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中央家庭
灯塔工一家五代坚守灯塔事业 把爱岗敬业家风传承到底
敬业奉献
浙江
2015年10月
Aaa7f3619-9b33-40a4-a8a7-b9af4434b610.jpg
人物故事:

  叶中央,男,1940年出生,在职时先后担任过宁波航标处白节灯塔主任和花鸟灯塔主任。叶中央曾经1987年被评为“全国最佳灯塔工”、荣获“金锚奖”;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6年被评为“全国重点宣传的12名优秀工人”之一;199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工人称号;2006年被评为建国以来浙江十大最具影响力劳模;2008年荣获中国海运60年青史人物称号;2009年被评为“6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交通人物”;2009年被评为“60位为宁波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等,先后到北京参加了1989、1994、2009年国庆四十、四十五、六十周年国庆观礼活动并受到了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叶静虎,叶中央儿子,1962年出生,现任宁波航标处后勤事务中心后勤部副主任。叶超群,叶中央孙子,1988年出生,现任宁波航标处镇海航标管理站七里屿灯塔灯塔工。

  叶中央一家五代坚守灯塔事业。早在清朝光绪年间,叶中央的爷爷就上了白节岛守灯塔,其父亲在守灯塔时因抢救渔船而献身,妻子和小女也在赴岛探亲途中葬身鱼腹,但他依然坚守灯塔四十年。1984年,他动员小儿子叶静虎上灯塔,深厚的灯塔情节使叶静虎一直视岛塔为家,在航标一线辛勤工作。现如今,叶中央又动员孙子叶超群走上了灯塔。横跨一个多世纪,祖孙五代默默坚守,在灯塔工这个枯燥寂寞的行业中把敬业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并且将继续传承。

  以塔为家 敬业奉献

  叶中央20岁参加工作,一直视岛为家,视灯塔如生命,在近十座灯塔上工作过,算来整40个春秋。由于长期的海岛生活,老叶身患多种疾病,但他从未对人说起过,再苦再累的活他都抢着干,从不找借口推避,他说:自己是党员,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再说自己又是灯塔的当家人,自己不带头,怎能带好队伍、做好工作。1986年12级强台风袭击白节灯塔(当时灯塔还没有安装电子旋转机,灯器旋转要人工每隔一小时定时上弦一次),风力时速达130多公里,为了保证灯塔正常发光和同事们的生命安全,每到上弦时分,老叶都是抢先冲出屋外,匍匐着爬向灯塔,短短20来米的路要爬行10多分钟,稍有不慎就会被台风刮下海去。1987年6月灯塔要进行大修,老叶带领大伙用肩背硬是把25吨多的重建材物资从海边沿着崎岖的山道(500多米)搬上了71米高的山顶。期间,老叶白天要顶着烈日爬上十多米高的脚手架去干活,夜里还要准备次日的工作,有时一干就到深夜。由于过分劳累,旧病复发,老叶不得不再进医院。

  为改善职工吃菜难的问题,1987年老叶带领灯塔职工在岛上垒石填土,开了三四分菜地,在菜园里撒上菜籽、栽上豆秧,凭着他丰富的经验,每年都会从这块乱石中清理出的土地上收获到碧绿的青菜、鲜红的蕃茄,还豆子等新鲜蔬菜。

  真情深藏于心,责任重于泰山。1993年全国交通系统航标大保养期间,老叶的妻子患直肠癌,住进了医院,老叶很想去医院天天守护,但结果并未如愿,因为岛上人手不够,而且大保养工作确实也离不开他。1988年女儿要生小孩,写信要他回家照顾,可当时灯塔主任不在塔上,他再一走,灯塔就没了当家人,再说塔上工作还有一大摊。于是他把信锁在了抽屉里。他说:我不是一个无情的人,但我有责任在身,灯塔是我的另一个家,我这样做,在常人眼里可能太不近人情了,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有妻子、儿女们和组织上的理解与支持。

  恪守职责 矢志不渝

  叶中央5岁那年,守在鱼腥脑灯塔上的父亲叶阿岳,在一次海难事故中救人牺牲。他清晰地记得,当时自己就站在鱼腥脑岛半山腰远远看着,船老大和他的孙子被浪打上来抱住了礁石,而父亲却被海浪掀翻,再没浮上水面。埋葬好至亲后,叶中央便跟着爷爷一起上了白节灯塔,开始新生活。

  然而命运对这个普通的渔民家庭太不公了,1971年春节前夕,叶中央让岛上其他职工下岛回家与亲人团聚,自己留下看守灯塔。妻子备了一些年货,兴冲冲带着两个女儿准备上岛过年。途中遇上急风大浪,小船翻沉,大女儿被人救起,年仅29岁的妻子和5岁的小女儿双双遇难。这个噩耗传来,多年前亲眼目睹父亲消失那一幕的叶中央,再一次体验到了袭遍全身的无力感。

  一段时间的休整后,叶中央咬牙站了起来,依然是那个岛上的硬汉子。自5岁起,叶中央上灯塔,摸透了灯塔上所有能摸的东西。这个与他命运交缠,始终在生命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的灯塔,已经说不清血浓于水,还是灯塔如亲人。

  叶中央从心底掏出了一句非常诗意的话:“我一直认为灯塔有召唤的魔力。在你没有感受到以前,你觉得这个词可笑。等你感受到了,那简直就是入骨入心的爱,你没办法,你只有奔向它。”

  坚守信念 传承家风

  叶超群,叶中央的孙子,求学时,他的专业是人力资源。后来参军,又学了轮机。退伍后,他在舟山的定海岙山油库工作了三年。在此期间,叶中央多次在孙子面前“叨叨”:去做灯塔工吧,锻炼自己,成为全才。在老爷子的叨叨下,叶超群摆脱所有纷扰,固执地走上了灯塔,成为叶氏家族第五代灯塔工。

  对于叶超群而言,他无法说出到底是什么力量推动他摒弃车水马龙的城市生活,来到几近荒芜的海岛上守灯塔,而这在其他家庭可能是会遇到百般阻挠的事情,在他的家族来说,竟然有点顺理成章,甚至会获得所有人的点赞称许。归根到底,他觉得可能是受父亲和爷爷的影响太深了,而爷爷,又总是说,他的爷爷就把这个灯塔情结从小种在了他的心里。

  对于叶中央而言,虽然家里因为灯塔而屡遭变故,但依然有着一个无形的感召力在呼唤着他和他的子孙。1984年,叶中央动员小儿子叶静虎上灯塔,当时,叶静虎在建筑公司开拖拉机,收入挺不错。此前,他曾在灯塔上做过两年临时工,加上从小心中埋下的灯塔情结,海风海鸟的召唤,叶静虎发现自己对灯塔有了深厚的感情。他不愿把着方向盘想着灯塔。1984年,他上了白节灯塔,与父亲一起当起了灯塔工。

  现如今,叶静虎的儿子又走上了灯塔,到他为止,叶氏已经一家五代灯塔工了。横跨一个多世纪的坚守,在一个枯燥寂寞的行业中把敬业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并且感染着一代代后人,这种坚守的家风,也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的最好体现,并将成为给力社会风尚进步发展、给力伟大的“中国梦”实现的强大力量。

  叶氏五代灯塔工,在无边的大海上默默地守护着灯塔,为过往的千船万舰指引航向。他们也把守望光明的精神发一代代传承,照亮了浮世间人们的心灵航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