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龙清
良心法医17年刻苦磨砺 一刀一笔守护公平正义
敬业奉献
福建
2015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龙清同志是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处正科级检察员、副主任法医师。1997年考入检察院之前,他是地方医院一名颇受欢迎的内科医生。曾经,家人和朋友对他选择法医感到很不理解,甚至有责备:“医生这个职业很受人尊重的,你干嘛去当一个整天与腐尸烂肉打交道的法医?”然而,刘龙清的回答很坚定:“当法医是我从小的愿望,因为医生守护的只是人民的健康,而法医守护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字字重若千钧,就这样,刘龙清凭着对检察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在法医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7个春秋,无怨无悔。6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带领法医团队依法审查、鉴定各类案件13579件,亲手解剖尸体268具,发现并纠正错误鉴定397件,经他复核的鉴定全部被法院采纳,无一错案!他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检察技术先进个人、省五一劳动奖章、个人一等功、福建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十佳标兵、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先进工作者,2013年8月,以他的名义创建的“刘龙清劳模工作室”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示范性劳模工作室”,之后他又获全国“最美检察官”提名奖,5月再获“全国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殊荣,5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专题采访报道。 

  他一路坚守、忠诚履职、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察微析疑、防错纠错,让犯罪者受到应有惩处,还无辜者以清白,守住了法律和正义的底线。 

  忠诚使命,执着追求。“有错必纠是我的本分“、“技术一定要过硬、鉴定一定要公正!”这是刘龙清同志心中立下的誓言。然而,刘龙清成长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改行后经手的第一个案件,就让他差点载了跟头,险些断送法医生涯。1998年7月,在审查龙海吴九某与吴福某的纠纷案中,他大胆认定“原鉴定所采纳的CT片不是伤者本人的!”一石激起千层。面对质疑、讥讽等挑战,真金不怕火炼,最终经省联合调查组重新鉴定,认定刘龙清的鉴定正确:CT片确实是伪造的。此后的两年间,他在办案中又先后发现并纠正了11起偷梁换柱、冒名顶替等伪造CT片等伤情造假案件。在他的建议下,漳州市一场打击肃清伤情造假专项活动全面铺开,之后十几年,全市未发现伪造CT片现象。他总结出的“脑震荡不宜鉴定为轻伤的观点”,比“两高三部”废除脑震荡鉴定为轻伤的标准整整早了10年。 

  铁面无私,守护公正。“一次不公正的鉴定,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我在场,决不让公正缺席!”刘龙清用朴实简单的语言,践行着“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的检察职业操守。漳州市检察院收到举报,被判六年有期徒刑的黄某仅3个月就被监处执行。刘龙清受任后,用客观的医学鉴定,揭穿了黄某服用药物造假,骗取保外就医的伎俩。为杜绝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他建议建立的法医联合审查机制,被漳州市检察院和政法委采纳。之后,又深挖查出了51件不符合条件的案件,把住惩罚罪恶的最后一道防线。 

  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查明死因、分清责任,给死者家属一个明白的交代,才能真正化解紧张的医患关系”。面对不少医生是自己的同学、好友,刘龙清同志在医疗纠纷解剖鉴定中,坚持原则,始终坚守住公正的底线。十几年来,他带领法医团队义务为医疗纠纷解剖114件,为群众节省鉴定费用近500万元,有效化解医患纠纷,被社会誉为“当代宋慈”和“破译死亡密码者”。 

  心系群众,执法为民。“我即是法医,又是一名检察官,对当事人就应该多一些关爱,多一份人文关怀,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的温暖”。十几年来,刘龙清带领他的团队为刑事被害人免费鉴定1617件,为群众节省鉴定费217万元;他为求助的患者提供医疗咨询并联系专家、帮助治疗疑难杂症6000多人次,被群众誉为“有求必应的病人福星”。 

  公而生明,廉而生威。“法医是一个敏感的岗位,一刀一笔连接着当事人的命运”。刘龙清同志始终凭着善良的心、廉洁的手,经受住诱惑,顶住压力,守住底线,一身浩然正气。 

  赤胆忠肝慧眼明,清廉执法护公平;岂容罪犯藏魔影,敢为黎民诉枉情;手下从无冤错案,胸中自有正义心。刘龙清,一位普通法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映衬出检察职业道德的熠熠光辉,赢得了人民群众无比的爱慕盛赞,彰显了“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职业操守和忠诚本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