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洪祥
乡村医生42年扎根农村卫生事业
敬业奉献
山东
2015年11月
Aba34e990-9a06-4513-963c-c536c94ab46f.jpg
人物故事:

  霍洪祥,男,1954年8月出生,东营市垦利县董集镇大王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乡村医生。自1972年在垦利县卫校毕业后,霍洪祥一直扎根于农村卫生事业。42年来他用真情服务老百姓,用行动报答村民,始终履行着救死扶伤的职责,无怨无悔。他医德高尚,技术精湛,深得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曾获得2013年度“全县卫生工作先进个人”、东营市“最美医生”、“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2年的冬天是那几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好几场大雪接二连三地下,积雪堆了一层又一层,一脚踩下去,小腿都要跟着陷在里面。腊月的一天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霍洪祥从睡梦中惊醒。原来是东韩村的一位韩姓小孩突发高烧需要治疗。他放下电话,二话没说,没顾得上多穿几件厚衣服,背起药箱就冲出家门。一路上寒风刺骨,吹到他的脸上,如同刀割一样,霍洪祥一直紧紧缩着脖子,直打哆嗦。天黑冰雪湿滑,路很不好走,这对于58岁的霍洪祥来说更是一大难题。走到一半,风雪迷了眼睛,霍洪祥一下子摔倒在雪地上,弄得全身都是雪,小腿磕了一下,更是疼痛难忍。但他惦记着生病的孩子,顾不得伤痛,立马爬起来,继续往病人家里跑去。终于赶到了病人家中,霍洪祥发现小孩已处于高热惊厥状态,情况十分危险。他急忙给予退热、解痉、针刺人中、静脉输液等治疗。刚刚还直打哆嗦的霍洪祥,不一会儿就忙得满头大汗。由于病情严重,病人需要连续输注三瓶液体。配好药后,孩子的家人担心霍洪祥年纪大了,半夜不睡身体扛不住,要求送他回家。但是霍洪祥担心孩子输液中出现一些其他的病症,始终不敢离开,一直陪护到孩子输液完毕,直至孩子病情好转。这个时候,已经是早上七点多钟,天已经亮了,乡亲们陆续到服务站就诊,霍洪祥顾不得休息吃饭,喝了几口热水就赶紧为乡亲们诊治。之后三天,霍洪祥每天都坚持到生病的小孩家中询问病情、输液治疗,直到孩子彻底痊愈才结束了每天探望的必备工作。 

  2013年春天,邱家村一位孤寡老人得了重度脑血栓,因为没有人陪护,大医院不愿意收治,向霍洪祥求助。霍医生不怕脏不怕累,细心治疗,精心护理,每天为病人输液,按摩,打扫卫生,一个多月以后,邱姓老人竟奇迹般地恢复了。类似这种情况,一年四季到头随时都可以碰到。得到霍洪祥医生精心医治的人,都夸他是个“学历不高医术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多年来,霍洪祥坚持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标准,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药,药品价格、收费标准公示上墙,不开大处方,不乱收费,让群众花小钱就能放心就医。他还坚持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值班,凭借过硬的医学功底,扎实的业务技能,优良的服务态度,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誉。当地村民常见病、多发病均可就地得到诊治,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耽误”,缓解了群众的看病难题。 

  2003年在抗击“非典”中,霍洪祥医生坚持挨家挨户进行防治非典知识宣传,配合镇卫生院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登记和劝阻回乡工作,免费发放体温表进行排查,自己还配制了抗病毒中草药给群众免费服用。最后,他所负责的辖区,无一例外出务工人员回乡的事情发生,为全镇抗击非典贡献巨大。 

  自2011年国家开展居民健康档案以来,霍医生每天在辖区内开展巡诊工作,及时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使防病治病知识普及到各家各户。同时,为全社区2706人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筛选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重点人群,定期为他们体检,提出治疗和康复方案。 

  选择了做一名乡村医生.就选择了与清贫为伴。霍洪祥的工资主要靠国家对村级卫生室工作人员的补助,生活很是清苦。虽然如此,乡亲们的信任,仍然是他做年来守望这份工作的动力源泉。四十多年来,他简单而枯燥的重复着乡村医生的琐碎工作,为乡亲们的健康不断努力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