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夫
基层民警扎根社区28年 靠铁脚板行5万多公里采集信息百余万条
敬业奉献
辽宁
2015年9月
2.jpg
人物故事:

  杨建夫,男,现年54岁,在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新乐派出所北陵社区任社区民警,一干就是28年,是全市连续在一个社区工作时间最长,资格最老的社区民警。在群众眼中,老杨就是一棵大树,28年来一直扎根社区里,给他们最踏实和贴心的依靠。

  北陵社区共有4410多户居民,18000多名常驻人口,2000多名流动人口。有人给老杨算过一笔账,他下社区采集信息、排查安全隐患、巡逻防范、走访群众,每天至少徒步5公里,28年下来就是50000多公里,能绕地球一圈还多。靠着一双铁脚板,多年来,他累计采集各类工作信息100余万条,光是皮鞋就磨漏了20多双。社区里哪家哪户有什么人,都是干什么的,老杨总是不暇思索,脱口而出。用社区干部的话说,老杨就是一台“活电脑”、一张“活地图”。 多年来,他先后帮助1200多名外地人找到了亲友,没有出现一次失误。1996年夏天,河南省公安厅发来协查通报,犯罪嫌疑人倪某伙同他人诈骗20余万元,河南省领导专门批示,要求限期破案。既没有嫌疑人照片也没有户籍信息,几乎所有人都觉得,要找到倪某无异于大海捞针。但是,当老杨拿到协查通报的一刹那,脑袋里顿时“嗡”了一下。如同电脑的快速检索一般,一条人员信息在脑海中第一时间弹了出来——倪某:男,1973年5月10日出生,就住在某楼、某单元、某号。老杨像以往入户走访那样,设法将倪某带到派出所,迅速控制起来。经初审,倪某对伙同他人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河南警方连夜乘飞机赶到沈阳,河南同行紧紧握着老杨的手说:“没想到,沈阳片警工作这么细致、责任心这么强,真是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至此,这起当年轰动一时的特大诈骗案,不到一周就宣布告破。

  老杨对那些上了年纪的独居老人,总是无微不至,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去照料。李振铎老人和老伴两人都是90多岁,身体一直不好,唯一的儿子也因车祸瘫痪在床。老杨平时一有空就到老人家里看看,给老人包上一顿饺子,这一包就是两年多。从此,“老杨包饺子好吃”就在小区传开了。逢年过节,老人们都争着把老杨往家里领,都想尝尝“杨氏手工饺子”的滋味。这么多年,老杨的饺子包了一家又一家,连老人爱吃什么馅,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居民刘志凯平时一个人住,就靠打点零工维持生计,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综合症。2010年,刘志凯病情恶化,溃烂已经蔓延到全身。社区书记李秋艳对看望刘志凯那天的情景记忆犹新:“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任何人也不能相信。一开门,刺鼻的臭肉味直往人的鼻孔里钻。大冬天,屋里居然还飞着绿豆蝇。”老杨也顾不上恶臭的气味,二话不说,就帮着刘志凯擦洗身体,给他换上自己带来的新衣服,铺上了新床单。从此,照顾刘志凯就成了老杨工作的一部分。后来,刘志凯连大小便也不能自理了。老杨推开刘志凯家的房门,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室内的大小便。刘志凯不止一次流着眼泪对老杨说:“杨哥,你照顾我这么长时间,也够意思了。如果不是你,我早就死了。我也不想拖累任何人了,你就别管我了。”其实医生已经给老杨交过底,刘志凯的病已经没有必要进行任何治疗了,能多活一天都是老天格外的恩赐。但是,老杨想的却是让刘志凯活得更有尊严。每当天气好的时候,老杨总会抱着他坐上轮椅,推着刘志凯出来晒晒太阳,看看花园里又种了那些花,给他讲社区里发生的新鲜事。2011年4月6日,刘志凯走了。临终前,他拉着老杨的手,留下了在人世上的最后几个字:“杨哥……谢谢……”

  2014年9月2日,《辽宁日报》以《民警老杨》为题对杨建夫同志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社区里,如果问杨建夫是谁?小孩子会说:“是个很厉害的爷爷”;中年人会说:“那是讲义气,够意思的杨大哥!”;老人们多半会说:“那就是个活菩萨呀!”从26岁到54岁,头发白了,皱纹多了,那颗为了老百姓鞠躬尽瘁的心却一如既往,温暖着社区里的千家万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