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德芳
乡村女教师26年爱岗敬业 离世前一天仍坚守讲台上完“最后一课”
敬业奉献
安徽
2015年9月
4.jpg
人物故事:

  俞德芳,女,1967年1月生,生前系来安县新安中学教师。癌症治疗期间,俞德芳从未放松教学工作,气力不足,她就戴扩音器上课,作业批改不完,她就带回家继续伏案劳作,离世前一天,她依旧坚守在三尺讲台。俞德芳从教26年,先后承担过语文、英语等重点学科的教学任务,任教的各科成绩常年位居全县前列。

  2015年4月27日早晨第一节课下,来安县新安中学九(1)班班主任拖着沉重的步伐走进教室,他哽咽着说不出话,用颤抖的手在黑板上写下了俞德芳老师去世的消息。教室里的空气凝固了,学生们呆坐在座位上一言不发,任凭泪水在脸上肆意流淌。他们不敢相信,敬爱的俞老师的“最后一课”竟是永别。

  俞老师病逝的前一天,已上完一节历史课的她像往常一样从容地走进教室。细心的黄雅兰同学发现,俞老师起身的时候总是用手捂着肚子,脸色有些苍白,但她神情镇定,一如往日般的谦和慈祥。黄雅兰没有在意,以为老师身体不适,还提醒她要注意身体。俞老师笑着摸摸她的头没有说话。没有人知道,俞老师是忍着怎样的疼痛上完最后一节课的。她到家后整个人已经虚脱无力,丈夫赶紧送医救治。面对卵巢恶性肿瘤晚期有腹水并伴有严重心脏病的病情,医护人员无力回天。第二天上午,俞老师带着对工作的眷恋和对学生的不舍,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年仅48岁。噩耗传出后,孩子们自发地拿出零用钱凑钱买花圈,和老师们一起送俞老师最后一程。

  2010年,俞老师便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医生叮嘱一定要静养休息。丈夫多次劝妻子到学校办病退,但俞老师总是说,自己离不开学校和孩子们。病情稍有好转,俞德芳便又重返课堂。她一边上课一边接受治疗。身体虚弱、气力不足,她就戴扩音器上课;作业、试卷批改不完,她就带回家,在家里的大桌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她还是和生病前没有两样---热情,阳光,充满正能量。谁也不知道,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俞老师付出了怎样异于常人的艰辛和努力。

  俞老师教学是出了名的认真,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办公室里不是批改作业、备课,就是与学生谈心。对教学精益求精,案头的教科书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知识点、教学感悟。她的备课笔记是全校标杆,所任教的学科成绩多年来在全县名列前茅。俞德芳从教26年来,一直在教学一线默默奉献。她先后承担过语文、英语、历史等重点学科的教学任务,从没有半点怨言;长期带病工作,从未向学校提过任何要求。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