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建平
援藏医生屡建新功 爱心行医做患者健康的守护者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10月
Acb8219c1-0453-419e-8c95-2174a721b849.jpg
人物故事:

  浦建平,男,1975年2月出生,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

  浦建平自1995年从医以来,一直把病人需要放在首位。不管何时接到医院急救电话,都第一时间赶到参加抢救。多年来,他都将志愿服务当做了一种习惯,义务献血、上门义诊……都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014年,他参与援藏医疗队,深入农牧区下乡义诊、为当地百姓服务,用爱将志愿精神播撒到了拉萨。

  1995年7月浦建平毕业于苏州二卫校,同年8月分配到黄埭卫生院(现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大内科临床工作。面对患有呼吸、心血管、消化、神经等各系统的病人,不管是上班还是休息期间,只要医院或病人有什么需要,他都有求必应。2006年的一天早晨7点,浦建平已经值了一晚的夜班,这时来了一位32岁的急性广泛前壁心梗病人,病情紧急,他马上与家属沟通,请了上级医院的专家主任来指导抢救,本应该回家休息的他一直抢救到下午2点多,终于使病人转危为安,在其此后的半个月的住院期间里,他一天也不休息救治病人,终于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2011年的一天晚上10点多,急诊科来了一名60多岁的急性左心衰病人,虽然当天不是他备班,但一接到当班医生的电话立即赶去参与抢救,抢救了一个多小时,直至病人病情缓解后才回家。

  2003年,他被选拔为内科科主任,在科主任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管理好科室,他狠抓科内质控,使科室在局里的医疗质量检查一直名列前茅。他注重业务学习,提高了内科整体医疗水平,手下的内科医生从一般的常见病到心衰、呼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胰腺炎等重危疾病都能诊治。此外,他还引进了胸腔闭式引流术、胰岛素泵的使用、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射频消融术等新技术,为大内科向专科化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3年4月,他调任为医务科科长,在医务科的岗位上通过创建二级医院又学到了不少医院管理方面的经验,为今后工作上更好的成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14年3月份他响应省、市组织部及苏州市卫生局的号召,参加了苏州市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奔赴西藏拉萨市林周县人民医院工作近一年。面对高原缺氧以及当地医护人员不足、检查设施落后、药品种类短缺的现状,他毫不退缩,每天与县医院的医生一起查房,一边查房一边问他们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方面的问题,让他们尽快掌握,并及时指出他们的诊断、治疗、病历书写不到位的地方。查房之余,浦建平还为当地医生讲授心力衰竭、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使用等当地常见重症疾病的知识。同时他积极为医院献计献策,建议采购一些平喘药物、中心静脉导管等县医院急需的药品和医疗设备。强化他们的院感观念,防止交叉感染。参与医院管理,一起参与制定了医院大查房的内容和流程,协助完善县医院的绩效考核方案。

  2014年7月10日,一位65岁的藏族阿婆来到林周县医院内科就诊,门诊医生判断她是高血压性心脏病,稍有活动就气喘不适,阿婆被安排住院治疗。住院的第四天,阿婆突然感到心慌、气喘加重伴头昏,出现持续性室速,随时有可能猝死。当地医生向援藏的浦建平打电话求助,当时他正在下乡巡诊的路上,闻讯立即赶回医院,查看了阿婆的情况后,他当机立断:“赶紧去药房拿胺碘酮!”随着胺碘酮的慢慢注入,阿婆的持续性室速转为短阵室速,心慌症状改善、血压也回升了,半个小时后病情终于稳定下来,浦建平心中一块石头才落地。此后经过一系治疗,阿婆可以出院了,阿婆的家属拉着浦建平的手感激地不知道说什么好。浦建平说:“作为一名医生,尤其是援藏医生,看到藏族百姓有生命危险时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除了在县医院指导疾病诊治,援藏期间,浦建平和江苏医疗队先后赴曲水、墨竹工卡等县下乡义诊,长途跋涉深入农牧区为当地的农牧民测血压、听心肺,耐心地询问他们的病情,免费发放相关药品,并在现场作了高血压、胆囊炎的健康宣教,获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的交口称赞,展示了苏州援藏医生的良好形象。

  事实上,援藏已经不是浦建平第一次“以身犯险”了。2003年,非典在全国肆虐时,他作为科内青年骨干医生主动去黄埭镇上的发热隔离区为发热病人观察病情,每天早、中、晚三次穿着不透气的隔离服为病人测量体温,一圈下来,他早已经汗流浃背。但他从不抱怨,一直到每个病人体温恢复正常才撤离。在业余时间,他十分热心公益活动,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及到敬老院、学校、社区开展义诊、知识讲座等志愿服务,这已经变成了他的一个习惯。

  2015年3月他回原单位上班,虽然已升任为副院长,还是经常下乡上门为老百姓服务。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等活动期间,他都亲自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去镇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平时,他还经常下社区、企业为百姓免费注射乙肝疫苗,累计注射了4000多人。

  浦建平的敬业与爱心,不仅造福了拉萨人民,同时也守护了一方老百姓的健康。他用志愿精神书写了自己“好医生”的人生篇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