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岸
“独臂教师”18年坚守无私奉献 给山区孩子插上翅膀
敬业奉献
山东
2015年10月
Aad80e51d-9c2f-4dc7-affa-523342c1857e.jpg
人物故事:

  李寿岸,山东省莱芜市茶业口镇汪洋中学的一名普通物理教师。从教十三年来,他立足三尺讲坛,把一颗火热的心交给学生,交给心爱的教育事业。就是因这份追求,这位身残志坚的山乡教师,用自己的付出在大山深处一路前行,不懈追求着。

  在全区师德巡回报会上,他这样讲:"命运有时会捉弄人,但命运永远垂青于那些执着向上的人;我既然选择了教师,就要在教育的百花园中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园丁。"

  九岁那年,因为一场事故使他的人生发生了转折。当他被送进医院时,胳膊已经被感染,醒来后自己的一只胳膊不见了,但他没有放弃,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进中学,上电大,回到母校汪洋中学,开启了自己的教育人生。他时刻告诫自己"我是山里的孩子,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是我的天职;既然选择了这个我所热爱的教育职业,就要像园丁一样辛勤耕耘,无私奉献"。

  特殊的人生经历,使他比别人更懂得关爱在孩子成长中的分量。连续十六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他用耐心和真诚与孩子们沟通。班里的学生李阳,其父因车祸瘫痪在床,父母离异更使他性格孤僻,辍学回家。李老师踏着崎岖的山路去家访,因突遇大雨、路况不熟,自己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导致右锁骨骨折,在泰安骨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仅有的右臂还不能抬起时便回到了心爱的讲台。他用真诚感动了李阳,又重回校园,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中、升入山东大学。2003年,学校一名物理教师因车祸住进医院,他便主动承担起8个毕业班的物理教学。还跨年级教了4个班的物理,并主动承担起了全校师生学习资料印发的任务,共印资料14万多张,从不抱怨。2005年女儿生病住进省立医院,一边是生病啼哭的女儿,一边是即将毕业的学生,他心急如焚,女儿病情稍有好转,他便投身于紧张的复习授课中……

  他时常这样讲,"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不会有真正的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关爱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在感受爱的过程中理解爱、学会爱。"他一直从事物理教学,在做电学实验时,为了准确无误地连接电路,他在实验室反复练习单手连线,为把导线的绝缘皮剥掉,有时手脚并用,不管怎样,他始终坚持把实验做成功。在讲解导体在磁场中受力而运动时,利用到了"左手定则",虽然他没有左手,但是他却用一只隐形的左手为学生诠释。2007年10月,他代表全市参加山东省第九届青年物理教师优质课比赛。在准备过程中,他克服了种种困难,自制教具,单手焊接了电加热器、电动机等十几组器材,有时用牙咬着单手焊接每一条导线。教学设计不知修改了多少次,不知试讲了多少遍。两个月的磨课、练课,异常艰辛,时常夜里一两点才睡觉,时常手里拿着馒头便在沙发上睡着了,时常睡梦中还在给学生上课。功夫不负有心人,课堂上,精确无误的实验操作,规范公正的板书设计,设计独特的小组学习、合作探究、交流展示,赢到了评委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荣获优质课二等奖。并多次在市、区学科培训会上执教公开课和观摩课。自制教具进行实验探究,如:自制杠杆、自制潜水艇、自制焦耳定律演示器、自制塑料泡沫切割器等,2009年7月17日,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物理新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上,李老师将自己的"探究式教学"经验在会上作了交流,受到省教研室领导和与会的500多名各地市优秀骨干教师的好评。他也先后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优秀教师、市级创新型教师和道德模范。

  "十年付出心自甘,一路走来一路歌"。三尺讲台虽不宽,他手持教鞭心系明天;一间教室虽不大,他热爱学生心自甘愿。胸怀感恩之心,真心教书,真爱育人,他用全部的热忱演绎自己的教育人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