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宜兵
派出所长24年扎根基层为民担当 “邻居敬他小混混怕他”
敬业奉献
山东
2015年10月
A79ce98a9-1bc9-48f1-9fe8-ded9cf560cb7.jpg
人物故事:

  “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辖区的百姓。”这是现任济宁市兖州区鼓楼街道兴隆派出所所长牛宜兵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工作准则。

  从警24年来,不管是在地处偏远的新驿、小孟等农村派出所,还是位于繁华城区的西御桥、兴隆派出所,无论在哪里工作,牛宜兵始终秉承着自己的工作信念,破获了不知多少的大案小案,抓获了不知多少的各色坏人,调解了不知多少的群众矛盾。

  在牛宜兵担任西御桥派出所所长时,原人民医院发生扒窃案,一位老人七借八凑的3000块救命钱被小偷掏了个精光。在办理这个案件时,牛宜兵发现医院的监控设施较少,因此建议医院在重点区域、主要窗口安装视频监控。没几天,小偷再次到人民医院偷窃,而此时他们的罪恶行踪都被监控记录了下来。牛宜兵断定小偷还会再次作案,于是他排兵布阵,张网守候。两名窃贼一露面就进入了牛宜兵的视线,小偷刚出手作案,就被抓获。

  从此后,牛宜兵便与遍布兖州城乡的监控结了缘。他坐在电脑前一蹲就是三、四个小时,为了一个案子反复几十次、上百次地甄别分析,对本辖区案件进行梳理,从案发现场、到犯罪嫌疑人逃跑过程,尤其是体貌特征、走路姿势、习惯性动作等细节纷纷牢记在心,进而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从2008年起,他先后破获了王某某、李某某、蒋某某等盗车、飞车抢夺、扒窃等系列大案,一个犯罪嫌疑人就涉案10起甚至20多起,涉及到济宁城区、任城、兖州、邹城、曲阜、汶上等11个县市区,甚至扩展到枣庄、泰安、临沂等地。

  “表千次决心,不如办一件案子。”牛宜兵说,“多干点群众就少受损失,比如撬门别锁、地下室被盗、电动车被偷等这样的案子虽小,但让群众精神上恐惧,没了安全感,这很可怕”。今年三月份以来,派出所接连接到电动车被盗报案。牛宜兵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很快在兖州少陵公园、大地影院、技校、实验高中门口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踪迹。正值清明放假,牛宜兵兵分四路追捕罪犯,他本人在技校门口蹲守。果不其然,没多久他就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驾乘一辆摩托车徐徐驶来,其中一名男子向校门口停放的电动车走去,从兜里掏出作案工具,只用了三五秒时间便打开了电动车U型锁,推着盗来的车辆就要逃窜。说时迟那时快,牛宜兵犹如神兵天降,将盗贼捉拿归案。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虽然繁琐细碎,但却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繁琐工作中,牛宜兵始终以不厌其烦、细致认真的态度,投身案件办理、纠纷调解等事务中,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