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海明
农垦干部8年奉献一线被称“活地图” 抗击台风因公殉职
敬业奉献
广东
2015年9月
12.png
人物故事:

  唐海明,生前是汕尾市农垦局局长。2015年7月9日莲花台风正面袭击汕尾陆丰市,当天汕尾市抗台风一线传来一个不幸的消息:57岁的汕尾市农垦局局长唐海明在农场部署救灾工作时晕倒,经抢救无效身亡。

  2007年赴任汕尾市农垦局局长的唐海明在工作上雷历风行,敢作敢为,在任8年间让汕尾农垦的销售额和利润率都翻了两倍;在生活上,从不喝酒的他不擅应酬,自己月掏800元长期租住在一套20多年楼龄的老屋里。唐海明始终以“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干事,担任局长8年间实现了零投诉、零举报,零事故,他的离去让单位上下和汕尾各届深感惋惜。

  每次台风过境都到农场一线抗灾

  2010年6月25日,连降暴雨让汕尾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汕尾农垦局下辖的铜锣湖农场柏径村全村被洪水淹没。凌晨4点唐海明接到信息之后,立即赶赴现场。由于部分村民不愿意搬离,他指挥农垦干部按家按户做工作,在附近海训的部队也出动了多艘冲锋舟,终于在天亮之前把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2013年9月22日,特大台风“玉免”正面袭击汕尾,唐海明赶赴台风登陆点附近的铜锣湖农场,这也是两年后他殉职的地方。在暴风雨中他沉着指挥,尽管作物多被吹倒,但农场无一人伤亡。灾后的一个月,他与农垦局干部吃住都在山上,直到生产恢复正常才回到机关上班。

  2015年7月7日,当时台风“莲花”的可能路径走向刚刚发布,唐海明就提前先到了铜锣湖农场等地作了防风部署。8日晚间,他坐镇局里与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布置防风工作,并安排了人员通宵值班,到很晚才睡觉。由于那几天他血压比较高,连续多天都没有睡好,局领导班子不少同志发现他精神状态不好,劝他先去休息,他都婉拒了。

  9日一上班,唐海明安排好各分管领导的工作任务后,把大伙叫进他的办公室,打开电脑,一脸担忧地指着中央气象台台风网站上“莲花”动态路径图说:“看起来这台风就是往我们这边靠啊,准备一下,马上出发去铜锣湖农场!”而此时,汕尾市区依旧风平浪静。

  中午12时,“莲花”在甲东镇沿海登陆,最大风力达15级,而铜锣湖农场离甲东镇仅20多公里。当时农场已全面停电,唐海明完全可以呆在屋内电话指挥抗灾,但他始终放心不下百姓群众的安危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中午1时50分,风雨渐小,唐海明等数人就匆匆上了山,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40多分钟才到达山顶。当发现橡胶的生命力比想象中顽强,整体上受损的程度也没想象中严重时,才稍微松了口气。

  据随行的办公室秘书杨伟文说,唐海明当时说山上的橡胶林没事,不代表山下的没事。下午3时左右,唐海明一行又驱车赶到山腰的一处平坦处,这是当年“玉免”来袭时受损最严重的区域。他们下车察看之后,正往回走向车时,唐海明突然停住,一只手搭住前面一干部的肩膀,另一只手捂着胸口,紧接着整个人瘫软了下来。

  当时地面都是泥水,随行人员把他扶住,用雨伞和身体挡住风雨,但见唐海明已无任何意识,大伙随即将他扶上车,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往最近的农场医院赶。在半路与赶来的医生汇合,医生上车对他进行急救措施,车辆继续往医院赶。于下午4时左右到达农场职工医院,陆丰市人民医院医生参与抢救,但遗憾的是最终无力回天。

  在农垦系统人称“活地图”

  今年57岁的唐海明是惠来东埔农场人,从小在那里生活,1975年17岁的他高中毕业进入农场做了一名手扶拖拉机手。从最基层干起,在摸爬滚打的几十年中,历任东埔农场副场长、葵潭农场副场长、大池农场场长、党委书记等基层领导职务,深谙基层工作事务和企业经营管理。因为能力和业绩出众,2007年他从正科级的大池农场场长岗位被破格提拔到了正处级的汕尾市农垦局局长岗位。

  2007年调任汕尾以后,唐海明迅速发现了汕尾农垦长期居全省5个农垦局之尾的症结,于是他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力推产业转型升级,改变了垦区以橡胶为主导产业的单一产业格局,在垦区形成了以橡胶、畜牧、水产、水稻等产业多元发展的格局。在他任职期间,垦区橡胶种植面积从2008年底的8500多亩扩大到目前的1.6万亩。

  他积极向省内老大哥湛江市农垦局取经,于2011年投资2200多万元上马了粤东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万头种猪场,今年猪价开始回暖,猪场渐渐赢利,今年准备再上马第二个猪场。畜牧产业从无到有,到目前已形成了3万头规模、集种猪、肉猪养殖为一体的现代化畜牧产业基地。他出事之前最后一个电话,就打给了广垦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为恒,让他放心,猪场在台风中没有受到破坏。在垦区畜牧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也吸引了“广东放心奶”燕塘乳业奶牛牧场的落户,该项目规划面积达1000多亩。

  开拓创新是贯穿唐海明8年汕尾农垦生涯的关键词,在他的力推之下,2011年起垦区梅陇农场规划建设有机水稻试验基地,通过采取技术合作的方式,一步一个脚印,着力打造了“梅陇香”绿色农产品品牌。“梅陇香”与普通水稻产量相当,但售价却要高一倍多,场员收入实现了倍增。

  为人勤俭朴实每天“三点一线”

  走进唐海明的办公室,第一感觉就是“简朴”。除了书籍文件以及一幅字之外,没有常见的各种摆设,而他的电脑画面,仍停留在7月9日的台风路径图上。那天他匆匆赶赴抗灾一线,来不及关闭电脑。

  唐海明的个人生活则可以用“单调”来形容。在同事眼里,他不讲排场,不摆架子,直爽敢言。“唐局从来不喝酒,很少出去应酬,吃饭在单位食堂,常年与单位六七个单身汉搭台,在食堂吃饭从没讲究菜色,咸鱼青菜稀饭就是他常吃的几样,他穿戴极其朴素,甚至可以说是不讲究。”副局长魏海波说。

  唐海明对个人生活要求的简单,这8年间,唐海明一直自己掏腰包,每月花800元租住在一套20多年楼龄的两房一厅里。作为单位一把手,他每天都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办公室、基层。他的老婆和子女依然住老家揭阳,平时每周回一次家,路过汕尾的时候也会来看他。儿子唐胜楠说,爸爸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周末回到家里常常躺在沙发上都不想动了。妈妈常常劝他不要太拼命,他说“我原是贫穷人家的孩子,不用这么讲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