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龙全
“小巷总理”助民忧民 创新思路为社区工作添彩
敬业奉献
上海
2015年10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林龙全同志是上海市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居委会的党总支书记。现在很多人都喜称居委领导是“小巷总理”,但林龙全却更喜欢被人称作“大堂经理”,他的办公室原本是在四楼的阁楼里的,为了方便接待居民,他有空就在居委会门口的接待桌后办公,便成了名符其实的“大堂经理”。

  日月如棱,在这近七年的“近水楼台”边,映现了与他的年龄不相符的两鬓斑白,操碎了他助民忧民的心。他自喻自己是老年居民的儿子;中年人的兄弟;他对民情如数家珍,更对老弱病残帮困对象竭尽呵护,一个电话或者一个讯息,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耀江社区林书记无人不晓,还流传着一个“连傻子都知道林书记”的故事:一位老年痴呆患者走迷了路,派出所民警什么都问不出,还是他喃喃自语说:“耀江居委书记姓林”,才终于解了迷——通过林书记终于找到了他的家。

  在这亲民的“大堂”里,人来人往,使林龙全同志凝思出许多的社会治理的真谛,创新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为和谐、平安社区工作点缀了耀眼的光彩。“耀江居委业委会主任联谊会”就是其中卓有成效的一例。居民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是一个非职业化、非专业化、非市场化的民选组织,它承载了广大业主的期望而又不胜负担,孤军奋战、矛盾重重,就像是一叶小舟在风雨中飘泊无助。面对这个共同的难点,林龙全感到建设好业委会是和谐、平安社区的基础,是自己责无旁贷的份内事。耀江社区下辖九个自然小区,有九个业委会,他想把这些业委会联合起来,好比把九条小船捆在一起能抵挡更大的风浪。2013年4月25日,业委会主任联谊会成立了!两年多来,联谊会这个平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它加强了各业委会的相互交流,它“学校式”的各类活动促进了机制的完善和业委会对“法规”的深入了解,提高了主任们的政策水平、专业水平和管理小区的底气,切实为业主维权,小区业主的多样性需求得到了满足。两年多来,这些业委会主任尝到了组织起来的“甜头”,联谊会受到了他们衷心的拥护,成了他们温馨的大家庭,最受益的最终还是业主,小区的各项管理走上了轨道,体现了安居乐业的新气象。联谊会这个平台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两年多来,林龙全同志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亲自策划,组织各类活动,实践了他创建和谐、平安社区的坚定承诺。

  林龙全在“大堂”里的故事是可持续发展的:耀江是创办居委报纸的先行者,它的“耀江小报”满足了70%居民对社区工作知情的目标;他组织了社区20位精英成立了民间调解小组,化解了许多纠纷;他紧紧抓综合治理,持续保持了五年零发案小区的光荣记录。把社区平安送给了千家万户;耀江每年一次的“平安耀江杯”群众文艺汇演推动社区文化的积淀,提升社区的幸福指数……。

  闪耀的耀江靠什么?如果你要说林龙全有什么工作上的座右铭?他有!一是党组织的领导,这是社区一切工作的龙头。二是坚定的价值观、道德观,它是社区工作的指南针。三是团结所有的同志,它是凝聚正能量的法宝。树林里什么鸟儿起得最早,是啄木鸟!队伍中走在最前面的人是谁,是我!林龙全深深懂得一个带头人的责任。每天最晚回家的是他,困难最多的地方有他,风口浪尖坚守阵地的必定有他!在耀江这些年来他的表率,他的作风,他的顽强打造了一个经得起摔打的团队,不仅有居委一班人的一心为民不辞辛劳的主力团队,还有各党支部和小区骨干、志愿者和楼组长的召之即来,战之能胜的“民兵”组织。假如说还有第三支队伍,那就是文艺和文化积极分子、社区能人的小分队了!这些里外三层队伍是林龙全的“珍宝”,更是耀江社区能走到今天的基础力量!

  一叶知秋,一滴水能反映世界,一个只要有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核心价值观、道德观,他也能映红一片山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