逯功让
花甲老人25年掏粪路 宁愿一人脏换得万家洁
敬业奉献
河南
2015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逯功让,男,67岁,睢县城市管理大队公厕管理员。逯功让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先后干过清扫工、修理工、公厕管理员等工作,但始终无怨无悔,宁愿一人脏,换得万家洁,用辛勤的劳动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清洁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勤劳无悔 舍己为民

  1980年,他进入睢县自来水公司,担任安装工。1990年,睢县县城建了4座水冲式公厕,逯功让负责公厕的设备安装工作,安装好后,公厕没有管理,一段时间后,弄得厕所里整天臭气熏天。“国家投资了这么多钱,这么好的厕所没有人管理,也太可惜了。他就主动向领导申请,要求去管理公厕。”逯功让说,当时,安装工一个月的工资能领到100元左右,而公厕管理员一个月的工资只有60元。家人知道了这个情况,都骂他“傻帽”。

  自从当上了公厕清掏工,逯功让就与脏臭长年相伴。夏天,下到化粪池掏粪便,一勺勺发酵的粪便,恶臭味令人作呕;冬天,粪尿凝结成块,需用粪铲刮、用洋镐刨,手掌磨出了泡,疼得钻心。在逯功让的眼里,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只要踏实肯干,行行都能出状元。面对一些人的白眼,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大家创造一个清洁的如厕环境。环卫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敷衍。工作中他常常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逯功让管理的公厕在屡次检查中,始终名列第一。

  2013年7月的一天,水口路南段有1座公厕出现了堵塞,市民反映强烈。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作为一名老清掏工,逯功让主动请缨:“还是我先来吧!”由于公厕在二楼,需在一楼检查口检查维修,再加上管道检查口太小,清掏工具难以作业,他只好用手做掏粪工具,将管道内堵塞的粪便、杂物一把一把捞上来,在发现主要堵塞物是一个编织袋时,逯功让用力一拉,粪便和杂物顺势而下,倾刻洒遍全身,冒着中毒的危险,一干就是十多分钟,好几次差点被臭气熏晕……。周围的群众让他停下歇歇,可他说:厕所堵塞大家都不方便,要尽快修好,我自己脏点累点不算啥。逯功让一鼓作气,以最快的速度疏通了公厕管道。

  公厕维护需要资金。逯功让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技术革新的路子。公厕内的闸阀经常损坏,他就自己动手,利用青霉素的瓶塞当皮垫;水箱生锈、漏水,他就把自行车内胎做成垫片,代替水箱垫片;用塑料管代用定水阀管;化粪池盖板易损,他就自制模具,用水泥倒模盖板。这样下来,一年节约资金1000余元。

  敬业奉献 服务群众

  从事环卫工作30多年,每到一处逯功让都主动将自己的家庭地址、电话号码留给居民群众。只要群众有困难,哪怕不是他份内的事,他也会尽力帮助。去年,有户居民家中坐便器堵塞找到了他,当时坐便器堵塞严重而且冲水口比较小,用工具已经起不了作用,他摘掉手套亲自下手掏,不顾粪便的脏臭,最终帮居民把坐便器通顺。他这些年来,逯功让一直忙于工作,对家庭照顾很少。他已记不清多少个节假日是在工作现场度过,和亲人团聚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

  辛勤劳动的人是值得每个人去尊敬的。可有时候,逯功让在工作过程中却不那么顺利:一些市民不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在公厕里随地大小便、破坏公共设施等的行为时有发生,逯功让发现后及时上前劝阻却被人讥讽或谩骂,虽然得到了许多市民的支持和理解,却也使逯功让感到十分地委屈和难过,但他为了城区公厕的环境卫生、市民如厕方便,他选择坚持下来,一直干到现在。三十多年来,由于饮食无规律,再加上长期超负荷工作,逯功让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先后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胃病等疾病,时常心慌、出虚汗,好几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但他始终没有退缩。他知道:环卫工作创造不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却需要一颗无私奉献的心灵和吃苦耐劳的品格。为了方便广大市民,他甘愿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商丘市“道德模范”,多次被授予县级“先进工作者”、“模范环卫工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商丘市首届文明市民”、“商丘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被商丘市总工会授予“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至2014年连续被被评为商丘市“十佳城市美容师”。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