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彬
“马路管家”养护公路26年 将生命定格在公路线上
敬业奉献
河南
2015年10月
A1ed73afc-24b5-4048-b6c6-c9010d45807b.jpg
人物故事:

  李德彬,男,汉族,1970年2月出生,生前任河南省淮阳县公路局半坡店道班班长。2015年4月14日因心脏病突发去逝。

  参加工作26年来,他严于律已、爱岗敬业、技术精湛、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先后荣获“全市公路系统先进工作者”“淮阳县公路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半坡店道班是县级文明道班、市级青年文明号、省级模范道班,管养路段是全市标准化路段。

  他管理的道班大院郁郁葱葱,整洁有序,被授予省级“模范道班”荣誉称号;他管护的干线公路代表全市迎接“国检”和“好路杯”检查;他在技术上追求精湛,曾获得“全省公路养护工技能竞赛优秀选手”荣誉称号。这样一位在公路养护一线挥洒汗水26年的同志,不曾想于2015年4月14日因心脏病突发而倒下……

  年仅45岁的他,生命定格于公路线上。他就是淮阳县公路局半坡店道班班长李德彬。

  “一位好大哥怎么说走就走了!”他的音容笑貌永远铭记在淮阳公路人的脑海中,他的辛勤汗水永远记载在淮阳公路发展史册上,他关心同志和助人为乐的事迹永远被同事和群众所传颂……

  严于律己作表率

  1970年出生于淮阳县白楼乡赵庄村的李德彬,自小勤奋好学,吃苦耐劳。19岁那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师生们的惋惜中,他毅然选择辍学,走进公路道班当起了养护工。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很快成为养护公路的一个“好把式”。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08年,他成为淮阳县公路局半坡店道班的“领头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一名公路人的使命与忠诚。

  “他每天都是早上五六点出门,晚上七八点才回家,来去匆匆忙忙,没见他空闲过……”在李德彬简陋的家里,妻子刘金英伤心的话语让在场的每个人无不动容。

  李德彬的同事张华丽说:“要求员工上午8点报到,他率先垂范,每天早上7点半就上班,然后打扫道班的卫生,冲刷厕所,所有的脏活、累活他都带头干。”

  106国道淮太交界至淮阳白楼16公里路段和淮阳北环7公里的路段是半坡店道班的作业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德彬和同事从保洁路面到清理路肩杂物、从修补破损路面到管养路基,像呵护孩子一样管护这两段公路。

  赶到汛期,路基被冲刷得厉害,工作量大。身为班长的李德彬,在沿线巡查中,见到谁的活落下了,总停下来帮上一把。

  在半坡店道班养护工人们的眼里,他们的李班长干起活来拼命卖力。夏天,大伙收工回来,总看到李班长的衬衫被汗水浸透;冬天,大伙总见到李班长的上衣覆盖的霜雪格外厚。至今,他们还记得李班长填补路基土方时两次晕倒路沟的情景。

  处处以身作则的李德彬深知,从穿上橘红工装的那天起,就肩负起一名公路人的使命,注定几多辛劳和奉献。2013年秋天,李德彬的父亲因患脑血栓住进医院。当时,正值公路养护高峰期,由于其弟在外地工作,照料老人的担子就落在了他的身上。一个多月时间,他白天坚持工作,夜晚回去照顾卧床的父亲。40多天时间,他来回奔波,从未请过一天假。事情过去半个月,大家才从李班长一个邻居那里得知。

  技术争优求精湛

  李德彬不仅工作作风严谨,而且技术追求精益求精。近10年来,李德彬一直代表县里参加全市干线公路养护工挖补技术竞赛,曾获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曾代表市里两次参加河南省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优秀选手”荣誉称号。

  卓越,没有谁能随随便便做到,他成功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努力。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竞赛包括理论知识和业务实践操作两项比赛。对于干了20多年公路养护工作的李德彬来说,实践操作可谓信手拈来。可每逢全市养护备考培训,他仍踊跃报名参与。曾和李德彬一起参加培训的淮阳县公路局养护股的徐汝凡说,培训期间,李德彬总是手不离书,书不离手。有时,他半夜突然想起来一个问题,还会拿起书本看上一会儿。付出总有收获,那一个个鲜红的荣誉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

