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龙
国税干部19年忘我工作 “拼命三郎”曾连续苦干200多个日夜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金龙,1970年生,毕业于哈尔滨电工学院(现为哈尔滨理工大学)。1996年考入呼市国税系统,入职19年以来,一直在新城区国税局信息中心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坚守奉献着,现任新城区国税局信息中心主任。

  19年中,他用他并不宽阔的肩膀担起了全局税收系统技术保障的责任,亲身参与了税收征管信息化发展的全过程。2014年金税三期试点运行期间,他作为金三核心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的苦干了200多个日夜。因为长期操劳,在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后不久,检查出了鼻咽癌、肾癌等多处癌症,累倒在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上。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2013年-2014年,新城区国税局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国税系统首批试行金税三期工程的试点单位,对于一个适用于全部税收业务的新系统的上线来说,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的配套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刘金龙硬是和信息中心的同志一道,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搭建了近40余台的金税三期测试环境,走电源、布网线、装机器、上软件、调设备,从晚上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清晨,当第二天人们顶着第一缕霞光走上工作岗位时,他才手中拿着工具疲惫的走出施工现场,匆忙地洗把脸,扒几口早餐,满脸倦容,又投入到工作中。

  在2014年金税三期上线期间,44岁刘金龙依然故我。按照他的逻辑,金税三期如果成功上线,旗县级国税局信息中心的维护工作将减轻不少,于公于私都要尽力而为。每天早晨7:30同事们陆续到单位餐厅用早餐的时候,刘金龙早已坐在餐厅对面的“金三环境”里汇总比对金三和CTAIS提出数据的差异,因为要在网络空闲时才能做这项工作,所以他只能起早贪黑。适逢盛夏,刘金龙干脆把因电脑辐射越来越少的头发剃成了板寸,同事笑言他又找回了逝去的青春。这间活动室改造成的200平米的“金三环境”,40台崭新的电脑屏幕闪烁,这是刘金龙亲手为金税三期试点搭建的“战场”,只要他走进这个“战场”,全系统便能顺利运转。

  新城区国税局有纳税户近2万户,年处理申报20多万件,平均每日都要处理600多件。每天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每天求助他的电话不断,都是关于计算机和应用软件使用方面的求助电话。他大多数时间都在重复地回答同一个问题、重复地检查每一条网线、重复地接通一个个系统,而却态度和蔼,无一怨言。在同事的感谢面前,他总是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连说“不用,不用……”,在他心目中,分内是自己的工作,分外的也是自己的工作,干好是最高标准!

  家人眼中的“不倒钢梁”

  刘金龙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妻子在内蒙古电建二公司工作,女儿读初三,正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女儿是他一手带大的。女儿从小就特别依恋父亲,如同刘金龙的小尾巴,走到哪里跟到哪里,刘金龙加班时,女儿就一个人在办公室静静地写作业,太晚了,孩子就困得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

  19年来,他像一颗螺丝钉,钉在了信息中心,做着同一件事;19年来,他没有一句怨言,没有换过岗位,没有向领导和组织为个人提过任何要求;19年来,他把执着和热爱停留在一段段网线、一个个端口、一排排按钮前,用双手大写一个国税信息工作者的普通而平凡的梦想。用对事业的敬重、忠诚和承担,告诉这个世界,平凡的生命可以因为奉献而伟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