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敦明
金牌队长33年坚守装卸一线 带领职工创造66项绝活
敬业奉献
山东
2015年11月
A10091c3e-e948-438f-af0a-43a614e13ed9.jpg
人物故事:

  任敦明,男,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装卸二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参加工作33年来始终扎根装卸一线,在担任队长的17年里,带领职工先后创造66项绝活,4次打破纸浆接卸世界纪录,涌现出员工品牌120余个,连续10年平安稳定无事故,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曾获全国水运系统先进职工“金锚奖”、全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等,并培养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皮进军等一批先进典型。

  1982年,任敦明高中毕业来到青岛港,自学了大学课程,并逐渐成长为一名基层队长,他把外人眼里的“老搬”活当事业干,带领职工共完成货物操作量1.3亿吨,可装满230多万节火车,按每节火车长13.5米计算,可排列3.1万多公里,将近绕地球一圈。 

  工作中,任敦明常常告诫自己,当装卸队的队长,不能凭“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首先要有乐于吃苦、肯于奉献的精神,为职工们做出样子。2015年7、8月份,现场生产遇到了车船集中到港的情况,如果不能及时完成车船装卸任务,就会让货主、船方的利益受到损失,进而影响港口的对外声誉。为此,公司组织开展了粮食、化肥装卸大会战,调整了装卸队的班制,他们队的职工一半上白班,一半上夜班。非常时期,他让其他队领导分头跟班,而自己毫不犹豫地白班夜班连轴转,天天盯靠在作业现场,一天顶多睡3、4个小时,顶着烈日酷暑带领职工大干。职工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但他考虑到会战活忙,多抢一吨是一吨,就一直坚守在港。在一次化肥灌包作业中,因为化肥出现结块、作业难度大,他第一个冲上去投灌包箱,冒着三伏天的高温一干就是一个班,创出了当班全船第一名的佳绩,比兄弟队多干了200多吨。而期间,正逢爱人生病住院,他白天晚上地靠在港上,一直都是他退休的姐姐去照顾,直到电话通知他爱人必须要做手术,才跟公司请了假匆忙赶到医院。爱人拉着他的手,眼巴巴地说:“我知道你工作忙,不求别的,我做手术时你能不能来陪陪我?”起初他真的答应爱人要留下,可他一想到职工们正头顶烈日,在50度的“马笼子”火车里、船舱内汗流浃背、拼搏大干的情景,就把爱人送进了手术室,拜托给姐姐,自己赶紧返回了作业现场。因为任敦明始终觉得,作为一队之长,他在,全队300多人就有了主心骨。而对爱人,只有再一次地愧疚。 

  上世纪80年代时的码头工人,“臭老搬”是其代名词,不但工作环境脏险苦累,而且收入低,社会没地位,让人瞧不起。当时任敦明的师傅,看他干活肯吃苦,要求上进,就把在公交公司担任团委书记的女儿介绍给他,秀外慧中的姑娘没有嫌弃他的工作,看中了他的勤奋和踏实,最终与他走到了一起。婚后20多年里,俩人恩爱有加,从没红过脸,爱人对他的工作一直非常支持和理解。那天,当做完手术,没有见到丈夫的身影,就全明白了,便托大姑姐给任敦明去了电话,安慰丈夫说:“我手术一切顺利,你忙就不用惦记我了,放心在港上干吧。”而电话那头的任敦明听了这番话,只有把对爱人的牵挂深深埋在心底,继续坚守在一线生产中。在他的带领下,装卸二队一举夺得生产会战操作量、刷新纪录数量两项第一,货主、船方满意率均为100%。 

  在日常管理中,他坚持把农民工当兄弟,努力营造了一个让农民工安心、顺心、让家属放心的氛围。农民工远离家乡,思想上难免有所牵挂。他将心比心,建起了免费“亲情话吧”,让农民工弟兄体会到了青岛港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人文关怀。近年来,他自费为农民工购买了54床被褥,为有困难的农民工和家属捐款17000余元。看到他这么掏心掏肺,农民工对他都非常信任和拥护,就连娶媳妇这样的终身大事,也都愿意跟他商量,光今年任队长就已经为6对新人举办了婚礼。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