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兵
46岁“布鞋行长”情系三农走出“桃源模式” 因公殉职
敬业奉献
湖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赵一兵同志1969年6月22日出生于常德市武陵区,1988年12月参加农行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先后任武陵区支行营业所副主任、主任、支行信贷股股长;2000年9月任西洞庭支行党总支委员、副行长;2001年3月任农行鼎城区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04年元月任农行津市支行党总支书记、行长;2008年元月任市分行资产处置部总经理;2012年元月调任桃源支行担任党委书记、行长职务至2015年4月4日因公殉职。

  一、赵一兵同志忠于党和国家。他出生于一个革命干部的家庭,从小接受良好的家风熏陶。1986年12月在中学期间就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团。参加农行工作之后,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学习马列著作与党的基础知识,政治头脑清醒,工作积极主动,1996年10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之后,他更加严格要求,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艰苦的最前线;在生活上,他淡薄金钱、名利,始终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他忠于党和人民,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二、赵一兵同志忠于事业。在他短暂的46年生命之河中,有27年在农行这块广阔的土地倾注心血与汗水。他在工作上干一行、爱一行,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武陵、西洞庭、鼎城、津市、桃源,他的工作足迹踏遍了大半个常德。在营业所担任网点负责人时,他率先垂范,所在的营业所被评为全市农行“十佳营业所”。在信贷条线工作期间,他敢于坚持原则,从来不循私情,从不吃请,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称赞。在担任支行副行长、市分行部门负责人和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之后,他更加注重自己的党性修养,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党建工作,把党事业放在重中之重。在2014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带头参加,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得到了省、市二级行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三、赵一兵同志经营业绩突出,是带领桃源支行前进的“领头雁”。爱岗敬业、视行如家,这是桃源支行员工对他常有的评价。作为交流干部,他因工作繁忙而较少回家,甚至数次路过家门口而不入,他始终惦记着桃源农行这个“大家庭”。正是这种敬业的态度,使得他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2012年1月,他临危受命,担任桃源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面对挑战,他带领全行员工锐意进取,主动作为,认真贯彻省、市分行工作部署,抢抓机遇,不辱使命,使桃源农行实现了大发展。各项存款由2012年初的26亿元,增长至2015年3月末的44.63亿元,三年净增72%;各项贷款由2012年初的5.1亿元,增至2015年3月末的15.1亿元,三年净增200%,存贷款总量增量份额位居四大行第一。桃源支行单位考核也从2012年的第八位跃居到2013年第一名,2014年第二名。

  四、赵一兵同志爱护员工,用心呵护桃源农行这个“大家庭”。在他心中,桃源支行每名员工都是他亲爱的家人。县里突发洪灾,农村网点被洪水围困,他第一时间带领同事赶赴现场,为基层员工送去水和干粮。每逢节假日,尽管他自己是交流干部,但他顾不上回家看望高龄的父母和期望与他团聚的妻儿,而是到基层网点去慰问节日值班的员工,为他们送上组织的温暖。员工有了困难,身体不好,他主动安排员工修养身体,而他自己长年奔波,超负荷运转,也顾不得抽出时间到医院去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

  正是这种对员工无私的爱,使得桃源支行全员的执行力与凝聚力得到空前提升,桃源支行的基础管理也得到了进一步夯实。在他任内,桃源支行荣获多项集体荣誉。2012年、2013年度桃源县支行被县政府评为“县直绩效考评先进单位”,2013年被县政府评为“县级文明创建先进单位”,2013年被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评为“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先进集体”及“湖南省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推广先进单位”,获得全市农行经营管理进步最快奖,“六大工程”综合考核工程先进单位。2014年获得市分行经营管理先进单位及市分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内保先进单位。

  五、赵一兵同志情系三农,是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他常深入田间渠地,与当地农民谈心交友,深得桃源老百姓喜爱。在目睹了一位农民老伯步行十余里山路才到达银行营业网点取钱后,他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一处被触动了。他带领三农服务团队倾心服务民生,实现了全县459个行政村电子机具全覆盖,成功签约代理新农保、新农合和涉农直补等三大财政惠农民生项目,年均资金规模增至近5亿元。赵一兵同志辛勤的努力获得了各界的高度认可,2012年、2013年、2014年桃源支行连续三年被省分行评为“惠农通工程建设先进单位”。惠农通工程“桃源模式”代发“新农保”得到了农民、政府和监管部门的高度赞扬。省、市人社部门高度评价“桃源模式”是“服务政府、惠及农民的一种创新”。新华社、《中国城乡金融报》、《常德晚报》、常德电视台、中国金融网等主流权威媒体予以持续关注和隆重报道。

  六、赵一兵同志个人品德高尚,家庭和睦友善。他身上有着谦逊、随和、稳重、大方的品德,使得与他接触的人如沐春风。生活上,他艰苦朴素,真诚待人。家庭里,他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特别是在家庭教育上,他曾与妻子“约法三章”,要求妻子在他工作上的事情不打听、不参与、不干涉,甚至要求妻子不能到他工作的单位里面去,以至桃源支行能认识赵一兵同志的妻子的人很少。他对自己从严要求,但对同事却十分包容,关心他人,为人和善。他生活十分俭朴,经常就是一身农行的行服,到基层网点调研,帮助基层网点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他还特别关心年青人成长,为农行培养了许多干部,使农行事业后继有人。

  七、赵一兵去世后引发巨大社会反响。赵一兵同志不幸因工殉职的消息传出后,在行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正值清明,自发前往吊唁的人们有上千人之多;桃源县委、县人民政府、县财政、县人行等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都亲自前往悼唁并慰问家属;当地金融同业及客户亦纷纷前往吊唁;市银监局办、市人行办发来唁电表示哀悼和慰问。农行各级行党委、领导给予了高度关注与关怀;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余,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晓男及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发来唁电表示慰问。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金平率省分行党委组织部、工会办负责人,会同常德分行党委班子及辖内机构、桃源县人民政府、桃源县人民银行等单位代表和赵一兵同志生前好友、同事近500人,共同参加赵一兵遗体告别仪式,大家都沉浸在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总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云评价赵一兵同志是农业银行优秀支行行长代表;省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晓男评价赵一兵是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是我们身边“三严三实”党员干部的模范代表;省行党委研究认为,赵一兵同志身上体现的一心为公,爱岗敬业,敢于担当,扎根三农的宝贵精神,以及他为人正直,淡泊名利,勤俭朴素、平易近人的优秀品质,是新时期农行县域支行行长的优秀代表,是农行干部员工学习的典范。农总行正式下文,追授赵一兵“中国农业银行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农业银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媒体纷纷进行跟踪报道,《光明日报》、《城乡金融报》等头版头条刊载其先进事迹,新华网、光明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常德民生报等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当地文艺工作者组织学习,并与农行常德分行一起创造了歌曲“布鞋行长”、常德丝弦“一兵行长你在哪里”。农总行号召农行金融工作者向赵一兵同志学习。“赵一兵同志用生命践行了‘三严三实’的要求,是新时期农业银行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是全行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和楷模。”省分行组织赵一兵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全省范围内巡讲,常德市银监局下文号召全市银行业学习赵一兵,并号召各银行业机构员工围绕“敬业”主题、领导干部和部门骨干围绕“担当”主题,写学习体会,掀起了学习赵一兵同志先进典型的热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