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海燕
身残志坚女教师21年17次住院却始终坚守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安徽
2015年10月
A54aada79-e8fa-4a7c-a709-7327825da4e3.JPG
人物故事:

  葛海燕,女,1974年7月生,蚌埠市禹会区钓鱼台小学教师。身患类风湿关节炎21年,全身关节变形僵硬,先后17次住院、两度瘫痪,然而她却始终坚守三尺讲台,从未缺过孩子们一堂课,还自学取得安徽师范大学大专文凭。她就是蚌埠市禹会区钓鱼台小学音乐教师葛海燕。如今,葛老师拄着拐杖忙碌的身影成为校园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葛海燕1994年从蚌埠师范毕业,分配在张公山一小任教,1996年调进钓鱼台小学,生活的画卷正在年青的海燕老师面前徐徐展开,然而,正当她渴望在三尺讲台上建功立业、大显身手的时候,灾难却突然降临,刚刚二十出头的海燕老师遭受了疾病的痛苦折磨与沉重打击,经历了人生中最为残酷的考验。

  1994年5月,海燕就被确诊患了类风湿关节炎。95年6月病情发展迅速,海燕第一次住院治疗,当时为了控制病情,医生给她用了大量的激素,在激素的副作用下她的体重一度飙升到了120斤。97年3月,海燕第一次瘫痪了,当时她在医院住了四个多月,因为年轻病情发展特别迅速,没办法,为了救海燕,医生在海燕妈妈签完字以后给她用了环磷锌氨这一辈子让海燕听到都会心痛的要死的药,人是站着出来了,可是海燕永远失去了做妈妈的权利。可病魔并没有放过这个可怜的姑娘,2001年8月,海燕的腹腔里又长了一个600克的肿瘤,因为这个肿瘤扭转坏死了,为了防止恶化,必须手术。经过了六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才把她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手术完以后两天两夜她才从昏睡中醒过来。2002年7月,因为剧烈肾绞痛进了医院,经检查海燕双肾都有结石。2007年4月,这一年海燕又一次瘫痪了,这一次更严重,住院期间还查出了有狼疮细胞,最严重的是她连赶蚊子的能力都没有。

  学校历任领导老师,都劝她在家休息,都想给予她适当照顾,她得知情况后每次都一再退让,她恳求说:“如果学校信任我,还让我站在讲台上,我一定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我离不开孩子,我热爱我的课堂。”面对她执着的目光,领导、同事们的眼睛湿润了,她还在领导面前保证:绝不会因为治疗耽误孩子一节课。从此她把根深深地扎在了钓鱼台这片土地。于是,拄着拐杖忙碌的身影成为校园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海燕的家离学校有20多里,交通又很不方便,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简陋的房子,要是星期六回家,星期天下午必定赶回出租屋,绝不耽误星期一的课程。2000年以后,海燕病情越来越严重,全身的关节都变形,行动不便,而学校附近的大建设,使通往学校的小路非常难行,她骑着电动车回家或回学校不止一次地摔倒,这个坚强的女孩什么也没说,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继续前行。冬天是类风湿患者最痛苦的季节,剧烈的疼痛让人痛不欲生,清楚地记得2014年元月份的一天早晨,阴雨天已持续好几天,天气异常寒冷,拄着双拐的海燕跌倒在一楼办公室前的台阶上,许多同事们抱着她,握着她那双冰冷、变形的双手,哽咽了。而海燕却安慰大家说;“您们放心,是天太冷,手脚冻僵了,我没事的,歇歇就好”。

  海燕曾经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她业务精、自身素质高,写着一首漂亮的钢笔字,她深知要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为此,从登上讲台那天起,她就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刻苦钻研教育教学,汲取知识,吸收营养。她还拄着拐杖参加了安徽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的自学考试,2003年12月取得了大专文凭。为了把课上好,课前,她精心备课毫不懈怠,找资料、做教具、忙录音,最大限度地把课备好、备充分。她克服诸多不便,写的教案总是工工整整、富有新意。课堂上,她尽量站着为孩子们上课,服从于组织教学的需要,她还必须在教室里来回走动,关节僵直严重变形带来的病痛一阵阵袭来,疼得她满身是汗。直到有一天,教室前的讲台边上被老师、孩子们放上了一张小椅子、一张方板凳,一个孩子说“葛老师,以后您就坐下为我们上课吧!”这一声清脆的童音让葛老师热泪盈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