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其
退休教师坚持19年在青年学生中“播种信仰”
敬业奉献
湖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关于青年学生思想工作,我奉行三句话:为学生考虑;用心做事;因材施教……”今年80岁的曾子其,曾是湘潭大学的一名老师,退休已经19年。

  19年,曾子其先后志愿辅导了12个班级、21个学生党支部,资助贫困学生352人,给学生们上了1000堂党课,与176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一对一谈心。

  在曾子其的办公室里,34个笔记本,分成三类:班级、党建、社团;960个学生的电话号码,记在泛黄的小本子上;30余万字的学生工作文章,厚厚一摞叠在书柜里……

  这些,见证了一位有57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青年学生中“播种信仰”的坚持与执着。

  耐心细致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2014年春节,曾子其按惯例逐一给留校学生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困难。贺富川是其中一个。

  贺富川的母亲2013年过世,家庭极其贫困。他靠助学贷款生活,一学期挂科三门,晚上睡觉白天打游戏,很少跟同学交流。

  曾子其心中焦急,给贺富川发信息、打电话、约他出来聊天。3个月后,贺富川主动给他发信息:“苦寒之人承蒙您的关照,万分感激。”

  在曾子其建议下,学校给贺富川发放了临时补助金。贺富川状态好转。他高兴地告诉曾子其,自己找了送外卖的兼职,班级一等助学金的名额给了他,没及格的三科已通过两科。

  贺富川只是曾子其帮助的无数学生中的一个。19年,曾子其共争取助学金75万元,先后资助352名贫困大学生。曾子其给自己布置任务:每周至少与学生谈话 4次,给10个学生打电话……据不完全统计,退休以来,曾子其找学生谈心3900多次,给学生打电话9900余人次。

  学生愿意接受曾子其的教育,在于他以心换心,耐心细致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去。学生吴文博随口说了个回家时间,曾子其记下了,到那天给他打电话询问安全;他记下挂科学生的补考时间,提醒他们抓紧时间备考;学生感冒了,他发短信,提醒他们吃药,多喝水。

  2004级编辑出版学班学生是湘潭大学开设该专业后招收的第一批学生。曾子其与班主任一起辅导他们。把学生叫到家里吃饭聊天,节假日给学生发祝福短信,请英语专业研究生给学生辅导英语四级考试,给学生讲职业规划……

  这是曾子其的“全程育人”计划——作为志愿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大学生四年的学习生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做人、做事。以这种形式,曾子其共辅导了12个班级。

  “讲100句,学生能听进去10句,我就开心了”

  毕业多年的莫志晖,一直都和曾子其保持着联系,有什么烦心事,他都会回到学校勤人坡走一走,和曾子其老师聊一聊。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我觉得现在的岗位好像难以施展自己的抱负。”2002年刚毕业的莫志晖在机务办工作,成天和笨重的机器设备打交道,到学校找曾子其倾诉。

  曾子其微笑地看看莫志晖,讲起自己的故事:“1962年,我调到衡阳地委工作。地委干部需要下基层,而且必须去最偏僻最穷的农村。干农活没有牛,靠人拉犁。地委干部去拉犁,你说委屈吗?条件艰苦的地方,就是锻炼你才干的地方。”

  莫志晖听了曾子其的话,受益匪浅。通过实干,如今的他已经成为广铁集团的一名中层领导干部。

  讲故事,是曾子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信仰传播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2011年12月9日,曾子其在与17名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的谈话以后,特地给每人送了一本党章,并嘱咐他们写学习党章的心得。

  公共管理学院一名学生写道:“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此之前我从未认真读过党章,对此我感到羞愧。”

  竟然还有学生党员没读过党章?曾子其又找来十个学生党员聊天。

  “我给你们一人送半本党章。”“半本党章?”学生面面相觑。

  “党章2.5元一本,10本是25元,一半是12.5元。”说着,曾子其掏出12.5元钱放在桌上。

  学生不解其意。曾子其说:“10本党章我不是送不起,一本党章你们也不是买不起。你们是党员!不读党章不懂党章算合格的党员吗?送半本是要你们认识你们的责任与义务!”

  退休19年,曾子其指导了21个学生党支部,写了26篇党建文章、10万字的党课讲稿,给学生上了1000堂党课,与176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谈话……

  “退休了最富裕的就是时间,牺牲一点钓鱼、旅游的时间,找学生谈谈心聊聊天,讲100句,学生能听进去10句,我就开心了。”曾子其说。

  “需要自己的地方就是体现价值的地方”

  一名退休教师来做这些工作到底图什么?

  在曾子其看来,大学期间理想信仰很关键,学校有学生党员近7000人,学生党支部150余个,学生有困惑、有迷惘,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去做一些事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不退休都一样,正如火车需要螺栓,需要自己的地方,就是体现价值的地方。

  1996年曾子其刚退休之初,恰逢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很多东西有待建立。学校的学工部门想到了基层经验丰富的曾子其。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曾子其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

  联系招聘单位、组织开展就业指导和讲座,很快,曾子其对如何更广泛地获取就业信息,帮助学生顺利就业,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一手创办了《就业指导通讯》并主笔编撰了279期,为学校开展就业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2004年,曾子其找到湘大退休教师欧阳仁寰、尹子立、曾强,邀请他们参加自己的“全程育人”计划。在曾子其的带动下,现在全校共有老同志的学生联系点39个,其中学生班级20个,学生社团5个,学生党支部14个。

  曾子其说,他想活到100岁、为党工作到100岁!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