  李德彬精湛的技术来自于他平日对工作的严格追求。为了防治公路路林病虫害,美化公路环境,他们每年都为树木粉刷白灰。“李班长要求,上面一条线,中间要饱满。达不到这样的标准,谁都不能收工。”副班长周云华细数着李德彬生前追求一流的工作要求,眼睛里满含泪水。

  在整洁的半坡店道班大院内,引人注目的是南侧那片郁郁葱葱一人多高的柳树苗。同事孟庆勇说,每年道路两旁的柳树都有因恶劣天气刮倒的现象。李班长钻研培育了二三百棵柳树苗,不仅为院子增添了绿色,且为日后补栽行道树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关心他人如兄妹

  因公路养护属野外作业,社会上流传的“远看是要饭的,近看是烧炭的,仔细看是公路段(县公路局的前身)的”顺口溜,让当初刚到道班上班的李明霞等几名年轻养护工有些难为情,害怕上路看见熟人。

  李德彬得知此情况后,反复给他们谈心:“养护工人虽苦、虽累,但绝不低人一等。试想,如果没有大伙‘上路’,谁来扫垃圾,谁来清路障?大伙要挺直腰杆做‘橘红卫士’。因为你的劳动是光荣的,关系着千家万户的交通安全。”经过李班长和风细雨般的劝导,李明霞等几名年轻养护工人的“心结”被打开,干活特别卖劲。

  道路是李德彬他们的作业场所,所以,多年来,发生在路上有关他的爱心故事还真不少。

  有一次,李德彬上班途中在辖区路段高架桥下发现躺着一个衣衫褴褛的流浪汉,他给老汉送来了饭菜。由于老汉精神不太好,身上也没带相关证件,尝试多种渠道他都无法联系其家人。最后,李德彬和辖区乡镇民政所联系,将其送往乡敬老院。几年间,李班长所做的类似帮扶的事情至少三四件。

  曾经和李德彬是同事的董仿军称,“老天不佑好人吗?没有李班长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那是一个经倾盆大雨洗礼的早晨,李德彬与同班的董仿军上路排水。正在他们忙碌中,一辆挂山东牌照的小货车发疯般冲向路肩,车从董仿军身上轧了过去,而李德彬也被车撞出一米多远。过了一会儿,李德彬忍着疼痛从路沟里爬起来,发现倒在血泊中昏迷的董仿军后,拼命嘶喊向路上过往车辆求救,一辆、二辆……车不停地在他们面前驶过。情急之下,李德彬跪在马路上才拦到一辆三轮车。经过及时抢救,董仿军脾被全部摘除,住院3个多月才挽回生命。

  去年7月的一天,同事许海洋挎着打草机在淮阳北环路修剪路肩绿化带,一不小心,掉进了一个被杂草覆盖着预留栽线杆的2米多深的坑里。在附近干活的李德彬听到呼救声,急忙跑过去跳进坑里,硬是用肩膀把脚部受伤的许海洋扛了上来,后用摩托车载许海洋到医院,并自费给许海洋治疗。跑前跑后,犹如兄长般的关心令许海洋至今难忘。

  半坡店道班附近不少群众对道班门前设置的“便民服务台”印象深刻。几年来,每逢“三夏”期间,这个道班大门前一直坚持设置服务台,配备气筒、钳子、千斤顶及纯净水等,为过往群众提供义务服务。李德彬倡导的这一做法早被全县其他公路道班学习推广。

  今年是干线公路迎“国检”的一年。进入春季,李德彬每天“泡”在106国道辖区沿线搞“四个面、八条线”路肩标准化整理。4月14日,他心脏感到不适,在其领导和同事们的劝说下赶往医院检查。想不到的是,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离开了和他朝夕相处的同事们。

  如今,那片郁郁葱葱的柳树绿静静地守候着整洁有序的道班大院,似乎在等待它们的主人归来。可它们的主人,为了捍卫橘红装的荣誉,用行动践行了“以路为业,以班为家”的入“班”誓言,将自己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那绵延的公路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