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耕耘
80后消防员5年救火300多次 抢救遇险群众500余人
敬业奉献
吉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每天24小时待命,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队洮北大队青年南大街中队指导员孙耕耘。

  1987年出生的孙耕耘阳光向上,从小就向往军旅生涯的他在大学毕业时毅然选择了入伍,2011年,他成为一名公安消防军人。

  自从加入公安消防队伍,孙耕耘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在抢险现场从未退缩过。钻火场,堵泄漏,他总在最容易发生危险的位置。4年来,孙耕耘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千余次,抢救遇险群众500余人,为保卫人民群众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洪流中,为救出被困群众,他挺身而出。2014年7月,洮北区岭下镇由于受短时强降雨影响,镇内多个地势低洼处变成一片汪洋……河堤被毁,民房倒塌,群众受困,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接到命令的孙耕耘带领队伍赶到灾区迅速展开救援。他挨家挨户地仔细搜救受困群众,整整13个小时一直坚守在救灾一线。当听到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困在屋中时,他立即和队员们一起冒着房屋倒塌的危险进入屋内,并把受伤的老人抬上橡皮艇,送到安全地带实施救治。此次救援行动中,孙耕耘带领的小队共成功营救被困群众150余人、疏散群众300余人。

  火海里,不惧危险向前冲。2014年8月27日凌晨,正在值班的孙耕耘接到命令,铁路仁兴市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近万平方米,要马上救援。他立即带领2辆消防车,10名消防队员赶赴火场。烈火面前他冲在最前面,水枪握不住了就扛着、夹着,火焰灼伤了他的脸庞,他不喊一声疼。最终,经过9个小时奋战,他和战友们扑灭了大火。

  孙耕耘是家中的独子,自从进了消防队没陪父母过一个年。别人阖家团圆的时候,他都在执勤。为了不影响队里训练,婚期一拖再拖。面对家人和爱人,他总是感觉歉疚太多,而每当想到自己热爱的消防工作,想到群众的生命安全,他都觉得自己付出得无憾,更无悔。

  孙耕耘常说,别人问我入火场的时候危险不危险,怕不怕,走向危险是我的职业习惯,因为在选择做消防兵的时候,我准备好了时刻面对危险。

  孙耕耘有着丰富的带兵经验,做到了大胆管、主动管,以情带兵,以理服兵,在日常工作中,提倡开展“五小”活动为主的政治工作,收到了一定效果。他所带领的青年南大街中队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