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玉环
“老师妈妈”筹措资金开办寄宿学校 情系1800多名留守儿童
敬业奉献
河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越玉环,女,41岁,驻马店平舆县射桥镇第一小学校长。

  越玉环坚定一颗做好教育的决心,千方百计凑来500万元在家乡建起了一座小学。短短8年时间,她作出了卓越的成绩:从建校时的200多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1800多名学生。学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

  用越玉环的话“我是土生土长的平舆县射桥镇人。19岁开始,我就在镇上的新华书店上班,从事图书发行工作。”她发现,近几年来,农村剩余劳动力源源不断地涌到大城市,很多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地打工,而孩子则留在家里由年迈的祖辈们照顾,还有一些孩子父母离异,他们有的几年都见不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亲情的缺失、家庭教育的缺位,让这些年幼的孩子过早地承担了生活的重负,有的甚至早早辍学。而且留守儿童大都由老年人看管,这对孩子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许多留守儿童出现学习不好、违纪违法等不良行为。面对这一现象,越玉环下定决心,“我要在射桥镇办一所寄宿学校,让留守孩子不但有学上,还要有‘家’,有‘妈妈’”。

  筹措资金,开办寄宿制学校

  要办学,谈何容易?资金从哪儿来,师资怎么解决,生源怎么办?这些问题在办校初期都是困扰越玉环的难题。但是越玉环说服丈夫跟她一起跑资金、学经验、建校舍、引师资……从此,越玉环开始艰苦创业。然而,现实往往比想象残酷很多。创业之初,越玉环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问题。为了筹集资金,越玉环四处奔走,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和朋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个人努力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7月,射桥镇第一小学正式建立。学校建成后,刚开始由于没有学生愿意来校就读,她就一家一家地走访,说服家长把孩子送到她的学校。第一学期开学后,射桥镇第一小学终于有了200多名学生。

  从建校之初,越玉环就始终坚持以“以人为本、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深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鼓励创新,为射桥镇第一小学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无私奉献,甘当学生的“老师妈妈”

  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越玉环就把家从县城搬到了学校,从此,这200名学生就成了越玉环生活的全部。越玉环常说,有爱的地方才是家,要想让孩子们有家的归属感,就需要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射桥镇第一小学是寄宿式学校,考虑到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留守儿童与父母相处的时间不多,缺少与他人的情感交流。为此,越玉环专门在学校门卫处为学校的留守儿童开通了“亲情电话”,让学生家长和孩子说说心里话,让孩子能够时刻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通过电话,学生家长还可以向老师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哪个孩子想爸妈了,可以随时去那里跟父母通电话;哪个孩子该过生日了,越玉环就会送去一份生日礼物;哪个孩子该理发了、该换洗衣服了,越玉环都细心地记在心上……

  走进射桥镇第一小学学校的校园,你会发现该校没有设置小商店。一位学生的家长告诉笔者:“我的孩子原来有个坏习惯,爱乱花钱。自从进入射桥镇第一小学就读后,我的孩子再也不乱花钱了。上个月,我给了孩子50元零花钱。谁知道,这个月孩子又把钱还给我了,说学校根本没有花钱的地方。”正是由于学校的精心管理,如今的射桥镇第一小学已从最初的200多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1800多名学生。

  为了在生活和学习上更好地照顾孩子,越玉环要求老师和学生同吃同住。她更是以身作则。早上起床后,越玉环让学生分成两组轮换洗漱、整理内务。每天深夜,她都会起床给学生盖被子,叫爱尿床的学生上厕所。

  从接手工作的第一天起,越玉环便一头扎进了学校,忘记了冷嘲热讽,忘记了身体冷暖,更忘记了父母与儿子。直到有一天,儿子的班主任给她打电话,说她儿子的性格有些孤僻,儿子的头发该剪了、被子该换了……她才想起自己还是位母亲。

  提起儿子,越玉环泪流满面而且对儿子充满愧疚。“儿子在县城读初中,吃住都在学校。我们学校买了几辆车接送学生,可我从来没有接过自己的儿子……”现在,她尽可能地多陪儿子。儿子也渐渐明白了,有更多孩子需要自己的母亲。

  眼前的这位校长,没有豪迈的语言和振奋人心的手势。与她的坚持和付出比起来,一切华丽的语言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剩下的只有朴实、真切与执着。真诚地希望射桥镇第一小学越办越好。

  对于家庭贫困的孩子,她付出了更多的关爱。2014年秋学校有位叫麻港辉的同学,刚开学一个月多就要退学,原来麻港辉的哥哥常年有病,母亲得脑瘤突然去世,父亲脊椎炎长年不能劳动,家中无一点经济来源,面临辍学。当越玉环得知情况后,免去了该生的一切费用,并且让该生免费在校吃住。麻港辉的爸爸来到学校拉着越玉环的手泪流满面,不顾越玉环的劝阻为学校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越玉环掉泪了,她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对于那些孤儿,越玉环总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生活上照顾,学习上关心。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她总不会忘记给那些孩子们买新衣服,让他们也拥有快乐的童年。

  有个上蔡籍的学生叫艳娜,有智力障碍。刚来学校时,艳娜经常跑到垃圾堆里捡东西吃,还到处乱跑,越玉环就把更多的爱给了这名特殊的学生,对她嘘寒问暖,孩子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位“老师妈妈”,并习惯了学校的生活。艳娜从家里回学校时,奶奶给她带一些零食,她自己舍不得吃,却装在衣兜里要送给越老师尝尝。3年过去了,艳娜要跟着父母回老家了,临走时,艳娜偷偷躲在教室里流眼泪,她舍不得离开“老师妈妈”。

  良心办学,学校发展突飞猛进

  温馨如家的课余文化生活是射桥镇第一小学的又一大特色,学校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没有忘记发挥学生的特长和丰富学校的校园生活,让学生有一种在校如家的感觉。他们坚持“德为首,重能力,看发展”的原则,以课堂为中心,以学生为载体,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启迪学生思维,开创以“爱学、乐学、会用”为主体风格的课堂教学,开设音乐、舞蹈、体育、美术、书法等兴趣小组让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明德之声校园广播站的开通,各种文艺演出活动的开展,各种比赛活动的举办,展示了学生的各种才能,培养了学生的特长、知识、能力以及健全的体魄与情操,全面推动了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

  射桥镇第一小学在越玉环校长的带领下注重管理,狠抓质量,培养特长,以教学为中心,以管理为手段,以质量为基石,以素质为目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绩显著,令人振奋。自办学以来,学生中考,升入重点中学比率逐年成倍攀升,2014年中考再创辉煌,考上县重点中学48人,并成为其它中学的定点招生学校,升学率居全县乡镇小学第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