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根如
“土专家”43载坚守水利机电事业 扎根基层写赞歌
敬业奉献
江西
2015年10月
A420d7b12-4057-47e3-a7b2-4999379fca47.jpg
人物故事:

  席根如,男,汉族,195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宜春市高安市八景镇水利管理站站长。

  席根如同志工作43年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坚守对水利机电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扎根基层农村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八景镇集镇建设、水利事业、重点工程、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连续八年被八景镇党委政府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高安市政府评为高安市“十佳站所负责人”。2014年12月21日凌晨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61岁。

  老根,是乡亲们对共产党员席根如的昵称。老根生前是高安市八景镇水务站站长。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数十年来,老根扎根一线,默默奉献,不图名利。虽因患肝癌晚期离世半年,但周边群众、身边同事对他的怀念却丝毫不减:在水库堤坝旁,似乎还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项目工地上,似乎还能听到他急促的呼吸声;在街头村落,似乎还能感受到他亲切的笑容……在大家内心深处,老根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他们。61年的生命,43载的耕耘。正是这么一位基层干部,在水利机电岗位默默奉献了一辈子,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令人羡慕的荣耀,有的只是一颗对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他,用自己的生命,坚守着对工作、对事业的无限热爱,书写了一曲根植基层、情系百姓的动人赞歌。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他勤于钻研,务实肯干,为水务站全体职工树起了标杆。他心里装着的只有工作,八景镇党委书记去医院看望他时,弥留之际他依然关切地询问水利冬修、新区管网建设进展情况——这是一份为公忘我的敬业,他用担当诠释了公仆本色追寻老根走过的路,他的人生就像攀登一座山,一步步都在往上走,每一步都走得那么踏实。

  1971年,18岁的席根如进入镇水利机电站工作,从此他与水利机电结下了不解之缘。从维修员、班长、技术员、副站长再到站长,这一干就是43年。从工程施工,到机电维修;从测量设计,到架线装表……老根都是凭着自己的毅力与聪明,边干边学,刻苦钻研,成为一位远近有名的土专家。

  2006年,老根出任水务站站长。那时,他面对的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摊子”:职工老少不均,骨干青黄不接,工资待遇偏低,可谓人心浮动。“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组织信任我,由我担任站长,那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把人管好、把事干好!”老根坚定地对自己说。说得漂亮,不如干得实在。上任后,老根处处以身作则,事必躬亲。多年来,他走遍了八景的每一块田地,对全镇大大小小的山塘水库、堤坝渠道如数家珍。黄家村永丰水库修建时间久,淤泥沉积致使宽的地方不足3米,重新设计修建迫在眉睫。在项目确定后,老根马不停蹄地开展测量、设计等前期工作。他每天悄悄地来,无声地干,从不给村里添麻烦。项目动工后,他总是待在施工现场,严把工程质量,细算材料成本。原本预算需要40多万元的工程,最终不到10万元项目便顺利竣工。灶岗村水利设施底子薄,防汛、抗旱压力大。老根主动与村党支部书记商量,加固、修闸、清渠,样样安排得井井有条。耕耘总有收获,付出总会回报。几年下来,在老根的努力下,灶岗村先后完成2个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和1个大型水库改造等工程,改善导托3个,长度达10公里,增加灌溉面积1000多亩,为村集体增加水库承包费4万多元。天干抗旱,雨大防洪。防洪汛期是基层水利工作者最忙最累的时候。每当肖江进入汛期,雨衣、雨鞋、手电筒便成为老根每天早出晚归必带的行头;查备物资、抢修机台、巡逻排险、高空作业,成为老根的工作常态,即便是节假日他也奋战在一线。

  2010年6月,受连续特大暴雨影响,境内肖江水位不断上涨。25日凌晨3时许,一阵急促的锣声响彻八景镇灶岗村夜空,熟睡的人们一个个被惊醒。肖江大堤荒山堤出现重大险情:外坡塌方,且不断加剧。荒山堤内面积广,一旦决口,八景、新街、独城等乡镇将被洪水吞噬,危及数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就是命令。接到险情通报后,老根立刻起身,骑上自己的摩托车,连夜赶赴现场。在大堤上,他时而密切注视险情作技术指导,时而跑上跑下调备抗洪物资,时而扎进水里立桩打柱。就这样,在洪水里摸爬,在泥堆里打滚,他一连两天两夜没合眼。铁打的身子骨也熬不住啊!可这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却铁骨铮铮,严阵以待。他的寸步不离换来了群众的平安,大堤终于守住了。为此,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堤坝的守护神”。险情控制了,村干部劝老根回家休息。可他淡然一笑说:“我还是待在这里比较安心。”每天他坚持早中晚巡查,每巡查一次荒山堤就得花上2个小时,一天下来,他常常是半身汗水半身泥。在灶岗村住了一个多月,险情完全消除了,他也瘦了一圈。

  集镇的水电设施维护也是水务站的工作职责之一。老根把夜巡路灯作为每天的必修课,即便大年三十也未落下。集镇有一处污水管网因设施滞后,经常发生堵塞,导致街面污水横流。老根得知后,二话不说,下到3米深的管道内清除杂物。刺鼻的臭味迎面扑来,污水伴着铁锹往身上飞溅,可他全然不顾,他心里唯一想的就是把管网修好,还群众一片清洁。

  山不言自高,水不言自深。在老根的带领下,水务站连续八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综合先进单位,他个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或先进工作者。老根一生党性纯洁,光明磊落,且淡泊名利,从不居功自大、邀功请赏。无论是生前还是身后,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私人方面的要求。礼港村妇女主任席华英说,老根的四弟患肝腹水,家境困难,老根却从未向村里打招呼要求给四弟办低保。

  在江西肿瘤医院住院期间,老根多次叮嘱妻子,绝不能在他去世后向组织上提要求、找麻烦。他临走前唯一的“要求”,就是去水务站看一看,最后看一眼他为之付出一生的事业。为了却老根的心愿,家人在他临终前把他送到工作了40多年的水务站。看着熟悉的办公桌,已经被病魔折磨得痛苦不堪的老根眼里噙着泪花,脸上露出了难得的微笑。老根就这样走了。同事们还清晰地记得,去年9月老根从高安检查身体回来后,在水务站性情乐观地跟大家说的那句话:“现在轻松了,我终于可以休息了!”

  老根就这样走了。家里人还清晰地记得,在任水务站站长之前,老根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洗衣、做饭、拖地,样样都做,且做得很出色。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老根虽然永远离乡亲们而去,他的精神却始终活在大家心里,大家将永远铭记这位用生命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