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平
34岁音乐老师身患重病情系学生 在病房里上“最后一课”
敬业奉献
四川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胜平,男,36岁,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演艺学院兼职声乐老师,2015年5月,因病逝世。

  当生命进入倒计时,你会用来做什么?今年5月31日下午2时,病情危重的刘胜平老师选择了在病房里为心爱的学生们再上“最后一课”。当时,因严重的肝衰竭,他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入院治疗,只能平躺在病床上,生活无法自理。这样的条件下,他用微弱的声音,为20多位学生上了“最后一课”,他说,时间不多了,想趁自己还有说话的力气,将毕生的感悟传授给弟子们……

  今年4月,刘胜平被诊断为慢加急性肝衰竭、肝硬化等疾病,截至5月底,他经历了近20次人工肝手术,“效果不理想,最好的办法是肝脏移植”,妻子胡德英说,因为凑不齐至少30万元的手术费,他们已经两度错过了肝脏移植。

  其实一两年前,刘胜平就感觉身体出了点小问题,但医疗保健意识不够强,又舍不得离开岗位和学生,就一直带病工作。直到4月初,家人和同事见他脸色黄得异常,强行要求他去检查。他还商量,想先把这一学期的课程带完,等7月份学生放假了,再去医院治病。在家人的坚持下,他拖了一周后,终于去了社区医院,4月7日又去了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医生要求立即住院。经成都市传染病医院诊断,他患有肝衰竭、肝硬化、酒精肝等疾病,已到了危重程度。住院20多天后,家人又将其转到了华西医院,“学生正在准备期末演出,特别遗憾,我这身体没办法跟他们一起了。”病床上的他,心心念念都是学生。

  据胡德英介绍,5月底,丈夫出现了不少并发症。他有严重的腹水,肚子肿得像皮球一样,必须每隔一天就抽一次。其次,他食欲不振,吃点水果稀饭都很快吐出来,可是不吃东西的话,就吃不下去药物。

  “吃不下药,人就更糟糕”,她称,医生与她谈过肝移植的问题,而与此同时,丈夫却提出了放弃治疗,“他之前都比较积极乐观,但身体确实太难受了,又凑不够钱。”

  在生命进入倒计时之际,刘胜平提出一个要求,想再见一下学生,给他们上“最后一课”。他说,感觉自己在慢慢靠近死亡,想给自己的音乐教育事业画一个完美的句号,也当作是给自己的一个安慰,“在工作上,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认真的老师。生命垂危时,我想把多年来学习工作的经验,传递给我的学生。”他说,这是生命末端的一堂特殊课程,也算是自己对社会的一点捐赠。

  时间回到5月31日下午2时30分,华西医院传染科的一间病房内,一堂特殊的课开始了。20多个学生闻讯而来,围绕在刘胜平身边,听他断断续续得讲“最后一课”,刘胜平向学生分享自己对生命与音乐的感悟,对学生提出期待和嘱托,希望他们完成自己的音乐梦想。因身体所限,“最后一课”只持续了13分钟,然后,师生合唱的一曲《感恩的心》,让大家都落了泪。

  刘胜平的敬业之心,奉献之情,经成都商报及客户端报道后,感动了整个成都、四川及各地读者、网友。6月3日开始,数以千计的好心人无私捐助,短短数天就筹集到70多万元,用以刘胜平肝脏移植及后期治疗。6月4日,刘胜平在华西医院做了肝脏移植手术,曾被担心无法挺下手术台的他,顺利熬过了手术这一难关。

  遗憾的是,由于病情太重,换肝后在重症监护室治疗近两月,7月31日晚上22时,刘胜平于达州宣汉塔河乡老家中去世。8月2日,生前的学生、同事以及好心人,不少赶到他的老家,送他最后一程。“在重症监护室,我有次带我们期末演出的视频去看他,他笑得特别开心,那是我最后一次见他。”学生张帆说,当时的刘胜平连说话都困难,却还是惦记着他们的学习和演出。

  刘胜平去世后,妻子胡德英整理捐助他们的好心人名单,光是支付宝及银行卡转账中显示了全名的好心人,就有1400多位,更多的人只是默默地捐助,没有留下姓名。她说,感谢这些陌生的好心人,让丈夫在这温暖美好的世间,多逗留了两个月。

  好人寄语:生命垂危时,我想把多年来学习工作的经验,传递给我的学生。这是生命末端的一堂特殊课程,也算是我对社会的一点捐赠,哪怕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我想起这“最后一课”,都是高兴的。

  道德点评:卧床近两个月,刘胜平心心念念都是学生们的期末演出,支撑着虚弱的身体在病房里上“最后一课”;肝脏移植后,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的近两个月,学生拿着演出视频来探望时,是他最高兴的时刻。虽然只是一位兼职老师,为了他所热爱的音乐与梦想,教学与学生,刘胜平付出了自己短短36年、一生的努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