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凤
女村官20年情系“三农” 千方百计为民谋福利
敬业奉献
云南
2015年10月
Aa4d6eb92-79c0-4946-b06d-4205d6af793b.jpg
人物故事:

  陈友凤,女,汉族,1960年生,高中学历,现任云南省会泽县迤车镇索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自1995年担任村干部以来,陈友凤舍“小家”、顾“大家”,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群众富裕起来了,两个孩子都当了教师,现在,“大家”“小家”都比较和谐美满。

  今年二月,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在索桥社区调研时,感慨地说:“陈友凤同志能说能干,对‘三农’工作充满感情。她的为民理念、执政理念、服务理念,都值得我学习!”

  对社区群众这个“大家庭”,陈友凤用心用情、尽职尽责。19年来,她做人立得正、行得端,做事有担当,说到做到,不开空头支票。不管是工程项目,还是惠农政策落实,只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坚持公平公正,从决策到实施,全程公开,接受监督。征地、拆房、迁祖坟,这些最难办的事,陈友凤也勇于面对,出以公心。

  2005年12月,陈友凤从迤车镇中河村调到索桥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刚到社区时,居委会里乱七八糟,到处都是鸡屎,还有几只狗还栓在办公室的窗户上。经了解,才知道是拆迁的几个“钉子户”,因对拆迁工作不满意,执意要搬到居委会住。随后,陈友凤挨家挨户走访,苦口婆心劝说,集中群众开会,真心解决问题。在她的真情感化下,“钉子户”搬出了居委会,签订了搬迁协议。三个月时间,完成了昭待高速公路建设拆迁任务最难的32户“钉子户”拆迁工作。

  2011年以来,又配合组织了高速公路建设(改扩建)、213国道线改道、集镇建设4次比较大的征地拆迁工作,完成房屋拆迁22户,迁坟161座,征地349户188.17亩。由于陈友凤为人公道、待人真诚、工作得当,在征地拆迁中,不仅没有人上访,村民们还积极主动让路出地,配合建设了文化活动小广场。

  2009年4月,曾三次入狱、劣迹斑斑、人见人怕的孤寡老人张顺富,找到陈友凤请求帮助。陈友凤东奔西跑,为老人落实了低保,申请民政救助金3000元,带头捐资500元,带领党员干部给老人建了20平方米的住房,还为他安排了管水沟的工作,每月发给工资500元。现在,张顺富变了个人,变成了群众夸赞的好村民。

  19年来,她把社区当作“家”,把群众当“家人”。有效化解调处矛盾纠纷140余件,挽救了2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积极争取资金2500万元,兴修三面光沟渠13千米,硬化村庄道路16千米,新建了占地2.3亩的村民红白理事会;组织村干部、老人和留守妇女,成立农民文艺演出队,走村窜寨演出,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每年都组织开展“优秀党员、好婆婆、好妯娌、和谐社区建设者”评选表彰,激发干事创业的正气。社区有许多孤寡老人,陈友凤时常去敬老院看望他们。村里的贫困老人身体不好,陈友凤就定期带领社区干部去看望慰问。

  在群众中,陈友凤是一位有担当、有魄力、有威望的女干部;在家里,陈友凤是一位孝敬婆婆的好儿媳,一位善良、勤劳的好妻子,更是一位贤德的好母亲。

  对双亲,陈友凤十分孝顺。尽管风湿病疼得厉害,但她仍然坚持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只要接到母亲的电话,都会及时赶到。在母亲生病期间,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给母亲端大小便、洗漱、煮早餐、喂药,然后才匆匆赶去上班。对娘家人如此,对婆家人也一样,嫁入杨家30多年,婆媳关系一直很好。2013年7月的一天,陈友凤的婆婆在街上看见她被3个人围住,像是吵架的样子,就急忙跑过去护住陈友凤。后来才知道那三个人只是找陈友凤说个事。

  对丈夫,陈友凤互敬互爱。陈友凤起早贪黑工作,丈夫也养成了早起晚睡的习惯。平时,丈夫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让她能安心工作。冬天,陈友凤去上班时,丈夫坚持步行送她到天亮,晚上等她回家再睡。2002年,丈夫患了肝硬化,她常常起得很早,睡得很晚,尽量多做些家务。

  对子女,陈友凤言传身教。她每天六点起床,七点半去上班,晚饭后又到地里劳作,十年如一日,将工作和农活都做得井井有条。儿女们劝她少种点地,她却说:“我身为村干部,不但要做好村上的工作,更要种好地,给群众带个头。”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女儿都成了教师,构筑了和睦温馨的小家庭。2013年,陈友凤的丈夫住院需要输血,在医院照顾的儿子就抽自己的血,输给了父亲。

  2014年4月,新华社记者在采访陈友凤时,问她当社区干部图个啥?陈友凤说,我们女的当干部不容易,我图的就是为女人争口气,让群众知道我们女人也能做点事。

  陈友凤艰辛的付出,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巾帼科技致富女能人”、“孝老爱亲模范个人”、“妇女双学双比先进女能人”,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首届会泽县道德模范”、“曲靖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