:

  滕晓武,男,1980年10月出生,南京市交通管理局第四大队四中队中队长。 

  身为交警,疏堵保畅是他的责任。查处违章时,他铁面无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将交通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面对弱势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时,他却有一颗热忱而柔软的心。 

  执勤路上遇扒手行窃,他帮着抓贼;高考学子堵车险些误考,他骑着警摩送到考场;患病儿童急需送医,他开着警车一路护送至儿童医院;甚至去医院看病途中,遇到走丢的幼童,冒雨为幼童寻找家人,病也没看成……然而,滕晓武最让人感动的是对一个被执法者五年如一日的帮扶。 

  法不容情,但法律之外尚有人情,当被执法者是值得同情的弱势群体时,如何平衡法律与人情之间的关系?滕晓武用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和宗旨。 

  真诚帮扶 “仇人”成“恩人” 

  2010年初,建邺区迎宾菜场附近,一名身材矮小的女子经常驾驶电动三轮车违法载客,这名女子就是身患先天性侏儒症的韩莉莉。由于多次被罚款、被暂扣车辆,韩莉莉一直视交警为“仇人”。但每次交完罚款拿回车她依然继续载客,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被罚七八次之多。跑交警四大队次数太多,不少交警都认识她了。当年7月,韩莉莉再次因开黑车被抓,到交警四大队处理。 

  多次教育、处罚,韩莉莉屡教不改,滕晓武很是不解,主动和她攀谈。韩莉莉告诉滕晓武,自己因身材矮小找不到工作,丈夫手部先天性残疾,每天早出晚归也只有一千多元月薪,家里还有个7岁的儿子,入不敷出,生活实在窘迫,除了开黑车她不知道还能干什么。滕晓武再次告诉她开黑车违法而且危险,也不是长久之计,并表示会留意帮她找工作。韩莉莉以为交警随口说说,并没放心上,没想到“仇人”很快登门。 

  滕晓武第一次登门是在2010年元旦前。那天他和妻子带了一些水果来到韩莉莉家,虽然不至于家徒四壁,但也确实很寒酸,看着比自己儿子大一岁却矮不少的男孩,滕晓武有些心酸,塞了200元钱给这个孩子。韩莉莉很过意不去,几天后带着儿子到交警四大队致谢,结果滕晓武又塞给她500块钱。2011年1月16日晚上,滕晓武再次登门,送了两桶油和一袋大米。1月19日,执勤结束滕晓武又来送了500元钱,嘱咐韩莉莉给孩子买点好吃的。 

  “真没想到能遇上这么一个好人。”韩莉莉很意外,没想到这个被自己视为“仇人”的交警成了自家的“恩人”。此后,隔三差五滕晓武总会买上点日用品上门看看,自己家孩子用不完的学习用品、穿不了的衣服他也会带上一些给韩莉莉的儿子,有时留个几百块钱。一来二去,韩莉莉的儿子也把这位“滕叔叔”当成了最亲的人。 

  特殊“亲戚” 行动续写感动 

  “为了生活,谁都不容易,能帮一点是一点。”滕晓武说。可是个人援助毕竟杯水车薪,要想改善这家人的现状当务之急是争取尽快给韩莉莉找份工作。 

  巡逻时,他四处留意各家店的招工信息,休息时也四处打听询问,看到报纸、新闻上招工信息他也会打电话咨询一下。几个月下来电话打了几百个,询问的商家也有近百个。功夫不负有心人,辖区一家饭店得知此事后,被滕晓武感动,愿意提供一份后厨帮工的工作给韩莉莉,“我们看中的是滕警官这个人,他推荐的人肯定也错不了!”店家负责人说。 

  目前韩莉莉在这家饭店已经工作了4年多,工资也由最初的1000多元涨到了2000多,对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来说已经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在他的帮扶下,韩莉莉的家庭生活状况渐渐有了起色,她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长期以来因身体残疾、生活清苦挂满愁苦的脸上开始绽放笑容,一家人的生活变得其乐融融。滕晓武与韩莉莉一家也不再是帮扶与被帮扶的关系,成了常来常往的“亲戚”。 

  前几天韩莉莉打来电话,“滕警官最近还忙吧,注意身体啊,你这胃痛的老毛病可要多加小心。什么时候在家里坐坐啊?儿子昨天还跟我提起你呢,说你有一阵子没来了,还想让你给他辅导作业呢……”这样的电话滕晓武隔段时间就会接到,总会抽出时间去坐坐。 

  “人民警察的社会责任” 

  在同事们眼里,滕晓武就是一个热心肠,别人的麻烦事、操心事他总喜欢问上几句、帮上一把。 

  2014年3月,滕晓武身体抱恙做了个手术,因工作繁忙医生交代的复查迟迟没有去。拖到9月份忙完青奥会安保任务,滕晓武好不容易抽了个时间准备去省人民医院复查。那天下着雨,滕晓武才走到医院门口就看到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独自在路边哭,旁边不见家长。上前察看,从小女孩抽噎着的诉说中了解到她在上幼儿园途中和爷爷走散了。旁边人来人往,放任不管后果不堪设想,滕晓武没有犹豫,当即决定帮孩子找到家人。孩子太小,说不清家长姓名家住何处,也不知道幼儿园名称,只记得幼儿园大致方位。滕晓武抱着小女孩一边柔声安慰一边沿着凤凰西街、北纬路一路寻找,当小女孩看到幼儿园发出欢快的笑语时,滕晓武才松了口气,病自然也没看成。 

  至于执勤路上帮着抓小偷、骑着警摩将险些误考的考生送到考场、护送急需送医的患儿去儿童医院,这样的事情在他身上屡见不鲜。 

  “老百姓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他们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滕晓武始终觉得,这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