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孟宣
八旬雷锋纪念馆长志愿服务50年 一辈子传播雷锋精神
敬业奉献
湖南
2015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雷孟宣,1933年出生,中共党员,湖南长沙人,湖南雷锋纪念馆第一任馆长、终身荣誉馆长,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和馨园社区居民。 

  1966年,雷孟宣参与湖南雷锋纪念馆筹建工作。1968年雷锋纪念馆建成开放,雷孟宣先后参与编写了《光辉的榜样——雷锋》、《雷锋与雷锋纪念馆》、《雷锋日记》等书籍材料,撰写发表相关文章50余篇,常年外出作“学雷锋报告”2000余场,听众2000万人次,足迹几乎遍及全国。 

  83岁的老馆长雷孟宣一辈子只做传播雷锋精神这一件事,一提到雷锋,他就滔滔不绝:“我爷爷和雷锋的爷爷挂着亲,妈妈和他妈妈是好友,我和雷锋是同宗同辈。我们老雷家出了这样一个人,是家族的骄傲,他身上继承了‘忠孝家风永,勋功世泽长’的雷家传统。”近半个世纪以来,雷老以身作则,传承雷家传统,诠释雷锋精神。他的演讲总是充满激情,慢慢的别人都知道有个雷锋同宗同辈的雷孟宣,“他会讲雷锋。” 

  从筹建雷锋纪念馆,到编外讲解员,到当上湖南雷锋纪念馆馆长,再到和馨园社区“老馆长故事吧”的义务宣讲员,无论何时何地,雷孟宣都在身体力行做雷锋精神的种子,用雷锋精神感染了身边无数人。“我要一直讲下去,一直做下去,直到我再也动不了的一天。”现年83岁的雷孟宣每周仍然会抽三个上午的时间,在社区的“老馆长故事吧”定时开讲,讲雷锋的故事、讲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要把雷锋精神一直传播下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画万杆竹。”除了讲雷锋故事,雷孟宣最爱的就是画竹子。他将自己的爱好与传承雷锋精神结合起来,每次外出,他都带着数幅画,只要遇到好人好事,比如公交车让座的,雷孟宣就会将自己的画送给他,每幅画的落款处会有“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大字。“我送画是希望他们不要忘记这幅画是如何得来的,永存向善之心。” 

  丹青竹韵,用书画演绎雷锋精神。作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递者,雷孟宣始终将雷锋的一言一行、生活点滴牢记于心,在他看来,雷锋年纪虽轻,却有着博爱宽广的胸怀、虚心向上的气节和坚韧不拔的品质,而他认为虚心有节、坚韧不拔、长青向上的竹子,就是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因此,雷老最爱画竹。 

  2013年,“雷锋精神·丹青竹韵—雷孟宣中国画展”在雷锋纪念馆展出,百幅丹青作品吸引了众多人们前来欣赏。雷老认为,用书画作品的魅力与灵魂演绎雷锋精神的大爱情怀,是一种感恩、歌颂与传承。雷孟宣画竹子有其独特韵味,笔触干净利落,竹竿坚韧有力,竹叶有条不紊,充分展现了竹的高风亮节。“要是现在有人向我要画,我只提一个要求,就是要说出一件自己学雷锋做好事的例子,我就会免费赠与。”雷老说。 

  如今,雷老一家4代同堂,生活简单而幸福。雷孟宣的女儿雷伯元告诉记者:“父亲常在家跟我们讲雷锋的故事,助人为乐、吃亏是福是我们家的家训。”受父亲的影响,雷伯元也在雷锋纪念馆工作,并且已经干了30年。 

  雷孟宣老人有一句这样的话:“淡泊人生无所求,只为雷锋遍神州。”他说:“我这一辈子没有做别的事,就只做了这件事(宣讲雷锋),感到很幸运,也很光荣和骄傲。”在雷老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开始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中来,学雷锋志愿服务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