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
29岁武警异国他乡为国捐躯 入伍11年总是奋不顾身冲最前
敬业奉献
山东
2015年10月
178013861.jpg
人物故事:

  张楠,男,29岁,党员,生前系武警临沂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上士警衔。2004年12月份入伍,2015年1月31日赴索马里执行任务,7月26日不幸遇难。

  武警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队长井跃华讲述了张楠“幕后”的故事:早在2015年4月14日,我驻索马里使馆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张楠奉命加强使馆警戒,一颗流弹击穿使馆玻璃后击中其左肩。张楠血流不止仍然持枪坚守在警卫岗位上,直至战友将其护送至当地政府医院。休养期间,为让张楠同志得到更好的治疗,总队计划安排该同志返回国内修养,但张楠在病床上向总队党委写请战书,强烈要求继续留守中国驻索马里使馆,和警卫小组全体战友一起生死与共,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英勇奋斗,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

  2015年7月26日,索马里使馆所在地遭受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在组织反击过程中,使馆租住酒店的五楼吊顶塌陷掉落,致使张楠颈动脉破裂,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能看到张楠敢打头阵、奋不顾身的身影。”井跃华介绍,在支队战斗的四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张楠先后参加了国家“雷霆3号”抓捕行动、奥运安保、“7.10”抗洪抢险、“4.29”蒙山灭火、“8.17”华源煤矿抢险、“9.18”涉日维稳、“7.27”“8.04”人质劫持事件平邑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等多项重特大人物。

  2014年年初,得知总队受领成立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任务消息后,张楠主动请缨参战,面对严苛的选拔条件,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张楠苦练警卫战术、特种射击、战地救护等军事技能。同年4月,张楠在京参加集中培训期间,他的姐姐患癌症不幸去世,他强忍悲痛,没对身边任何人讲起,继续坚持训练。2015年2月,凭借超人的毅力和韧劲,张楠以全优成绩通过考核,从500多名备选对象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使馆警卫战士。

  听到张楠牺牲的消息,战友们十分悲痛。“他为人诚实,积极肯干,乐于助人,个人素质又好,真是太可惜了。”说起张楠,老班长陈相如心疼地说。

  据陈相如介绍,张楠新兵训练结束下连队后,他们一起工作了4年,了解很深。“小伙子来自河北农村,肯吃苦,再加上以前在家练过武术,体格好,训练素质在同批兵中一直是最好的。”陈相如说,后来由于工作突出,张楠被安排饲养训练警犬,后来又做了狙击手,“由于踏实肯干,无论在哪个岗位,他的成绩都很突出,获得过很多荣誉。”入伍10年以来,张楠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2011年12月被总队评为十佳训练标兵,2013年被山东总队评为“十佳优秀士官”。

  张楠同志轻伤不下火线,坚守索马里,最终牺牲在岗位上。他用生命践行了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也让全国人民感受了新时期年轻军人的英雄本色。武警部队7月31日在北京举行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颁奖典礼,追授张楠为“中国武警忠诚卫士”。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