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莉
青年女辅警默默奉献 绽放在斑马线上的“铿锵玫瑰”
敬业奉献
贵州
2015年10月
A6a54fd21-ad2a-4fba-96e2-d6e218247d19.jpg
人物故事:

  英姿勃发、穿着庄严警服和反光背心,戴着白色警帽和墨镜,一双戴着白手套的手做着标准有力的交通指挥手势——每天开车经过六枝特区街心花园交叉路口的市民们,总能看到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就是来自六枝特区公安局辅警队伍中的“最美女交警”向莉正在指挥车辆通行……

  2000年毕业于贵州省经济贸易中等专业学校的向莉,于2010年10月加入六枝特区公安局辅警队伍。向莉先后到特巡警大队、交警大队等部门工作,显现出对警察岗位的深厚忠诚,默默奉献,冒严寒、顶酷暑、无怨无悔奔波在六枝特区大街小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在特巡警岗位上,她摸爬滚打,刻苦训练。在交通协管员岗位上,她苦站军姿、勤练手势,动作规范有力。在车管引导员岗位上,她认真钻研业务,咬着铅笔练微笑,窗口职责一口清,柔情似水地服务群众。

  作为公安机关基层一线巡逻辅警,向莉始终与群众心连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上,从不分份内份外,怀着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踏踏实实、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

  在车管所担任引导员以后,向莉一如既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态度和蔼,热情大方,引导群众到相关窗口办理业务。她平均每天要站五六个小时,引导群众三四百人次,脚站麻了,抖抖腿坚持住;声音哑了,含片“胖大海”继续。

  2013年盛夏的一天,六枝特区城区发生特大暴雨,洪水淹没了城区的道路,面对暴雨影响红绿灯失控、交通混乱的情况,向莉冒着大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站在雨中指挥交通,没有雨衣,彻彻底底淋了个透。为确保小学生的交通安全,虽然已是下班时间,但她仍坚持到交通恢复后才最后一个离开。

  2013年6月,向莉调入六枝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从事交通秩序管理辅助工作。这位80后的女交警,每天都会出现在六枝城区大街的交叉十字路口,特别是早、晚高峰执勤和路面巡逻。

  向莉在引导行人中,始终坚持纠正教育为主,真正做到发现一起违法行为,纠正一起。用行动去感化别人,使更多的群众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不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街心花园的斑马线,是六枝特区第二小学学生的必经之路,根据学生的作息时间,向莉每天7时、12时、14时、17时四个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在学校门前专门执守,维护交通安全,护送学生过马路。虽然只有短短数十米的距离,但她每天需往返马路上百回。学生进校上课后,她又在学校周边主要路口进行交通巡逻,疏导交通,随时处置交通阻塞和突发事件,帮司机指路,帮助迷路儿童找妈妈,帮大爷大妈拎东西,带小朋友过马路……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向莉冒酷暑、战严寒,在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城市道路上,无怨无悔地绽放青春。在工作中,她还总结了“事故实例与教育相结合、换位体验与教育相结合”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式,处处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为当事人着想,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年轻漂亮的她,顾及不了自己的花容月貌,整天“沐浴”在汽车的尾气里,娇瘦的身躯穿梭在川流的车水马龙中,白皙的容颜暴晒在炎热的烈日下,在红绿灯下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她以不亚于男儿的风姿,把自己的美丽青春无私地挥洒在交通管理岗位上。

  那优美的姿势、微笑的面容、靓丽的身影,成为六枝城市道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入警四年来,她不仅在工作中吃苦耐劳,而且始终把群众的需要当成自己的份内之事,时时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在履行交警职责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一警多能的作用,遇到违法犯罪分子,她嫉恶如仇,英勇搏斗。

  2012年10月,在协助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向莉不惧危险,勇敢地冲在最前线,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时,身上多处受伤。

  2014年5月,向莉在六枝特区街心花园指挥交通时,发现一名小偷正在对一位过马路的老太太实施行窃,眼疾手快的她立马上前追赶,把小偷吓得弃包逃跑。在周围群众的配合下,终将小偷擒获。向莉将钱包还给这位老太太并安慰她的时候,受到惊吓的老太太感动地说:“你一个女娃娃不怕危险啊,这么去抓小偷万一受伤呢……”

  面对特区公安局对她的通报表扬,她微笑着说:“为广大群众执好勤、站好岗是我的工作职责……”

  作为一名交通辅警,她对工作的忠诚和热爱,许多人不理解。

  “这样做值得吗?”面对别人的质疑,她总是说:“我虽然不是警察,但是我头顶国徽,代表的是警察的形象,只要工作做好了,能为大家做一点事我就满足了”。

  向莉用女性的柔美和细致,用警花的坚韧和执着,在喧而不哗中体现了一种别样的美丽,在平凡岗位中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绚丽天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