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泰
华侨企业家变卖亿元资产 23年修复万亩热带雨林播种“绿色梦想”
敬业奉献
海南
2015年10月
Ab41cc09c-f981-472b-96c9-c17fb43aa8d1.jpg
人物故事:

  郑文泰,祖籍福建,1945年8月出生于印尼。1960年回到祖国,1964年到海南万宁兴隆华侨农场落户,生活7年,后远赴香港深造,学习建筑和酒店管理。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珍贵物种,1992年,他放弃对殷实家业的继承,变卖资产,投资亿元,在兴隆营建了一座热带雨林原生态花园——兴隆热带花园。2009年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3年12月,获评中国“侨界杰出人物”。

  兴隆热带花园是一片生命力旺盛的热带雨林,在这里,人们可以重新欣赏到最原始的森林状态,尽情感受植物的呼吸。

  这万亩森林,是印尼老华侨郑文泰盛放他“绿色梦想”的地方。

  在23年中,今年70岁的郑文泰从壮年迈入老年,满头青丝也已化为白发,他在那些艰苦岁月中所流过的血汗,早已深深融入了这片他所深爱着的万亩绿林之中。

  这片绿色,如今已经成为万宁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一场改变人生的大病

  出生于印尼的郑文泰,15岁回到祖国。1960年,19岁的郑文泰被下放到兴隆华侨农场,并在此生活了7年,从此与兴隆结下不解之缘。

  在香港大学土木建筑系完成学业后,郑文泰开始在建筑设计、酒店经营管理行业发展。1984年,郑文泰重回海南,从事酒店业。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郑文泰的足迹也开始遍布世界各地。“我到过澳大利亚的首都,那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在森林里一样。”与国内很多地方正以毁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推进发展相对比,这种景象给了郑文泰很大的冲击,他对这个国家重视生态环境的态度感到震惊。

  他开始意识到,如果现在不去保护生态,那一个个珍贵的物种将彻底消失在这个世界。

  一场大病,彻底改变了郑文泰的人生轨迹。那次连续6天的胃部大出血,一度让他生命垂危。大难不死的郑文泰,也对人生有了新的思考,“我突然觉得,要重新去思考人生的存在价值,在剩下的生命里,我要做什么,能做些什么,怎么去做得更好?我觉得,干脆就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态!”当年,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并积累起巨大财富的郑文泰,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自己的所有生意,投身环保事业。

  一个近乎疯狂的决定

  1992年,郑文泰毅然变卖自己的过亿元资产,出资1亿元在兴隆“圈下”了一片当时被称作“西伯利亚”的荒地———1950年代以来的破坏,使这4平方公里土地成为当时被弃荒的区域。

  和其他企业家不同,郑文泰“圈地”不是为了发展房地产,而是出于一个在世人看来近乎疯狂的决心———要将这片土地原有的热带雨林恢复起来。

  为了恢复原始状态的热带雨林,郑文泰出资邀请了国内外一批专家,普查了热带北缘多个区域的地质、水文、森林植被、物种资源以及热带雨林的生态结构,从自然界里面找样本、找蓝本。经过郑文泰的努力,许多濒临灭绝的植物在这里得到迁地保护、繁殖,并形成群落,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逐渐恢复。

  物种多样性的保护必须要有大的空间,物种才能在此生存,而这需要巨额投资。为了维系自己的绿色梦想,郑文泰一次又一次地变卖自己的家产。当有房地产商提出要以丰厚的条件在他的热带花园要一小块地进行开发时,也被他断然拒绝。

  一个用血汗浇灌的梦想

  23年的守护,23年的血汗,在这片曾经的“西伯利亚”浇灌出了生命力旺盛的绿———如今, 兴隆热带花园已被国家确认为四大环境生态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种基因库,并由国家向联合国推荐为“全球环境500佳”。现在,在郑文泰的热带花园里,物种已达3400多种,50余万株,珍稀濒危植物65种。

  现在,郑文泰唯一的儿子正在大学从事纳米研究事业,并没有承接郑文泰的衣钵。百年之后由谁来继承他的事业?对于这个担心,郑文泰却看得淡然。在他心里,只要热爱这片绿地,热爱生态事业的人,就是自己的继承人。“继承人不一定要有血缘关系。我搭好了构架,后来人按照构架管理下去,花园不会消逝。”如今的郑文泰,反而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轻松。

  2013年,热带花园被纳入兴隆侨乡森林公园,这里的生态将得到更加严格的保护。有了政府强有力的支撑,郑文泰有理由相信,他付出后半生守护的绿地,永不会消逝。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