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法
80后特种兵创新10余种反劫机战法 被誉“王中王”
敬业奉献
四川
2015年10月
A057a238c-96e2-43d2-b06a-0e33e41eb241.jpg
人物故事:

  王永法,男,33岁,汉族,四川总队第一支队反恐特战大队副大队长。入伍以来,他始终把能打胜仗作为不懈追求,矢志精武,苦练本领,勇当尖兵。

  一、赤胆忠诚,打仗信念融铸灵魂血脉。作为特战队员,王永法把打仗信念作为最高追求,融入11年特战岗位的点点滴滴。矢志警营无悔,当兵时先后9次拒绝地方老板高薪聘请,3次婉拒省公安特警队特招,始终坚守特战岗位;提干后,他放弃了去总队训练基地当教官的机会,放弃了到机关工作生活的优越条件,在父母亲友的反对声中,主动申请返回特战队;为完成执勤处突、联演联训任务,他先后5次推迟婚期,7次放弃休假,常常连续3个月以上没有回过一次家,却始终无怨无悔。战胜伤病弥坚,自成为特战队员以来,因高强度训练,腰、腿、关节等部位先后17次受伤患病,但从没因伤病下过训练场。2011年总部“魔鬼周”集训,在骨膜炎复发、腰伤疼痛难忍的情况下,他连续奋战5天5夜,负重40余公斤,行程330公里,完成47个特战科目训练任务,为总队首次赢得“勇士勋章”。为国争光出彩,2011年12月,他赴以色列参加特勤业务培训,在枪械故障排除射击训练中,17秒准确排除5支手枪故障并精准射击,10发子弹弹无虚发;在野外伪装潜行训练中,他用中国特战队员的智慧潜伏3个多小时,成功战胜“敌人”;在5大类20多个科目的考核中,取得了全优成绩,17国特战队员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二、精武强能,真训实练锻造铁拳尖刀。武艺练不精,难以去冲锋。王永法始终把军事特别过硬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训练场上敢搏命,5公里武装越野,穿沙背心,扎沙绑腿;400米障碍,每次都多跑三五个来回;擒敌术训练,别人在沙坑练,他在硬地上练;为练瞄准,炎炎烈日下,在枪管上挂两块砖头,盯针眼一盯就是2小时。比武竞赛勇争先,在总队比武中13次夺得四百米障碍、全副武装攀登、五公里越野等科目第一名,5次被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2009年10月,他率6名战友代表总队参加武警部队首届特战比武,取得团体总队第二名;2013年,他和12名官兵参加武警部队特勤分队干部骨干比武,个人获得总决赛第二名;2014年5月,参加第六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与来自18个国家的33支代表队同场竞技,在腰椎错位达五分之一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团体亚军。实演实训能较真,2009年他带队参加“西南使命2009-成都”军警民联合反恐演习,在这场参演单位多、科目设置复杂的演习中,全程实兵实装实排实爆,17个反恐突击特战动作精湛精准,突入核心部位52秒超前完成,受到时任国防部长梁光烈的高度赞誉。

  三、不辱使命,敢打硬仗彰显勇士雄风。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敢于上一线、打头阵,善于当尖兵、打胜仗,是对特战队员履行使命的最实际检验。处突战场显身手,2004年11月处置汉源群体性事件,时任班长的王永法面对数千名聚集群众,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带领战友用盾牌和身体筑成防护墙,在长达3个多小时时间里,抵挡住闹事分子10余次冲击,成功抓获37名闹事骨干,缴获管制刀具24把,保卫了省联指的绝对安全。打击分裂是铁拳,2008年遂行甘孜藏区维稳任务,他主动申请带队抓捕藏独团伙,面对3名穷凶极恶的歹徒用双管猎枪对峙顽抗,王永法于个人安危于不顾全,撞门、破窗,一举将2名歹徒制服,搜出炸药2筒和大量反宣品。抢险救灾献真情,“5.12”汶川抗震救灾,在余震不断、器材不全、施救难度大的情况,他带领全排官兵,用手挖、肩扛,从北川中学废墟中搜救出12名幸存学生。“4.20”芦山地震发生后,王永法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带领特战分队投入救灾,地震当天就从废墟中救出5名被困群众,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里他连续奋战60多小时,带领官兵紧急运送153名重伤员,疏散转移群众3000余人。

  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全军表彰为“学习成才标兵”,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第十五届、第十七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2012年被授予“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