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龙生
警察专家13年奋战在反邪教工作一线 用爱挽救512名涉邪人员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蒋龙生,男,51岁,现任海安县人民政府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副主任。从警27年,从事反邪教工作13年,他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实践并积累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转化工作法,累计教育转化原邪教人员512名,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防范和处理邪教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十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他是攻坚克难的转化能手

  2003年,时任海安县公安局海北派出所所长的蒋龙生调任县人民政府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负责教育转化工作,这一干就是十三年。面对邪教人员这一特殊群体,蒋龙生用自己做人的良知和警察的操守诠释了真和善的真实内涵,尽心尽力挽救那些深陷泥潭的痴迷对象。

  2011年3月,蒋龙生赶赴兴化省法制学习班,参与了对法轮功痴迷对象丁祖华的攻坚转化。最初,经过几天的常规谈话,蒋龙生发现丁祖华痴迷法轮功多年,早已对自己坚持和相信的大法毫不怀疑,对外人的引导是丝毫不予理会的,并且蛮不讲理,态度恶劣。在一次次沟通交流中,丁祖华始终声称自己练功是“做好人”,蒋龙生敏锐地抓住“做好人”这个点立即反问他什么是“做好人”。丁祖华说自己练功就是在“渡人”,是一种修行。“那你周围有多少困难的人?你又真正帮助了多少?”蒋龙生紧接着问。丁祖华被问得乱了阵脚,开始狡辩。蒋龙生这下心里有了底,他不急不躁,围绕“做好人”这个中心与丁祖华坦诚交流,向他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帮助他人的一些小故事,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切身事迹丁祖华听了也为之动容。蒋龙生接着指出,练习法轮功非但不是“做好人”帮助他人,反而害人害己让大量群众家破人亡。尽管丁祖华指着蒋龙生说他“讲也讲不通”,但蒋龙生知道,老人心里已经有所触动。在之后的时间里,蒋龙生抓住法轮功中固有的矛盾点,以法破法,使丁祖华也对自己产生怀疑。再联系实际,谈到老人的切身利益,最终促成了丁祖华的成功转化。

  十多年来,蒋龙生不断摸索、钻研、实践,成功转化法轮功痴迷人员512名,并结出“实,助,创,耐,准”的五字心法,自己也逐步成长为全省知名的反邪教专家,他被多次邀请赴南京、无锡、南通等地讲学,抽调参加专题攻坚学习班。近年来其发表理论文章6篇,并外出讲课30多次。

  他是反邪战线的科普宣传员

  在开展教育转化工作的过程中,蒋龙生同志深切地感受到,只有普及全民防邪反邪知识,提高全民防邪反邪意识,才能为教育转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也才能使更多的群众避免再次上当受骗,蒋龙生苦苦寻找着良机。

  一次在雅周镇工作时,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标兵顾昌明创办的家庭文化室引起了他的兴趣。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顾昌明创办了苏中地区第一个家庭文化室。30年多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和顾昌明的带动下,村组干部、退休职工、退休教师、致富能手纷纷加入到自发创办家庭文化室的行列,法律图书室、科普文化室、家庭京剧票房、书法绘画工作室、民营经济服务室等15家各具特色的家庭文化室在雅周应运而生。蒋龙生敏锐地感到,有效整合这些遍及全镇各村的家庭文化室共同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将会给警示教育的整体推进和日常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发挥其他社会组织无法替代的社会作用。他主动登门和顾昌明老人协商,帮助解决必要的基础设施,提供相应的宣传资料。在顾昌明老人的热情响应下,全镇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在顾昌明家庭文化室挂牌。教育基地向原法轮功人员全天候开放,在这里,他们可以看书阅报怡情养性,可以获得致富信息,学到实用技术用于发家致富。同时他们还可以通过观看电教宣传片,学习有关宣传资料,相互间交流体会,从而进一步坚定自己远离邪教信心。原法轮功人员肖某,通过参加基地活动深受启发,萌生了创办个人文化室的想法,蒋龙生又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经过认真筹划和准备,肖某个人出资购买了有关书籍和相应设备,以她名字命名的“春兰文化室”走进了全镇个体文化大家庭。

  有了试点成功的经验,蒋龙生同志在全县各镇大力培育各具特色的反邪教基地,变“一枝独秀”为“满园春色”,产生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在省委610办公室在举办的反邪教知识竞赛活动中,蒋龙生充分利用基地优势,精心组织,全面发动,全县有近十万人参加了这一活动,回收有效答题卡9万多张,参赛人数占全省15%,海安县也被评为全省警示教育工作先进县。

  他是涉邪家庭的爱心大使

  对误入邪教的人员,蒋龙生倾注着一片爱心,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帮失业的找工作,给开店的找门面房,为无人照顾的孩子当起“干爹”,替孤老求医问药养老送终……有人说,邪教人员可怜也可厌甚至可恨,不值得帮他们。可蒋龙生不这样认为,他觉得,练邪教功法的,大部分也是弱势群体,往往缺文化、少知识,家庭贫困,遇灾遭难,为寻求精神寄托而走上邪路。练功后常常弄得家破人亡,凄凄惨惨。这部分人如果不帮助,很容易走极端,成为社会的对立面。向他们倾注爱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能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南莫镇汤良友早年到上海以理发谋生,接触邪教功法被遣送原籍。因为练功影响了生意,加上每到一处开店理发,邻居听说是邪教人员常常避之不及,甚至轰他,光频繁装潢店面就损失了十多万,安徽籍的妻子也与之离婚。回海安后得找个安身之处,蒋龙生觉得还是让他在海安理发。蒋龙生先是做通汤良友妻子的工作,让他们破镜重圆。然后在县城开发区帮他们租到一间店面,从装修店面、水电安装,到跑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等,都是蒋龙生一手操办。刚开业生意清淡,蒋龙生不但自己在店里理发,还动员同事们去理,理发店成了公安的“专用”。蒋龙生三天两头往店里跑,也是关心着汤良友的思想动态。2006年,汤良友夫妻向蒋龙生提出,想在县城买门面房和公寓房,两处加起来要36万,可自己只有足七八万,还差二十多万元。蒋龙生沉默了,这不是一笔小数字,怎么办?但想到汤良友的教育转化正在关键火候上,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导致教育转化工作失败,于是便一口答应下来。随后他以自己的名义向亲戚、朋友求助,凑足了26万元交给了汤良友。现在,这两处房产升值至少双倍,汤良友感慨地说:“欠债的是蒋主任,得好处的是我们,我们真是遇上了好人了!”

  蒋龙生帮扶过的涉邪教人员还有很多,相信这个数字只会更大。这些年蒋龙生的行为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人,2010年3月海安县防范办成立了以蒋龙生名字命名的反邪教爱心扶助基金,目前已募集40余万元,从而为更多的涉邪困难家庭提供持久资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