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忠民
“铁人警察”21年坚守刑侦一线 成为“歹徒克星”
敬业奉献
广东
215年10月
A247b8bdf-f31f-4ce8-b02e-747a57f7c08b.jpg
人物故事:

  沈忠民,男,1968年9月出生,广东惠阳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现任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淡水派出所副所长,分管刑侦工作。该同志于1993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0多年来,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7次,8次被评为惠阳区优秀党员,10次受到嘉奖;并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十大破案标兵、“十佳卫士”、“创平安,迎亚运”重点打击行动破案标兵,惠阳区第五届劳动模范、抗洪救灾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南粤十佳卫士、全国爱民模范等荣誉,并于10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刘云山、孟建柱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沈忠民同志始终把“为警一方,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为己任,扎根基层,扎实开展各项警务工作,严格履行了人民警察的职责。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依法办案,严格办案,坚持公平、公正的作风,做好自己的工作。办案过程中,沈忠民同志在详细了解案情的同时,都要耐心向群众讲解生活中怎样预防犯罪,怎样减少对自己的侵害,对于群众的求助及案件当中群众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该同志能力作能及、热情的予以帮扶,对于群众的困难,他总是热心付出。没有能力帮助的情况下,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出谋划策,指出解决问题的各种途径让群众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一、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始终战斗在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线

  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凭着坚定的政治立场、一流的业务素质和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刑事侦查工作岗位上,在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到处都留下他“闪光”的足迹。仅2014年以来,他带领刑侦给民警和协警队员共开展巡逻清查活动180余次,盘查可疑人员210余人,接处警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犯68人,行政处罚28人,刑事拘留32人,逮捕21人,抓捕逃犯3名,打击处理吸、贩毒人员26人。在“6﹢1”专项行动中,他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以单位为家,破获种类案件2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刑事拘留12人,强戒吸毒人员5人。

  二、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沈忠民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他不论是任派出所责任区民警,还是担任派出所领导后,总是坚持深入辖区,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心声,从为辖区群众办理身份证、户口簿到调解民事纠纷、查处治安案件,事无巨细,皆以真心对待,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到关心和温暖,工作也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2010年3月5日至4月2日,他先后为辖区群众找回3名离家出走或走失的少年,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2011年5月6日,沈忠民同志带领治安员不辞劳苦,寻找线索,方法灵活,一举抓获4名涉嫌非法传销的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8名被误入非法传销组织的群众。5月30日,其中一名被解救的名叫陈永华的群众写来感谢信,信中高度赞扬公安民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急民众之所急、救民众于危难的崇高精神。据统计,从2006年担任副所长工作以来,他先后为群众找回离家出走或走失的少年儿童42名,解救受害群众150余名。

  三、不辱使命,抗洪抢险,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冲在最前面

  2008年6月,由于连日降雨,惠阳淡水遇上特大水灾,6月13日上午9时30分开始,沈忠民就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晚上8时惠阳淡水大兴街3号的二楼已经浸了水,又没有三楼可以躲避,情况万分危急,楼上困住1名怀孕的妇女4名小孩及2位老人,救生船又进入不了小巷,当时水流湍急,如何把这几个人安全救出成了一道难题,沈忠民灵机一动,用救生绳救人,于是他带领4名治安队员人游水到华星饭店,把救生绳绑在华星饭店的防盗网上,然后拉着绳子游到大兴街3号,固定好两头的绳子后,他和一名队员护住孕妇,抓住救生绳向华星饭店游。然后再到回来救其他小孩、老人、把他们一一送上在华星饭店等候的救生船上。14日上午10时,有孕妇即将生产,接报后,他带领其他治安队员又赶往石仔岗37号,手中没有救生工具,孕妇又不能浸水,于是,向群众借来一块木板和汽车轮胎,绑好后让孕妇平坐在上面,几个人游着水推着木板前进,把孕妇送到安全地带,直至医院待产。在抢险的时候,沈忠民的右脚被砖头砸中,痛得站立不住,就近打了一枚止痛针后又继续抢险,总共救出了50多个受困群众。

  2014年5月11日,淡水河流域又发洪灾,辖区桥头市场、坝尾、东门菜场等洪涝严重,沈忠民同志在所主要领导的率领下,连续奋战15个小时,转移安置和救助群众120多人。在这次防汛抗洪抢险中,沈忠民同志带领4人救援小组,始终战斗在救人第一线,他们克服饥饿在洪水中抢救遇难的群众。据统计,沈忠民同志凭一己之力,共从洪水中抢救出被围困群众28人,其小组共救援群众60多人。当时,由于淡水河流域连降暴雨,处于淡水城区较低洼的桥头市场、坝尾社区部分居民群众房屋被淹,大水急剧上升,需要及时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但当时只有救援用的皮划艇,被洪水围困在二楼以上的群众,只能从楼上往下跳到皮划艇上,开始时群众不敢往下跳。为了尽快消除群众的恐惧心理,沈忠民亲自为群众做示范动作,果断从皮划艇上上到一居民楼的二楼上,只身从二楼上面跳到皮划艇上,不慎将小腿外侧擦伤,但他不露声色,咬牙再次上到二楼从上面跳下皮划艇。由于沈忠民同志的连续示范下,居民群众消除了心理障碍,就一个接着一个地跳到皮划艇上,从而顺利将被洪水围困在楼上的6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

  沈忠民同志还十年来如一日,关心辖区孤寡老人,每逢老人有病、有急事他总是随叫随到,想方设法为老人排忧解难;每逢中秋节、春节前后他都要带上大米、食用油或自掏腰包给以现金看望老人,初步估算这些年来,沈忠民同志在自己家境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慷慨为老人解囊20000余元,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