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挺
审计干部八出国门 艰险环境中出色完成联合国项目审计
敬业奉献
安徽
2015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严挺,男,1970年5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审计厅外资运用审计处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审计人,严挺18年忠诚履行使命,先后80余次担任大中型审计项目主审,累计查处违纪违规资金7.8亿元。他还八次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项目审计,在恐怖袭击、疾病肆虐的艰险环境下,全英文高标准圆满完成规定作业。2014年12月,严挺获评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

  从1997年进入审计机关,18年来,严挺先后80多次担任大中型审计项目主审,出具审计报告80多份,揭示并查处违纪违规金额约7亿8千多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亿7千多万元,撰写的多篇审计信息被《安徽审计信息》和《安徽审计要情》刊登,并被省委、省政府和省领导采用和批示。针对2012年对世界银行贷款林业综合发展项目审计中发现的造林成本资金义务不明的问题,严挺提出“对应由政府承担的造林成本,省级项目管理部门应明确省、市县(区)政府应承担的比例,以利于各级项目管理部门及时下拨给造林户由本级承担的造林费用”的建议,受到省财政厅和省林业厅高度重视,专门作为一项规定联合下文,仅此一项为项目造林农户落实资金3000万元,并从制度上堵塞了资金被挪用的漏洞,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自2009年至2013年的5年间,严挺经审计署考试选拔,8次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联合国项目审计,并分别担任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大学等7个项目的审计组组长。面对也门频繁的恐怖袭击、安哥拉的疾病肆虐和严峻的治安状况、埃塞俄比亚的贫穷落后和灾荒蔓延等特殊环境,针对联合国项目审计对象管理层级众多、业务模式繁杂、信息系统复杂、现场审计时间短、审计作业要求高的特点,严挺以国家意识为责任,以国际视野为准绳,遵循国际会计审计标准,带领全组成员积极应对困难局面,全英文作业,圆满完成各次任务,得到了联合国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和接受,也获得了审计署的肯定和表扬,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中国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展现了中国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为祖国争了光。 

  在多年的审计实践与理论学习中,严挺始终坚持开动脑筋,勤于思考,总结归纳工作经验。2012年,审计署出台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指南之后,严挺第一时间加强自学,结合多年的外资审计实践,迅速掌握了该指南的要义,在全省外资审计人员培训班上为全省审计系统外资审计人员做了深刻的讲解;在现场审计中,对10多个市、30多个县的审计人员进行外资审计理论、程序、方法和步骤的指导,为全省外资审计的规范化和质量提升做出积极贡献。2012年9月,受审计署邀请,严挺专门为第五批参加联合国项目审计的40多位审计同行进行“项目管理审计”培训,其对联合国项目管理流程和特点精准的认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参训学员广泛好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