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生
“守岛警察”坚守孤岛30年 把岛民当亲人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10月
A3b43644f-4171-4e52-b049-fd4e0be2b25d.jpg
人物故事:

  在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启隆沙岛上,有着全市最小的公安派出所,启东市公安局启隆派出所,民警黄建生携妻女从1985年在此驻岛工作至今,用心守护着33.8平方公里的绿色净土,用情抒写着与5000多岛民的爱民故事。

  他朴实得像一块礁石。从警30年里,他离岸驻岛工作,从没挪过窝,过滩涉水、翻河度江,行走在公里长的江海堤岸线上,巡逻、走访、服务……他就是启东市公安局启隆派出所民警黄建生,用一生守护平安小岛的最美“守岛警察”。

  30年坚守,靠双腿跑出来的“活地图”

  59岁的黄建生是所里最老的“守岛人”,今年也是他“驻岛”的第30个年头。自1985年启东在崇明岛设立派出所以来,老黄从合同民警到正式警察,从只身守岛到妻女跟随,所里的领导换了一茬茬,民警换了一批批,可只有他从没挪过窝,并在此扎下了根。

  “以前,遇到东滩的警情,我们从所里出发,先要摆渡到兴隆沙,再坐拖拉机往东,然后步行穿过芦苇荡到东滩,处个警都要花上一天时间。”说起这么多年的艰辛,老黄不无感慨。

  二十几年前,派出所驻地在永隆沙,往东是兴隆沙,两沙间隔着一条江涧,来往要靠摆渡,然后再步行到村居开展工作,虽然辖区常驻人口不足五百人,但下社区的时间大都花在路上。为了摸清兴隆社区的实有人口,老黄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硬生生地靠双腿跑了下来。就这样,他行走近2万余公里,穿坏10多双鞋,走遍了兴隆社区的每家每户,对社区的情况如数家珍,岛上的每条路、每涧河,每户人家、每个犄角旮旯,他闭着眼都能摸到,每家每户都了如指掌,与老黄共事过的同事都称他为岛上的“活地图”、“活字典”。

  “经过江水冲积,现在两沙连在一起,就成了今天的启隆,这几年路都修好了,从所里到最东边,20多公里路,十几分钟就到了。”老黄欣喜地说。

  第701户“岛民”,群众把他当亲人

  从警30年,黄建生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把群众当做乡里乡亲,把自己融入群众当中。

  家住启隆乡永隆社区的种植户陈晓萍,说起能回乡安家,至今仍对老黄充满感激。几年前,陈晓萍大学毕业后准备户口回迁,由于当时的农场集体户每月可享有特定补贴,户口迁入“门槛”较高。已怀孕七个月的她多次往返乡政府和工作地居委会,始终未能解决,眼看孩子即将出生,全家人焦急万分。

  为了帮助她尽快落户,黄建生没少乘轮渡往返市里协调,有一次因返程晚了,没赶上最后一班轮渡,只好自己花钱在小旅馆住了一宿。“只要能帮老百姓把事情办好,再辛苦也值得,”看到小陈拿到准迁证,黄建生觉得没白费心事。

  不仅仅是陈晓萍,刚刚考入大学的小成,更把老黄当做“亲爷爷”。小成是孤儿,从小被外公外婆带大。五年前,老夫妻俩年老多病,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黄建生得知后,一面上门开导小成,自掏腰包资助这个困难家庭,一面发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让小成家有了修房和外公看病的钱,解决了一家的燃眉之急。“要是没有黄爷爷,我们家的日子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小成每每回忆起老黄的帮助,心里总是暖暖的。

  “你不把群众当外人,老百姓才会拿我当亲人。”黄建生这么说,也是这么做,在从警以来的 2000多次的警情中,每个警情都与700户岛民生活息息相关,大到农场改制,小到邻里纠纷,远到江边滩涂,近到农田逮路,他用最朴实的方法赢得了百姓信任,成为百姓心中第701户“岛民”。

  只要乡亲们需要,就会一直坚守下去

  人们常用“鱼和水”来形容警民关系,而黄建生却说他和岛民们就像“水和水”一样,患难见情,血浓于水。“营救十几名被困养殖户,那真叫终身难忘!”回想台风“梅花”过境,黄建生至今记忆犹新。

  由于崇明岛地处江海交汇,防汛抗台最为吃紧,每逢遇有暴雨台风,都会给沿岸百姓带来灾害。“梅花”入境前,所里接到紧急警情,在滩涂养殖区还有10多名养殖户未及时撤出,此时风力已达10级以上,警车行驶在坑洼路面上被风吹得摇晃。黄建生与同事们赶到现场后,第一时间发现了被困养殖户,经验丰富的他连忙拉起同事的手,在风雨中手挽手跳入江水中,将一名名养殖户安全营救上岸,而他却最后一个上岸。人获救了,整滩养殖物已被海水吞噬,看到养殖户眼中痛惜的泪水,老黄疼在心里,不觉偷偷流了泪。

  那次下水后的第二年,老黄便患上了严重的帕金森病,病情严重时,连正常活动都非常困难,但他没有被病魔击倒,一边每天服药医治,一边带病坚持工作,直到现在,临近退休的老黄遇上接处警,总是和年轻人一起去。前不久,他还和教导员一同爬上六楼施工工地,劝下了一个意欲跳楼讨薪的农民工。

  “老黄其实有好几次机会调到市里去工作,却都被他拒绝了。”所长施程俊说,相亲们知道消息后,还找到所长挽留老黄。关于这事,黄建生有着自己的想法:“我知道调回去好,可是我对小岛有感情,只要乡亲们需要,我会一直坚守下去。”朴素的言语中流露出黄建生对小岛的眷恋。还有一年就要退休,可他却不这么想,为了方便上下班,他去年还考了驾照,决心站好守岛的最后一班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