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里和
残疾人记者10年坚守采访一线 一根拐杖走遍三湘四水
敬业奉献
湖南
2015年9月
12.png
人物故事:

  谭里和,男,1979年12月出生于株洲茶陵县,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瘫痪。2005年进入新闻行业,2007年入职湖南《今日女报》社。近10年都坚守在基层一线采访,拄着拐杖跑遍了三湘四水,撰写了近200万字的有关维权,民生的深度报道。2014年6月,谭里和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湖南省十佳记者”。2014年8月至11月,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活动中,经过层层选拔,谭里和作为湖南新闻界唯一的代表,入选全国十名讲好故事的优秀记者之一,登上中央电视台讲自己的从业故事。

  10年扎根基层采访,很多人的命运因为谭里和的关注而得到改变,而谭里和自强不息、默默奉献的精神,也感染了很多人。

  在谭里和家里的阳台上,堆放着一排拐杖,一共29根。这29根拐杖,都是谭里和在基层采访途中撑坏的。这一根根被撑坏的拐杖,伴随他走遍了三湘四水,也撑起了他的新闻理想。

  15年前,谭里和还是一个求助者。那一年,因为身体的残疾,谭里和第三次考上大学,却被第三次拒绝录取。在谭里和人生最灰暗的时候,一群铁肩担道义的记者帮他呼吁,他终于被湖南中医药大学录取。大学毕业的时候,回想起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记者,他做了一个一般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决定:弃医从文。

  10年前,谭里和通过努力,最终成为一名记者。

  谭里和现在上班的《今日女报》社位于湖南省委大门口旁边,谭里和有时候打的士去上班,经常有司机问他:“去省委,你是不是去上访啊?”

  由此可见,谭里和的外形跟记者的形象相差实在有些远。这也似乎预示着,在追求新闻事业的途中,要取得一点点成绩,他肯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每一次采访,谭里和都很珍惜。

  几年前的一个寒冬,谭里和一个人坐长途汽车到湖南最偏远的湘西,谭里和要去采访的村子里,没有通公路。他坐了两个多小时摩托车才到达村子。

  这个只有81户村民的小山村,居然有38名单身汉。他们之所以单身,是因为山里生存条件非常恶劣,一个家庭如果青壮年全部出去打工,年迈的父母就很难生存。这些男子汉宁愿单身,去给父母尽孝,在谭里和看来有些悲壮。

  经过几天翻山越岭的采访,谭里和最终写成了一篇引发社会和政府关注的调查报道。现在,一条水泥路,已经改变了这个村子的命运。

  谭里和说,作为一名记者,最开始他还有些自卑。但有一次采访经历,改变了他的这个观念。

  2007年10月,谭里和去衡阳市的一所监狱采访问题青少年。采访完,监狱政委对谭里和说:“站在这些孩子面前,你就是一个活榜样。“政委再三邀请谭里和,给这些孩子讲一讲自己的故事。谭里和讲完后,政委又语重心长地对这些孩子说:“哥哥身体残疾,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记者,你们从这里走出去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谭里和看到这些孩子,眼里噙满了泪水,使劲地点头。那一瞬间,孩子们被谭里和的故事感动了。

  一直以来,谭里和的新闻理念就是扎根基层。

  在洞庭湖上,曾经有一群特殊的渔民,因为历史原因,他们几代人没有户口。2012年元旦节前夕,谭里和去做这些渔民采访的时候,他们和船一起,被困在洞庭湖一望无际的淤泥里。步行、坐车、乘船都不可能登上他们的船。最后,谭里和是用犁田机拖着一条小木船,自己坐在船里,才来到渔民们身边的。

  为了做好这个报道,谭里和在船上和渔民们一起生活了三天两夜。直到两天后写完稿子,由于过度受寒,他的右腿都没有知觉。

  庆幸的是,谭里和的报道引起了湖南省主管领导的重视。这年春节前夕,渔民们盼望了几代的户口得到了解决。

  谭里和说,记者要弘扬真善美,也要敢于曝光假恶丑。

  2011年7月,谭里和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在娄底市的一个山区追踪“百名越南失踪新娘”,报道引起了公安部重视。犯罪团伙却发来短信威胁他:“听说你只有一条腿,把你的这一条腿打断,你就一辈子只能躺在床上了。”谭里和的妻子看到短信后,坚持了两个月在报社楼下等他下夜班。妻子勇敢的对他说:“如果真的有人伤害你,至少还有我在你身边给你喊救命啊。”

  这些经历,只是谭里和10年在基层采访的一个缩影。10年来,他走遍了湖南122个县市区的119个。谭里和说,当看到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因为他的报道而改变命运,他觉得,自己残缺的人生有了一种特殊的完美。

  很多人都说,记者是一门吃青春饭的职业。但谭里和说,一个记者只要一直扎根基层,亲近老百姓,他的青春就永远不会褪色。他要做一辈子扎根基层的好记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